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呼和浩特市如意开发区全面变形记之"南征北战"

北方周末报  2011-12-12 09:05

[摘要] 呼和浩特如意开发区以“一体两翼、一园两区”为发展战略,将北区“腾笼换鸟”,突出其政务、商务、金融为主要功能的发展定位。南部新工业园区形成产业集群,鼓励北区原有工业生产企业搬迁至南区重新设厂。

行政中心已具雏形

那么,如意开发区发展总部基地经济的底气何来?

“决定继续在原址重建经营,是因为我们看好如意开发区的区位地段。”内蒙古农牧业生产资料责任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俊林说。

内蒙古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梁蓉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作为城市大格局中东部新中心,如意开发区现已形成以高新产业为支柱,融行政办公、商业金融、生活居住、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新区,具备了总部基地建设的基础条件。”

据了解,如意开发区是内蒙古设立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自治区、呼市两级党委政府分别地处行政中心区的南北两端,在其周围聚集的大部分是写字楼、办公楼,行政中心已具雏形。

交通方面,紧邻呼和浩特东站和白塔机场,城市主干道新华大街、东二环穿区而过,北接京藏高速公路、110国道,可为入驻企业提供非常便利的交通环境。

如意开发区内已建成的人文景观和服务支撑体系日渐完备。内蒙古博物院、内蒙古乌兰恰特、国际会展中心、各大金融机构、呼市二中、如意文化广场、高档住宅区等,可为入区单位提供全方位服务和宜居环境。

园区周边聚集了多所高校和科研、文化单位,汇集了各类高层次人才和专业机构,为建设如意开发区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人才智力要素。

部分企业的无奈

内蒙古双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仍在生产。几位工人向记者透露,他们正担心工厂的搬迁问题。本来该厂效益不错,他们没有换工作的打算,如果工厂搬到南部新工业园区,因为离市区较远,一部分工人可能因此辞掉工作。

该厂一位夏姓总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正在考虑工厂搬迁问题,搬与不搬和搬到哪里,还没有定论。

而此次园区重建,也将有部分企业流转到其它开发区。

原来在北区租用TCL移动公司厂房的内蒙古康迪汽车技术服务公司,是二级维护企业。公司经理徐宁介绍,2006年公司搬迁至如意开发区后效益良好,现一半以上的老客户是周边居民,这次搬迁经营会受到一定影响:一方面得暂时停业;另一方面可能会丢失老客户。

该公司一位王姓总经理对记者表示,如意开发区管委会曾以优厚条件动员其迁入南部新工业园区,但考虑离市区较远,公司现在准备在市区选址经营。“如意总部基地建成后,租金可能会大幅上涨,不再适合像康迪这样的中小型企业入驻。”

对于记者提出的“新建房屋会不会因为没有企业入驻而空置”的问题,许聪宏表示,目前在建的楼盘都是企业自己在建,“多是有了项目才开始建的,这方面企业都有预期。”

他说,尽管如此,空置的情况多少还会存在,管委会将与企业共同招商,引导同一行业、功能相近的企业在楼宇内聚集,形成专业特色楼宇,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延伸阅读:

购房买房碰上楼跑跑怎么办?三大对策避开陷阱

任志强潘石屹变门神 为卖房演双簧疑炒作[图]

网友晒家复式vs两居 开放式厨房描绘装修苦与乐

期房pk现房 买现房不知道的10大惊人内幕(图)

呼和浩特市如意开发区全面变形记之"南征北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