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呼和浩特市如意开发区全面变形记之"南征北战"

北方周末报  2011-12-12 09:05

[摘要] 呼和浩特如意开发区以“一体两翼、一园两区”为发展战略,将北区“腾笼换鸟”,突出其政务、商务、金融为主要功能的发展定位。南部新工业园区形成产业集群,鼓励北区原有工业生产企业搬迁至南区重新设厂。

呼和浩特如意开发区以“一体两翼、一园两区”为发展战略,将北区“腾笼换鸟”,突出其政务、商务、金融为主要功能的发展定位。南部新工业园区形成产业集群,鼓励北区原有工业生产企业搬迁至南区重新设厂。2011年12月初的呼和浩特市如意经济技术开发区,昔日的厂房、商业门店、公司大楼的外墙上大都标上了醒目的“拆”字,旁边间或有新近矗立起来的高耸的大楼框架,还有工人正忙着施工。

在一些临时搭建的隔离围墙上,一幅幅如意总部基地的建设规划鸟瞰图和规划说明赫然入目。初冬的微寒中,让人感受到的是如意开发区正在酝酿着勃勃生机。

“精心打造如意总部基地,突出其政务、商务、金融为主要功能的发展定位;鼓励北区原有工业生产企业搬迁至新工业区重新设厂,新工业园区将加速改善基础设施,加快招商引资步伐,为如意工业园区增添发展动力。”如意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逯志强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2010年初,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提出的“打造一流首府城市、建设一流首府经济”的要求,呼市市委、市政府根据“一核双圈一体化”战略部署,提出了打造“一街五区”的城市发展布局,建设如意总部基地经济圈。

2011年4月18日,年近20岁的如意开发区开启了一次巨变。

“重建”开发区

11月28日,如意开发区北区,原内蒙古万邦羊绒纱厂的厂址上高楼正在崛起,这里将被命名为“内蒙古农牧业现代流通网络服务大厦”。

“公司效益不好,已经酝酿转产。这次如意开发区产业调整,公司决定在原址上重新创办服务于全区的农牧业流通网络业务。”杨俊林告诉本报记者。他是内蒙古农牧业生产资料责任有限公司的负责人。

位于如意工业园北区的铁骑集团第四绒毛纺织厂,近年来效益一直不佳,2011年10月已停产。11月末,本报记者前去采访时,200多名工人中大部分人已买断离厂。接下来,原厂址将由该集团与内蒙古会友房地产公司联合开发铁骑商务中心项目。

如意开发区管委会党群部副部长许聪宏认为,开发区重新调整,其实就是寻求突破的一种方式。“一定规模的工业企业将搬迁,一些小规模工业企业进行产业调整后才能落户如意总部基地。”

据他介绍,从1992年如意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设立,到2005年在城南209国道26公里处开辟新工业园区,已形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和食品加工及包装材料、纺织、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集群。截至2010年,入驻企业已达750多家,其中工业企业100多家,规模在亿元以上的约20家。

2010年,如意开发区管委会正式委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研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如意总部基地进行城市设计。2011年4月18日建设全面启动,建设期为5年,2011年~2013年为建设高峰期。

据了解,如意总部基地规划面积11.6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1500万平方米,其中新增建筑面积700万平方米,以如意工业园区北区为核心区域,北至新华大街,南至鄂尔多斯大街,西至二环东路,东至哈拉更沟。

如意开发区规划土地建设环保局副局长张应介绍,目前,如意总部基地已开工在建13个项目,总投资167亿元,占地1517亩,建筑面积338万平方米,涉及武警指挥中心、建行内蒙古总部、内蒙古信访办接待中心等单体楼座150多个。

此外,荣升大厦、金融一条街等9个拟开工项目,80多个单体楼座也已展开前期工作。

目前,2012年春夏总部基地招商活动也正在筹备当中。

延伸阅读:

购房买房碰上楼跑跑怎么办?三大对策避开陷阱

任志强潘石屹变门神 为卖房演双簧疑炒作[图]

网友晒家复式vs两居 开放式厨房描绘装修苦与乐

期房pk现房 买现房不知道的10大惊人内幕(图)

呼和浩特市如意开发区全面变形记之"南征北战"

打造“政务、商务、金融”中心

逯志强向本报介绍,如意开发区上一次总体规划还是在开发区设立时制定的。目前,原有的北区已基本再无扩展空间,而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如意开发区与市区已连为一体,形成了行政办公区、厂区、住宅区混杂的状况。从人居环境角度来说,已不适合开办工业生产企业。

他说,目前城区土地资源日益紧张,而厂区往往需要大面积占地。从经济发展战略来讲,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总部核心区突出政务、商务、金融服务功能,将工业企业转移到新工业园区,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一个途径。

“总体衡量总部经济的,较传统工业经济效益应有成倍的增长。”逯志强说。

据了解,如意开发区以“一体两翼、一园两区”为发展战略,将原有的北区“腾笼换鸟”,精心打造如意总部基地,突出其政务、商务、金融为主要功能的发展定位;鼓励北区原有工业生产企业搬迁至新工业区重新设厂。

北区未来则依托自治区、呼市两级党政机关,将吸引自治区各盟市行政机关在如意总部基地设立办事处,大力引进首府地区各类事务所、培训机构等企业单位,建成推动首府科学发展的“前沿指挥部”。

许聪宏介绍,现已有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企事业单位决定入驻,力争短期内,打造自治区金融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中还涉及沿腾飞大道建设高端楼盘,着力打造集团总部的总部经济区,吸引世界500强、500强企业以及国内行业100强等大型企业设立地区总部或分支机构;鼓励进驻一批大中型企业总部,使园区成为大企业、大集团的生产制造基地和总部企业的结算中心、采购总部、研发总部、营销中心等总部机构如意总部基地转移,形成总部经济聚集区。

“我们希望如意开发区能够发展成总部基地,这样房价也会再提升一些,我们也能获得更大的实惠。”杜海强将位于腾飞大道上的门脸儿房出租给了一家银行。

延伸阅读:

购房买房碰上楼跑跑怎么办?三大对策避开陷阱

任志强潘石屹变门神 为卖房演双簧疑炒作[图]

网友晒家复式vs两居 开放式厨房描绘装修苦与乐

期房pk现房 买现房不知道的10大惊人内幕(图)

呼和浩特市如意开发区全面变形记之"南征北战"

行政中心已具雏形

那么,如意开发区发展总部基地经济的底气何来?

“决定继续在原址重建经营,是因为我们看好如意开发区的区位地段。”内蒙古农牧业生产资料责任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俊林说。

内蒙古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梁蓉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作为城市大格局中东部新中心,如意开发区现已形成以高新产业为支柱,融行政办公、商业金融、生活居住、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新区,具备了总部基地建设的基础条件。”

据了解,如意开发区是内蒙古设立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自治区、呼市两级党委政府分别地处行政中心区的南北两端,在其周围聚集的大部分是写字楼、办公楼,行政中心已具雏形。

交通方面,紧邻呼和浩特东站和白塔机场,城市主干道新华大街、东二环穿区而过,北接京藏高速公路、110国道,可为入驻企业提供非常便利的交通环境。

如意开发区内已建成的人文景观和服务支撑体系日渐完备。内蒙古博物院、内蒙古乌兰恰特、国际会展中心、各大金融机构、呼市二中、如意文化广场、高档住宅区等,可为入区单位提供全方位服务和宜居环境。

园区周边聚集了多所高校和科研、文化单位,汇集了各类高层次人才和专业机构,为建设如意开发区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人才智力要素。

部分企业的无奈

内蒙古双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仍在生产。几位工人向记者透露,他们正担心工厂的搬迁问题。本来该厂效益不错,他们没有换工作的打算,如果工厂搬到南部新工业园区,因为离市区较远,一部分工人可能因此辞掉工作。

该厂一位夏姓总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正在考虑工厂搬迁问题,搬与不搬和搬到哪里,还没有定论。

而此次园区重建,也将有部分企业流转到其它开发区。

原来在北区租用TCL移动公司厂房的内蒙古康迪汽车技术服务公司,是二级维护企业。公司经理徐宁介绍,2006年公司搬迁至如意开发区后效益良好,现一半以上的老客户是周边居民,这次搬迁经营会受到一定影响:一方面得暂时停业;另一方面可能会丢失老客户。

该公司一位王姓总经理对记者表示,如意开发区管委会曾以优厚条件动员其迁入南部新工业园区,但考虑离市区较远,公司现在准备在市区选址经营。“如意总部基地建成后,租金可能会大幅上涨,不再适合像康迪这样的中小型企业入驻。”

对于记者提出的“新建房屋会不会因为没有企业入驻而空置”的问题,许聪宏表示,目前在建的楼盘都是企业自己在建,“多是有了项目才开始建的,这方面企业都有预期。”

他说,尽管如此,空置的情况多少还会存在,管委会将与企业共同招商,引导同一行业、功能相近的企业在楼宇内聚集,形成专业特色楼宇,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延伸阅读:

购房买房碰上楼跑跑怎么办?三大对策避开陷阱

任志强潘石屹变门神 为卖房演双簧疑炒作[图]

网友晒家复式vs两居 开放式厨房描绘装修苦与乐

期房pk现房 买现房不知道的10大惊人内幕(图)

呼和浩特市如意开发区全面变形记之"南征北战"

适合发展省级总部经济的第四能级

北京市社科院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经过大量研究,成为首次在国内提出“总部经济理论”的人。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在总部经济发展的模式下,中心城市将与自身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制造环节转移到其它区域,腾退出大量的空间资源,积极培育和吸引企业总部,重点发展低能耗、高产出的绿色科技产业和新兴产业。

据了解,在对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的评级中,呼和浩特与哈尔滨、海口、乌鲁木齐等16个城市被列为第4个能级。

“根据基础条件、商务设施、研发能力、专业服务、政府服务和开放程度等指标,将的城市分为4个能级。能级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赵弘说。

赵弘介绍,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意在提示,“城市发展阶段不同,发展总部经济的条件不同,城市发展总部经济的战略重点也不同”的思想,能级城市未来应重点吸引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集团性总部,第四能级城市适合发展省级总部经济。

对于如何能发展好总部经济,赵弘给出建议:要正确认识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入驻与培育本土企业总部之间的关系,在优化环境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入驻的同时,注重采取多种方式支持和鼓励本土企业加快自主创新,培育核心竞争力,促进本土企业快速发展,提升其在国际价值链分工体系中的地位,使本土企业真正成为推动城市产业升级和战略转型的强大动力。

■总部基地经济,是某区域由于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将生产制造基地布局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其它地区,而使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实现空间布局,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

延伸阅读:

购房买房碰上楼跑跑怎么办?三大对策避开陷阱

任志强潘石屹变门神 为卖房演双簧疑炒作[图]

网友晒家复式vs两居 开放式厨房描绘装修苦与乐

期房pk现房 买现房不知道的10大惊人内幕(图)

呼和浩特市如意开发区全面变形记之"南征北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