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泽信控股呼市董事长张庆辉:生态地产渐行渐近

呼和浩特房天下  2013-09-26 11:13

[摘要] 房地产的主体是建筑,有了房子才形成了市场的起始。在生态地产中,建筑生态依旧是主要的组成部分,绿色建筑主导着生态地产的起步和拓展。

 

建筑本身就是一种污染,从施工期间的垃圾、粉尘、噪音污染,到入住之后的居民生活污染,甚至有环保人士称,混凝土建筑的存在就是对自然的破坏和亵渎。随着全民环保意识的日益增强,建筑环保开始吸引了业内的目光,生态地产也作为一个新兴的时尚置业理念受到了房企和购房者的关注。

绿色建筑主导生态地产

房地产的主体是建筑,有了房子才形成了市场的起始。在生态地产中,建筑生态依旧是主要的组成部分,绿色建筑主导着生态地产的起步和拓展。

“绿色建筑就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这句定义摘自2006年建设部出台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自此之后,我国有了自己的绿色建筑评价体系,一场建筑业乃至地产业的革新悄然兴起。

“绿色建筑并不是指一般意义上的花园景观绿化,而是代表一种建筑业的概念,或者说象征,就是说让建筑对环境的污染减少到,充分利用环境自然资源,在不破坏环境基本生态平衡条件下建造的一种建筑,在业内有很多名称,比如可持续发展建筑、生态建筑、回归大自然建筑、节能环保建筑等。”泽信控股呼和浩特分公司董事长张庆辉对记者说。该公司开发建设的泽信•加州华府项目是国家康居示范工程,也是获得自治区批住宅类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企业。

“绿色建筑评价体系共有六类指标,由高到低划分为三星、二星和一星。建筑讲求尽量减少使用合成材料,充分利用阳光、风力、热能等清洁能源,从而节省能源的同时为居住者创造一种接近自然的感觉。

绿色建筑以人、建筑和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为目标,在利用天然条件和人工手段创造良好、健康的居住环境的同时,尽可能地控制和减少对自然环境的使用和破坏,充分体现向大自然的索取和回报之间的平衡。推行绿色建筑的根本目的在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城乡建设模式和建筑业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改善人民生活质量。”

张庆辉告诉记者,绿色建筑的内涵主要是减轻建筑对环境的负荷,提供安全、健康、舒适性良好的生活空间;做到人及建筑与环境的和谐共处、永续发展。

“绿色建筑、生态地产是建筑行业以及房地产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才涉及的一个概念。这个概念的由来是受可持续发展概念的影响。社会越来越发达,城市不断扩张,导致土地资源越来越少,人口越来越多,这种责任感和紧迫感促使建筑师们不得不去探寻新的建筑形式来适应人类社会变化带来的居住变化。可以说绿色建筑是在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之际,人们做出的理性补救措施,现在看起来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生态地产趋势已见端倪

呼和浩特房地产行业内提出绿色生态概念的时间并不晚,早在数年前,就有一些项目开始将环保科技应用在建筑中,比如巨海城的太阳能利用技术、温馨家园 污水源热泵技术、亿利•傲东国际中水回用技术、富邦商厦水源热泵技”等。在当时也得到了住建部的肯定。但若干年过去,自治区乃至地产业却依旧处于绿色建筑的尝试阶段,虽然认可程度不断提升,但并未形成一种持续的潮流。

“我们做绿色建筑的初衷并没有多么深刻远大。”张庆辉向记者回想起当时大家的想法。

“当时公司刚刚在呼和浩特站稳脚跟,加州华府是第二个项目,也是个完全独立开发的商品房项目,也正值泽信控股战略的初期,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这个项目都必须用心做,好好做,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既要树品牌,也要保证利润。近几年房地产行业上升很快,发展也很快,竞争激烈,如果不找到一个可持续的项目定位,我们打好这场仗的把握就不强,经过多方考察和无数次的研究探讨,我们最终把绿色建筑作为加州华府二期项目的主要定位。”

“但是在了解绿色建筑的过程中,我们逐渐对生态地产有了更深的认识,大家觉得这不仅仅是一种建筑类型,也不能单单视作项目的定位和卖点,它的意义很重大,而且在区外乃至国外已经成为建筑界的主流思潮,国家也已经有了一整套的评价标准,住建部也逐步加大对绿色建筑的支持力度,生态地产的萌芽阶段已经完成,正处于即将绽放的前夕。我们做绿色建筑,往小了说是打造绿色社区,宜居典范,往大了说则是推动生态建设,利国利民。这样双赢的事情当然要做。我更希望的是我们不是领先者,而是一个参与者,如果所有的项目都很积极地打造绿色建筑,那首府的地产业将会是另一种完全不同的状态。”

他向记者介绍,在逐步深入的市场调研中发现,呼和浩特有很多业内人士都在重视并以各自的方式发展着生态地产事业,几乎每个项目都会有一项或者几项环保科技的应用。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大家都很认可,只不过做的方式和程度不一样,形成趋势是迟早的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