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企业 > 正文

解读“一个本土企业走过的路程”之企业篇

——通辽希望(集团)公司品牌发展战略透视

呼和浩特房天下  2009-02-17 17:41

[摘要] 人们说:通辽希望(集团)公司是一支歌、一首诗、一条奔腾不息的长河。是的,在2008年全国房地产业量价齐跌的“寒冬”中,她却能使其开发的近60万㎡商、住房销售逆市飘红,且各项经管业绩也连续四年持续大幅提升,创造了中国北方城市一个值得解读的“希望”奇迹。

 

科学管理是希望房产品牌发展的助推器

1999年底,根据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在通辽市和科尔沁区两级政府的积极鼓励与支持下,通辽希望(集团)公司管理团队,抓住历史机遇,顺势而为,彻底完成了“国退民进”的股权改造工程,从产权上为公司奠定了能自主按市场规律进行科学决策、规范管理的基石。在转制后的十年中,他们孜孜以求、不断创新,在人力资源、财务审计、整合营销、工程管理、成本控制、物业服务、股权激励等方面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的管理制度与办法。今天,我们拣其二、三,以求解读。

(一) 用工的“高、优、精”

高。即为在同一地域、同一行业,希望员工的薪资、福利要处在上游;接受培训、得到关心、受到尊重要达到程度。在这样的制度安排下:才有了希望员工收入近5年平均增涨18%以上;才有了合同制员工全部享受“五险一金”的保障;才有了仅2008年,就有9名高管被一次性送入清华、北大深造一年的举措;才有了每名员工生日时董事长送上的亲笔贺卡与蛋糕……

优。即为核心的研发、工程技术、管理等岗位,一定要选用竞争力的人才。现在,仅希望房产系列就汇聚了在业内具良好声誉的项目研发、规划设计 、财务预算、市场营销、工程管理、物业服务等专业技术人员120多名。正是这些德才兼备人员的带动,才创造了希望房产一路领先的佳绩,才推动了“希望公司”品牌内涵的不断升华。他们对人才“四化”标准中的革命化,有着这样的特殊规定:当国家和民族出现危难时,要有首当其冲、牺牲自我的风骨;当企业遇到危难时,要有挺身而出牺牲个人利益的品格。正是这种“革命化”要求,才有了2008年“希望人”向汶川地震、通辽清真寺大殿建设、城区困难家庭子女就学、廉租房建设等,捐款1670万元的义举;才有了通辽希望物业公司副经理马治国在接到电话调令后,立即交接工作,家门不入、后捎行装,连夜奔赴呼市“希望•阳光苑”项目,进行现场管控的快速反应……

精。即为简化机构、压缩层级,优化流程、减少程序,责权明晰、行权,用资源,创效益。

(二) 财务管理的“四统一分”

有一种论断,叫企业管理的核心是财务,财务管理的核心是资金。在渡过十五年波涛历程的通辽希望(集团)公司,对此论断是感受多、探索深、受益大。到1998年,他们就创立了财务“四统一分”管理制度的雏形,并经十年完善,可谓独树一帜。

“四统”是:(1)全集团公司财务的根本制度是统一制定的,各子、分公司没有单独制定财务根本制度的权力;(2)各子、分公司财务机构是否设立,由集团公司决定,若设立,则为集团公司派出机构,隶属于集团公司财务部垂直管理;(3)根据各子、分公司的行业、规模、地域、发展阶段等要素,集团公司统一调配财务管理人员,实行派入制,并派入制人员由财务、审计两个部门联合考评、任免;(4)各子、分公司每天收入的每分钱,必须进入集团公司指定帐户,支出时按集团公司行权人批准的周、月计划支付。在此“四统”中,也同时规定了如下内容:赋予各子、分公司对派入的财务人员行使任免建议权;当各子、分公司超规模使用资金时,由集团公司财务部计付互相拆借的利息;对体外循环资金者,问责撤职。

“一分”是:用《全面预算管理》对各子、分公司、各部门进行分级核算,而且重要的经济、财务指标还要责任到人。每年年初,集团公司与各独立核算部门签订内容有别的“经济目标责任状”,以使各部门奋斗有目标,奖惩有尺度。

财务“四统一分”管理制度的推行,保证了公司对供方、对银行、对税务十分良好的支付信誉,创造了资金运转快、成本低、大的佳绩;保证了公司安全稳步、持续健康地发展。

(三) 利润共享的“智本期权”

公司董事长单伟勋认为:“员工是企业位的客户;人才是企业兴衰的根本,干部是撑起企业的梁柱”;“财富的本质永远是社会化的;资产回报高低,不在于所有者,而在于支配者”。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他们视人才智力贡献为资本,从2007年起,采取预提税前利润的办法进行智本激励。即以《全面预算管理》指标体系为依据,预提各独立核算子、分公司本年赢利额的3%-10%做为期权奖金,然后按比例对员工、初中级工程技术及管理干部、核心高管三个层面进行切块奖励,三块比率一般是2:5:3。在每块中又按工作岗位、考评结果等要素确定获奖权重系数。三个层面“奖金”的发放办法,分别采取按季、按半年、按一年保密制进行。当本年预提额超实际盈利额较大时,转下年用盈补亏。

两年的“智本期权”奖励办法,进一步凝聚了人心,鼓舞了斗志,使全体员工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争上内力!

科学管理带来的激情、创新、责任、凝聚、高效,使希望房产品牌的提升获得了持续动力,助推了希望房产品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的传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