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内蒙规划呼之欲出 哪些上市公司受益“炒地图”

上海证券报   2010-10-08 19:21

[摘要] 随着新疆、甘肃、东北等区域规划相继浮出水面,毗邻这些区域的内蒙古如何规划备受关注。据悉,国家发改委近期已经牵头组团深入内蒙调研,相关规划方案最快有望于今年年底出台。对此,资本市场近日已经热烈反应。内蒙板块“脱颖而出”。此前曾有投资者戏言今年炒股是“炒地图”,可见资本对区域政策之热捧。

随着新疆、甘肃、东北等区域规划相继浮出水面,这些区域的内蒙古如何规划备受关注。据悉,国家发改委近期已经牵头组团深入内蒙调研,相关规划方案最快有望于今年年底出台。对此,资本市场近日已经热烈反应。内蒙板块“脱颖而出”。此前曾有投资者戏言今年炒股是“炒地图”,可见资本对区域政策之热捧。我们认为,热闹炒作的背后,其实蕴含着国家通过区域规划来推动经济转型、产业转移及升级的良苦用心。这些组合拳,将随着后续的相关细则陆续出台而逐渐生发出雄浑而绵长的力量。在内蒙规划出台前夕,我们特约专家探寻可能的政策方向,并梳理数家可能受益的上市公司。

试解内蒙古未来发展战略与政策取向

随着国家发改委牵头组团深入内蒙古调研,关于内蒙古区域规划的猜测与讨论也迅速升温,笔者此前曾在地方发改委供职近十年,近两年也曾多次远赴内蒙考察相关项目,对该地区未来如何发展有所思考。窃以为,坐拥丰富资源的内蒙古要想继续保持经济高速发展,除了要借力国家相关区域规划政策外,还需要对当地产业进行升级、深化,将粗放型开发资源引向深加工领域,借助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良机,将新兴产业嫁接于优势资源之上。

内蒙古坐拥丰富自然资源

内蒙古幅员辽阔,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素有“东林西铁,南粮北牧,遍地煤”的美誉。东部是著名的大兴安岭林区;中西部有以白云鄂博铁矿为代表的金属资源。煤炭探明保有储量累计为2317.1亿吨,远景储量在12250亿吨,仅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煤炭资源不但储量大,煤层厚,而且地质结构简单,埋藏浅,易于露天开采。石油、天然气的蕴藏也十分可观,预测石油总资源量为20亿到30亿吨,天然气为2700亿到10000亿立方米;风能资源居首位,太阳能资源居第二位。

目前,内蒙古已形成了能源、冶金、化工、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和高新技术6大优势特色产业为代表的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原煤产量已达到6.37亿吨,居第1位,发电量达2239.85亿千瓦,居第4位,风电装机居位。

可借力国家区域规划政策

但审视内蒙经济特征可以看出,经济以资源性产业为主,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产业体系尚未建立;“原字号”和初级产品比重高,资源精深加工能力不强;农牧业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不协调,城乡居民收入仍低于平均水平,生态脆弱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部分地区生态仍在退化,生态保护建设任重道远。

“十二五”及未来10年是内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是工业化中期向工业化后期转化的关键时期,也是城镇化加速发展的重要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新兴产业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使内蒙优势的风能、太阳能、稀土资源等得以大规模精深化开发;投资环境日益改善,将成为大规模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地。国家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等区域发展战略,并将出台《关于促进内蒙古自治区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将有力地促进内蒙经济快速发展。据有关研究预测,内蒙古经济增长速度可达13—15%,到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比2000年翻两番以上。

根据内蒙公布的今后十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基本思路(2010年7月8日国新办新闻),未来5到10年,“富民强区”将成为发展主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型”成为发展主线。

如何优化升级产业结构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将构建多元发展、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农牧业的重点将是发展现代农牧业,重点建设河套地区、黄河流域及西辽河流域、阴山北麓等粮油作物核心区,并以集约化、规模化养殖为重点,实施百万肉牛、百万奶牛和千万肉羊高产创建工程,进一步提高农区畜牧业比重,提高规模化养殖比例。

继续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煤炭工业重点是打造亿吨级和5000万吨级的大型煤炭基地;电力工业重点支持建设大型坑口、路口电站群及热电联产项目;实施煤电铝一体化战略,支持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示范推广和境外有色金属资源落地加工;农畜产品加工业将突出绿色品牌,提高以乳、肉、绒为主的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重点是现代煤化工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将建设以煤制油、煤制气、煤制乙二醇、煤制二甲醚、煤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为主的国家新兴重化工基地;以赤峰、通辽为中心和以乌兰察布东部、锡林郭勒南部为中心的两个1000万千瓦风电基地;以及西部沙漠地区的百万千瓦光伏发电基地。稀土新材料、光伏材料和特种合金材料仍将是新材料产业的重点。装备制造业重点是风机、煤机和汽车制造。同时,配套优先发展以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和商务服务业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和以文化产业、旅游业和社区服务业为重点的生活性服务业。

打造“呼包鄂”核心圈

从区域战略上讲,未来内蒙西部地区重点构建以“呼包鄂”为核心圈,沿黄河、沿交通干线为主要产业发展带,打造稀土、煤化工、装备制造等优势特色产业集聚区。“呼包鄂”经济区将有可能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东部地区将充分利用国家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各项政策,加快融入东北经济区,打造能源重化工基地、有色金属冶炼加工基地和进口资源落地加工转化基地。

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将通过人口向城镇集中、牲畜向农区转移、工业向园区集中的方式,逐步实现草原生态的自然修复,并将实施《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规划》,调减森林采伐量,加快林区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我国重点纳碳贮碳基地,巩固提升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

(作者为上海瞻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