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内蒙规划呼之欲出 哪些上市公司受益“炒地图”

上海证券报  2010-10-08 19:21

[摘要] 随着新疆、甘肃、东北等区域规划相继浮出水面,毗邻这些区域的内蒙古如何规划备受关注。据悉,国家发改委近期已经牵头组团深入内蒙调研,相关规划方案最快有望于今年年底出台。对此,资本市场近日已经热烈反应。内蒙板块“脱颖而出”。此前曾有投资者戏言今年炒股是“炒地图”,可见资本对区域政策之热捧。

 

包西铁路年内通车 5家上市公司“提速

记者获悉,连通中国两个煤炭省份陕西与内蒙的包西铁路正在争取年内通车。运力紧张一直是陕北和内蒙煤炭出省的瓶颈,包西铁路的正式通车将对有煤炭资源在铁路沿线的伊泰B、昊华能源、兖州煤业、亿利能源、远兴能源等形成利好。

包西铁路仅是内蒙古交通改善的一个缩影。“十一五”期间,内蒙煤运铁路建设得到较好的发展。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两年,内蒙煤炭外运瓶颈将得到有效缓解。

包西铁路是国家13个大型煤炭基地中的陕北、黄陇煤田煤炭外运的重要通道,包西铁路在西安与陆桥通道中的陇海铁路、侯西铁路(陕西和山西重要运输通道)、神朔铁路(中国第二煤运通道神朔黄铁路的一部分)相连,在包头与京包铁路相接,是西北地区铁路网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网地理位置极为重要。此外,包西铁路未来可能与规划当中的中国第三条煤运通道(从包头至港口)相连接。

煤炭工业“十一五”规划显示,中国已查明资源储量1万亿吨,居世界第三位。在查明资源储量中,晋陕蒙宁占67%,且集中在四省交界处。国家十三个煤炭基地中,包西铁路沿线分布着神东、陕北、黄陇等3个大型煤炭基地,其由北至南所经过的城市鄂尔多斯—神木—榆林都是坐在煤堆上的城市。

虽然煤炭资源丰富,但陕北、鄂尔多斯铁路奇缺。中国神华的煤矿主要在神府(神木府谷)鄂尔多斯一带,为了运煤,神华自建了神朔黄铁路线,但是,这也是陕北、鄂尔多斯一条煤运大通道,作为企业自建铁路,神朔黄几乎不为外界企业提供运输服务。因而,运力一直是沿线企业扩张产能的瓶颈。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包西铁路2007年开始建设,预计工期36个月,即今年年底将全线通车。初步设计年运力1亿吨。

国家加大内蒙铁路投资主要从“十一五”期间开始。除了快要建成的包西线,在煤炭运输系统建设方面,国家铁路网还重点规划建设锡林浩特—霍林河、锡林浩特—曹妃甸等运输通道,配套实施集通铁路、赤峰—锦州铁路扩能改造等。此外,为了配合铁路网规划,内蒙古还打算在境内建设或扩建准格尔—朔州等多条连接骨干线的支线。

许多企业都在等待包西铁路通车。昊华能源内蒙煤矿资源主要在鄂尔多斯。为了与包西铁路配套,公司正在建设万利矿区铜匠川铁路专用线,预计线路将在2010年底或2011年初建成。铁路专用线延伸至公司的高家梁煤矿,专用线近期发送煤炭1000万吨/年,远期2000万吨/年。

兖州煤业在内蒙古有全资子公司鄂尔多斯能化有限公司。兖州煤业子公司榆林能化有限公司在陕西榆林。

远兴能源正在涉猎的煤矿在鄂尔多斯市。公司持股67%的内蒙古博源煤化工公司湾图沟煤田规划产能300万吨,现在建设中。公司参股34%的蒙大矿业所属东胜煤田纳林河二号矿井规划产能500万吨/年煤矿项目。

亿利能源准格尔矿区在鄂尔多斯,公司拟形成“煤—煤矸石—发电—聚氯乙烯(PVC)、离子膜烧碱—废渣综合利用生产水泥”的一体化大循环产业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