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呼和浩特市如意开发区全面变形记之"南征北战"

北方周末报   2011-12-12 09:05

[摘要] 呼和浩特如意开发区以“一体两翼、一园两区”为发展战略,将北区“腾笼换鸟”,突出其政务、商务、金融为主要功能的发展定位。南部新工业园区形成产业集群,鼓励北区原有工业生产企业搬迁至南区重新设厂。

呼和浩特如意开发区以“一体两翼、一园两区”为发展战略,将北区“腾笼换鸟”,突出其政务、商务、金融为主要功能的发展定位。南部新工业园区形成产业集群,鼓励北区原有工业生产企业搬迁至南区重新设厂。2011年12月初的呼和浩特市如意经济技术开发区,昔日的厂房、商业门店、公司大楼的外墙上大都标上了醒目的“拆”字,旁边间或有新近矗立起来的高耸的大楼框架,还有工人正忙着施工。

在一些临时搭建的隔离围墙上,一幅幅如意总部基地的建设规划鸟瞰图和规划说明赫然入目。初冬的微寒中,让人感受到的是如意开发区正在酝酿着勃勃生机。

“精心打造如意总部基地,突出其政务、商务、金融为主要功能的发展定位;鼓励北区原有工业生产企业搬迁至新工业区重新设厂,新工业园区将加速改善基础设施,加快招商引资步伐,为如意工业园区增添发展动力。”如意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逯志强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2010年初,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提出的“打造一流首府城市、建设一流首府经济”的要求,呼市市委、市政府根据“一核双圈一体化”战略部署,提出了打造“一街五区”的城市发展布局,建设如意总部基地经济圈。

2011年4月18日,年近20岁的如意开发区开启了一次巨变。

“重建”开发区

11月28日,如意开发区北区,原内蒙古万邦羊绒纱厂的厂址上高楼正在崛起,这里将被命名为“内蒙古农牧业现代流通网络服务大厦”。

“公司效益不好,已经酝酿转产。这次如意开发区产业调整,公司决定在原址上重新创办服务于全区的农牧业流通网络业务。”杨俊林告诉本报记者。他是内蒙古农牧业生产资料责任有限公司的负责人。

位于如意工业园北区的铁骑集团第四绒毛纺织厂,近年来效益一直不佳,2011年10月已停产。11月末,本报记者前去采访时,200多名工人中大部分人已买断离厂。接下来,原厂址将由该集团与内蒙古会友房地产公司联合开发铁骑商务中心项目。

如意开发区管委会党群部副部长许聪宏认为,开发区重新调整,其实就是寻求突破的一种方式。“一定规模的工业企业将搬迁,一些小规模工业企业进行产业调整后才能落户如意总部基地。”

据他介绍,从1992年如意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设立,到2005年在城南209国道26公里处开辟新工业园区,已形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和食品加工及包装材料、纺织、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集群。截至2010年,入驻企业已达750多家,其中工业企业100多家,规模在亿元以上的约20家。

2010年,如意开发区管委会正式委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研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如意总部基地进行城市设计。2011年4月18日建设全面启动,建设期为5年,2011年~2013年为建设高峰期。

据了解,如意总部基地规划面积11.6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1500万平方米,其中新增建筑面积700万平方米,以如意工业园区北区为核心区域,北至新华大街,南至鄂尔多斯大街,西至二环东路,东至哈拉更沟。

如意开发区规划土地建设环保局副局长张应介绍,目前,如意总部基地已开工在建13个项目,总投资167亿元,占地1517亩,建筑面积338万平方米,涉及武警指挥中心、建行内蒙古总部、内蒙古信访办接待中心等单体楼座150多个。

此外,荣升大厦、金融一条街等9个拟开工项目,80多个单体楼座也已展开前期工作。

目前,2012年春夏总部基地招商活动也正在筹备当中。

延伸阅读:

购房买房碰上楼跑跑怎么办?三大对策避开陷阱

任志强潘石屹变门神 为卖房演双簧疑炒作[图]

网友晒家复式vs两居 开放式厨房描绘装修苦与乐

期房pk现房 买现房不知道的10大惊人内幕(图)

呼和浩特市如意开发区全面变形记之"南征北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