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呼市拆迁事件调查:房子5年拆而未建 百余居民"流浪"

正北方网  2011-12-12 09:02

[摘要] 房子被拆,100多户居民集体“流浪”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西街南侧,有一条名为“蛋厂路”的小巷子。之所以叫“蛋厂路”,是因为它是原呼和浩特市食品公司(以下简称食品公司)下属的蛋厂修的路。路两旁是食品公司及几家分厂的职工宿舍住宅区。站在“蛋厂路”上望去,很容易让人想起汶川地震的场景。

本报记者连线大帝公司,询问关于食品公司拆迁一事,对方未给予明确答复。

据了解,大帝公司三大股东现只剩一人,外界猜测其可能已无力继续开发改造此区域。

方案重新审核,引发“惯性”的信任危机

2011年11月10日,经玉泉区政府和鄂尔多斯西街办事处等各方的协调,终于起草了一份与旺嘉公司的安置补偿协议。后者同意安置大帝公司在食品公司住宅区拆迁未得到安置的拆迁户。

协议中还规定:“本协议签定后24个月内交付回迁房,因旺嘉公司与大帝公司交接办理接管手续,工程施工季节影响造成此开发项目竣工交付使用预计顺延6个月。”

居民代表李晓峰(化名)表示,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对于顺延期的6个月,我们可以对这段时间的补偿费作出让步,但如果24个月后不能交房,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来履行。

然而,有的居民反映,之前5年多从未发放过拆迁安置补偿款,此协议又没有提到具体过渡补偿款的内容,部分村民以没有过渡费、无法继续租房为由,拒绝在协议上签字。

据了解,目前食品公司已拆迁未安置的有53户。

“5年多的租房日子我们已经租够了。前几年城郊结合部还有房子,现在想住平房都很难找。”食品公司一职工说。

据了解,食品公司城中村改造项目共涉及300多户,已经完成拆迁95户,其中70岁以上居民20户~30户。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590号令《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12条规定,市、县级人民政府作出房屋征收决定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2003年颁布的《呼和浩特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第24条规定,临时安置补助费:依据被拆迁房屋产权证标明的建筑面积,根据协议规定过渡期限,每月每平方米8元补助。

旺嘉公司一位郝姓经理接受《北方周末报》采访时表示,因为之前居民与开发商的一些纠葛,使老百姓对回迁产生了一种强烈的不信任和抵触心理,他们接下来的拆迁工作将会面临很大困难。

据郝经理介绍,按照先前的技术要求,如果抓紧工期,管理合理,原来预计用四栋楼来建多层,到2011年年底有300多户就应该完成回迁了。但是现在新出台了规定,二环之内不可建多层,新政策的调整需要他们把原本打好多层的地基重新改建高层,这样施工要求就发生了变化,难度变得更大了。

据了解,现在交由规划部门的方案正在重新审核,在审核没通过之前户型设计这些不能做,其它的工作就无法进行。

然而,现在老百姓仍然担心的是,会不会像之前那样又是拆而不建,所以只要看不到房就不签合同,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链。

郝经理说:“因为前几项工作无法确定,为了拉近与老百姓这种信任关系,我们先起草了一份不太正式的认可性文件,决定回迁时优先考虑他们的回迁,保证他们的回迁面积等同或大于原来的面积。”

郝经理说,规划未通过之前,没办法签定一个正式的合同。等审核通过后,将协调各相关部门把剩余的几户拆迁了,尽快在2012年开春动工。

延伸阅读:

购房买房碰上楼跑跑怎么办?三大对策避开陷阱

任志强潘石屹变门神 为卖房演双簧疑炒作[图]

网友晒家复式vs两居 开放式厨房描绘装修苦与乐

期房pk现房 买现房不知道的10大惊人内幕(图)

呼和浩特市如意开发区全面变形记之"南征北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