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内蒙规划呼之欲出 哪些上市公司受益“炒地图”

上海证券报  2010-10-08 19:21

[摘要] 随着新疆、甘肃、东北等区域规划相继浮出水面,毗邻这些区域的内蒙古如何规划备受关注。据悉,国家发改委近期已经牵头组团深入内蒙调研,相关规划方案最快有望于今年年底出台。对此,资本市场近日已经热烈反应。内蒙板块“脱颖而出”。此前曾有投资者戏言今年炒股是“炒地图”,可见资本对区域政策之热捧。

随着新疆、甘肃、东北等区域规划相继浮出水面,这些区域的内蒙古如何规划备受关注。据悉,国家发改委近期已经牵头组团深入内蒙调研,相关规划方案最快有望于今年年底出台。对此,资本市场近日已经热烈反应。内蒙板块“脱颖而出”。此前曾有投资者戏言今年炒股是“炒地图”,可见资本对区域政策之热捧。我们认为,热闹炒作的背后,其实蕴含着国家通过区域规划来推动经济转型、产业转移及升级的良苦用心。这些组合拳,将随着后续的相关细则陆续出台而逐渐生发出雄浑而绵长的力量。在内蒙规划出台前夕,我们特约专家探寻可能的政策方向,并梳理数家可能受益的上市公司。

试解内蒙古未来发展战略与政策取向

随着国家发改委牵头组团深入内蒙古调研,关于内蒙古区域规划的猜测与讨论也迅速升温,笔者此前曾在地方发改委供职近十年,近两年也曾多次远赴内蒙考察相关项目,对该地区未来如何发展有所思考。窃以为,坐拥丰富资源的内蒙古要想继续保持经济高速发展,除了要借力国家相关区域规划政策外,还需要对当地产业进行升级、深化,将粗放型开发资源引向深加工领域,借助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良机,将新兴产业嫁接于优势资源之上。

内蒙古坐拥丰富自然资源

内蒙古幅员辽阔,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素有“东林西铁,南粮北牧,遍地煤”的美誉。东部是著名的大兴安岭林区;中西部有以白云鄂博铁矿为代表的金属资源。煤炭探明保有储量累计为2317.1亿吨,远景储量在12250亿吨,仅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煤炭资源不但储量大,煤层厚,而且地质结构简单,埋藏浅,易于露天开采。石油、天然气的蕴藏也十分可观,预测石油总资源量为20亿到30亿吨,天然气为2700亿到10000亿立方米;风能资源居首位,太阳能资源居第二位。

目前,内蒙古已形成了能源、冶金、化工、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和高新技术6大优势特色产业为代表的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原煤产量已达到6.37亿吨,居第1位,发电量达2239.85亿千瓦,居第4位,风电装机居位。

可借力国家区域规划政策

但审视内蒙经济特征可以看出,经济以资源性产业为主,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产业体系尚未建立;“原字号”和初级产品比重高,资源精深加工能力不强;农牧业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不协调,城乡居民收入仍低于平均水平,生态脆弱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部分地区生态仍在退化,生态保护建设任重道远。

“十二五”及未来10年是内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是工业化中期向工业化后期转化的关键时期,也是城镇化加速发展的重要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新兴产业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使内蒙优势的风能、太阳能、稀土资源等得以大规模精深化开发;投资环境日益改善,将成为大规模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地。国家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等区域发展战略,并将出台《关于促进内蒙古自治区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将有力地促进内蒙经济快速发展。据有关研究预测,内蒙古经济增长速度可达13—15%,到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比2000年翻两番以上。

根据内蒙公布的今后十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基本思路(2010年7月8日国新办新闻),未来5到10年,“富民强区”将成为发展主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型”成为发展主线。

如何优化升级产业结构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将构建多元发展、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农牧业的重点将是发展现代农牧业,重点建设河套地区、黄河流域及西辽河流域、阴山北麓等粮油作物核心区,并以集约化、规模化养殖为重点,实施百万肉牛、百万奶牛和千万肉羊高产创建工程,进一步提高农区畜牧业比重,提高规模化养殖比例。

继续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煤炭工业重点是打造亿吨级和5000万吨级的大型煤炭基地;电力工业重点支持建设大型坑口、路口电站群及热电联产项目;实施煤电铝一体化战略,支持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示范推广和境外有色金属资源落地加工;农畜产品加工业将突出绿色品牌,提高以乳、肉、绒为主的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重点是现代煤化工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将建设以煤制油、煤制气、煤制乙二醇、煤制二甲醚、煤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为主的国家新兴重化工基地;以赤峰、通辽为中心和以乌兰察布东部、锡林郭勒南部为中心的两个1000万千瓦风电基地;以及西部沙漠地区的百万千瓦光伏发电基地。稀土新材料、光伏材料和特种合金材料仍将是新材料产业的重点。装备制造业重点是风机、煤机和汽车制造。同时,配套优先发展以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和商务服务业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和以文化产业、旅游业和社区服务业为重点的生活性服务业。

打造“呼包鄂”核心圈

从区域战略上讲,未来内蒙西部地区重点构建以“呼包鄂”为核心圈,沿黄河、沿交通干线为主要产业发展带,打造稀土、煤化工、装备制造等优势特色产业集聚区。“呼包鄂”经济区将有可能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东部地区将充分利用国家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各项政策,加快融入东北经济区,打造能源重化工基地、有色金属冶炼加工基地和进口资源落地加工转化基地。

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将通过人口向城镇集中、牲畜向农区转移、工业向园区集中的方式,逐步实现草原生态的自然修复,并将实施《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规划》,调减森林采伐量,加快林区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我国重点纳碳贮碳基地,巩固提升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

(作者为上海瞻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深圳私募点评两另类内蒙概念股

深圳知名私募王亮也很关注内蒙板块,认为在区域振兴规划的预期下,内蒙板块也存在很大的投资机会。根据他自己掌握的情况,王亮就天津松江和鄂尔多斯进行了分析点评,认为这两个公司有点另类,存在较大的投资价值。

天津松江:土地储备凸显价值

王亮认为,相对于老牌电力企业内蒙华电,天津松江是借壳而来的上市公司,其情况更显得有点神秘。王亮表示,天津松江大股东实力值得看好,其大股东滨海控股是天津著名的地产开发企业,在天津很多区域都有土地储备。天津松江目前在呼和浩特市的土地储备如下:3号地块面积是12万平米,4号地块面积是11万多平米,诺卡2期还有13万平米土地未开发,东河6号地和7号地两块地11万平米左右,这么计算直接归属上市公司的有接近50万平米的土地储备。

据王亮了解,滨海控股的子公司内蒙滨海在东河做土地整理(即一级开发),而天津松江通过土地市场获得的土地都已公告。通过常理推测,大股东的子公司做土地整理,然后转让给上市公司做开发,这是最可能的商业流程和正常的分析,也符合做大上市公司市值,从而进行后续再融资的资本逻辑。

二级市场上,天津松江从昨日8月17日开始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市场走势充分反映了未来可能的资产注入预期。

鄂尔多斯:多晶硅项目值得期待

在市场对内蒙振兴规划的预期中,鄂尔多斯也是备受关注的公司。

王亮分析说,鄂尔多斯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产业链上游资源的整合能力。公司利用内蒙的资源优势,将生产硅铁所需的煤、电、硅石和兰碳等原材料成本全部自有化,从而有效锁定产品成本,每吨硅铁成本较行业平均成本低600元左右,能充分受益于产品涨价带来的利润提升。

最让市场期待的是多晶硅项目,公司近期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多晶硅业有限公司年产3000 吨多晶硅项目目前已全部完成投资,预计近日开始试生产。与其他公司相区别的是,这是鄂尔多斯的自有硅铁资源,这也体现出内蒙古公司的地缘优势。

随着项目投产,王亮认为鄂尔多斯明年的业绩可因此增厚0.09-0.11元,目前静态市盈率和明年的动态市盈率都在25倍以下,是内蒙板块中除了内蒙华电以外估值的品种,加上羊绒业务每年都有一成左右的增长,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

 

包西铁路年内通车 5家上市公司“提速

记者获悉,连通中国两个煤炭省份陕西与内蒙的包西铁路正在争取年内通车。运力紧张一直是陕北和内蒙煤炭出省的瓶颈,包西铁路的正式通车将对有煤炭资源在铁路沿线的伊泰B、昊华能源、兖州煤业、亿利能源、远兴能源等形成利好。

包西铁路仅是内蒙古交通改善的一个缩影。“十一五”期间,内蒙煤运铁路建设得到较好的发展。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两年,内蒙煤炭外运瓶颈将得到有效缓解。

包西铁路是国家13个大型煤炭基地中的陕北、黄陇煤田煤炭外运的重要通道,包西铁路在西安与陆桥通道中的陇海铁路、侯西铁路(陕西和山西重要运输通道)、神朔铁路(中国第二煤运通道神朔黄铁路的一部分)相连,在包头与京包铁路相接,是西北地区铁路网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网地理位置极为重要。此外,包西铁路未来可能与规划当中的中国第三条煤运通道(从包头至港口)相连接。

煤炭工业“十一五”规划显示,中国已查明资源储量1万亿吨,居世界第三位。在查明资源储量中,晋陕蒙宁占67%,且集中在四省交界处。国家十三个煤炭基地中,包西铁路沿线分布着神东、陕北、黄陇等3个大型煤炭基地,其由北至南所经过的城市鄂尔多斯—神木—榆林都是坐在煤堆上的城市。

虽然煤炭资源丰富,但陕北、鄂尔多斯铁路奇缺。中国神华的煤矿主要在神府(神木府谷)鄂尔多斯一带,为了运煤,神华自建了神朔黄铁路线,但是,这也是陕北、鄂尔多斯一条煤运大通道,作为企业自建铁路,神朔黄几乎不为外界企业提供运输服务。因而,运力一直是沿线企业扩张产能的瓶颈。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包西铁路2007年开始建设,预计工期36个月,即今年年底将全线通车。初步设计年运力1亿吨。

国家加大内蒙铁路投资主要从“十一五”期间开始。除了快要建成的包西线,在煤炭运输系统建设方面,国家铁路网还重点规划建设锡林浩特—霍林河、锡林浩特—曹妃甸等运输通道,配套实施集通铁路、赤峰—锦州铁路扩能改造等。此外,为了配合铁路网规划,内蒙古还打算在境内建设或扩建准格尔—朔州等多条连接骨干线的支线。

许多企业都在等待包西铁路通车。昊华能源内蒙煤矿资源主要在鄂尔多斯。为了与包西铁路配套,公司正在建设万利矿区铜匠川铁路专用线,预计线路将在2010年底或2011年初建成。铁路专用线延伸至公司的高家梁煤矿,专用线近期发送煤炭1000万吨/年,远期2000万吨/年。

兖州煤业在内蒙古有全资子公司鄂尔多斯能化有限公司。兖州煤业子公司榆林能化有限公司在陕西榆林。

远兴能源正在涉猎的煤矿在鄂尔多斯市。公司持股67%的内蒙古博源煤化工公司湾图沟煤田规划产能300万吨,现在建设中。公司参股34%的蒙大矿业所属东胜煤田纳林河二号矿井规划产能500万吨/年煤矿项目。

亿利能源准格尔矿区在鄂尔多斯,公司拟形成“煤—煤矸石—发电—聚氯乙烯(PVC)、离子膜烧碱—废渣综合利用生产水泥”的一体化大循环产业模式。

 

内蒙华电:内生力量转动 外延扩张将至

据知情人士透露,内蒙华电被市场“预期”于明年初“准生”的岱海电厂二期项目的审批速度将超预期;上都电厂三期明年中投产几成定局;此外,在“内蒙大规划”的背景下,大股东资产注入的进度也有望提速。

昨日市场中的煤炭等资源类板块受国家发改委牵头组团调研内蒙古消息刺激,走出了一波强劲的上涨行情,其中内蒙古本地煤炭股露天煤业、平庄能源居涨幅前列,其他内蒙资源股也涨势喜人。

内蒙华电亦是受资金热捧的内蒙股票之一。此前6月底,兴业证券、中信证券等多家券商在对公司进行调研之后发布了看好的研究报告,认为公司在内生性、外生性增长均有保障的前提下,即将迎来一次成长高峰期。

而回查相关资料,内蒙华电上市史中已有过两次成长高峰。1994年,公司于上交所上市,主体资产为包头第二热电厂,发行5000万股,募集资金1.95亿元,主要用于收购渤海湾电厂30.54%的股权,此后几年业绩增长主要依赖于增持渤海湾电厂股权。

直到1999年配股,内蒙华电进入个高速成长期,其配股募集资金19.5亿元,全资收购丰镇电厂和乌拉山电厂。到2002年,公司再次步入第二个高速成长期,先后收购了蒙华渤海湾电厂、国华准格尔电厂、京达发电厂、包头热电、蒙达发电厂、上都电厂、岱海电厂、包头东华热电、京隆发电厂等多项资产。

直到最近的2009年,公司与大股东北方联合电力公司进行资产置换,将原先盈利能力较弱的包头热电和包头第二热电置出,同时将大股东下属的乌海电厂置入。

据统计,至2009年底,内蒙华电权益装机容量572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容量为565万千瓦,是上市资产的13.3倍。但回溯上市来的财务数据,却仍可见公司的不少隐忧。

如伴随着装机规模的增加,内蒙华电的年销售收入从1995年的3.6亿元,增长到2009年底的72亿元,但期间盈利水平仅跟上了股本扩张的速度。数据显示,公司1995年每股0.2元,2009年每股仍为0.2元;达到过1998年的0.38元,为2008年的-0.4元。

此外,自公司上市以来,其毛利率从21.9%逐步降至2008年时的6.1%,2009年才通过资产置换,回升到21.7%;净资产率从1995年9.59%跌至2008年的-21.36%,2009年才回升至12.1%。上述情况虽与火电行业近十年来发展趋势大致相符,但仍不能令投资者非常满意。

“内蒙华电的行业背景、经营境况决定了他的盈利能力呈现强周期特征,每次外延扩张周期到来时,亦将是公司的投资良机。这在其15年来的股价走势中得到充分印证。”某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如此表示。

据此,查阅资料可知,内蒙华电大股东北方联合电力公司未来两年的计划投资额均将超百亿元,后者目前未上市装机既有近9OOOMW,已核准煤炭储量近20亿吨,年产量逾1100万吨。目前,北方联合负债率已达80%以上,利用上市平台进行股权融资将成必然之选。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去年年报中明确提出2010年将继续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年内获得大股东煤电资产注入值得期待。

 

上半年盈利增101%伊泰B拟海外上市图扩张

进入H股上市倒计时的伊泰B昨天发布了一份靓亮的半年报。2010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7.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25%;实现净利润25.24亿元,同比增长101.5%;每股1.72元,同比增100%。

公司称,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有较大幅度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煤炭销量增加,煤炭价格上升,煤矿及发运站地销数量增加所致。上半年,伊泰B共生产原煤1792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53.21%。公司煤炭生产营业率60.98%,较上年同期增加11.78个百分点。

伊泰B是内蒙古自治区的地方煤炭企业,公司地处鄂尔多斯高原腹地的鄂尔多斯市,该市预测煤炭总储量为7630亿吨,现探明储量1496亿吨,约占煤炭总储量的1/6,被誉为“鄂尔多斯煤海”。最近几年,公司在对外转让非煤资产房地产的同时,不断扩大主业,即增加煤炭产能,加大下游铁路建设,使公司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今年上半年,公司运输带来收入1.99亿元,营业利润率为34.60%。公司持股的准东铁路,上半年带来利润1亿元。2010年6 月28 日,准东二期开通纳入运营,该工程直通国家骨干运煤通道大秦线。同时,准东铁路还在建一线复线。公司持有呼准铁路65%的权益。呼准铁路是连接东胜煤田和准格尔煤田的重要交通枢纽。新建的呼准线运量逐步跟上,今年上半年利润2174万元,为自营运以来首次实现盈利。

2010 年是内蒙古伊泰煤制油有限责任公司进入试生产的第二年。半年报称,伊泰煤制油工业化示范项目,经过先后三次试生产,截至2010 年6月30日,已稳定运行5640。该生产项目的满负荷运行,标志着具有我国年产16万吨煤间接液化制油成套技术从中试到工业化放大获得圆满成功。

如此靓亮的半年报,或为伊泰H股上市铺垫。

虽然身为一家优质企业,但由于受B股融资市场一直持续低迷不振的因素制约,伊泰B股自1997年上市以来未实施任何股本融资计划。今年4月26日,董事会决定向境外投资者公开发行H股。H 股发行上市所募集的资金用于收购公司控股股东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的煤炭业务相关资产。包括:内蒙古伊泰同达煤炭有限责任公司73%股权与内蒙古伊泰宝山煤炭有限责任公司73%股权;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所拥有的诚意煤矿、白家梁煤矿与大地精煤矿的资产;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所拥有的煤炭运销及储运业务相关的资产。

据公告,上述标的资产200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70.71 亿元,实现净利润13.38 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12.85 亿元;标的资产2009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4亿元,实现净利润10.24 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9.31 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