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呼市拆迁事件调查:房子5年拆而未建 百余居民"流浪"

正北方网   2011-12-12 09:02

[摘要] 房子被拆,100多户居民集体“流浪”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西街南侧,有一条名为“蛋厂路”的小巷子。之所以叫“蛋厂路”,是因为它是原呼和浩特市食品公司(以下简称食品公司)下属的蛋厂修的路。路两旁是食品公司及几家分厂的职工宿舍住宅区。站在“蛋厂路”上望去,很容易让人想起汶川地震的场景。

房子被拆,100多户居民集体“流浪”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西街南侧,有一条名为“蛋厂路”的小巷子。之所以叫“蛋厂路”,是因为它是原呼和浩特市食品公司(以下简称食品公司)下属的蛋厂修的路。路两旁是食品公司及几家分厂的职工宿舍住宅区。站在“蛋厂路”上望去,很容易让人想起汶川地震的场景。

——原呼和浩特市食品公司住宅区拆迁事件调查

 从“蛋厂路”再往南走,穿过两条400多米的小巷子,就到了杜小文(化名)的家。这是他两年前租下的房子。房间的东南角放着一张双人床,西北角有简单的家具,东北角放着一张大桌子,上面摆放着各种厨具。20多平方米的房间具备了卧室、厨房、餐厅、客厅等多种功能。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城中村改造速度加快,杜小文已经换租了两个地方,用他的话说:“就像流浪,等城中村都拆了,我们只能睡马路。”

据记者了解,自2006年起,食品公司像杜小文这样过着“流浪”生活的有100多户。为了节省开支,他们或是借住在亲戚家里,或是租住在村里的房。

张爱军(化名)也是食品公司退休职工,在“蛋厂路”旁开了一家小烟酒杂货店,生意不太好,只能维持正常的生活开支。他一直庆幸当初没有和开发商签订拆迁协议,不然他也要四处流浪了。

在张爱军的小店两侧是拆后的废墟。东侧房子主梁还在,一侧墙也还没有倒;西侧则是一堆碎砖断木。

“去年我在门前照了一张照片寄给我远在广州的儿子,儿子看后吓坏了,打电话问我‘呼市地震了?’我告诉他不是震的,是拆的。”张说。

张爱军家东西两侧的房子是2007年拆的。拆完之后,张爱军花了5000多元重新加固了一下房梁。

“拆了房的村民到处流浪,不拆的只能住危房,四处跑水、经常性断电,这就是我们的生存状况。”

李茂升(化名)夫妇房屋被拆后暂住在女儿家里,偶尔也会回来看看。

“我们是被强拆的。大半夜把家里的玻璃都砸碎了。我和老伴吓坏了,穿上衣服抱着头就往外跑。没法住了,不给我钱我也得搬。”面对记者,李茂升再次落泪。

开发商易主:居民一等就是5年多

2006年9月底,顺应呼和浩特市城中村改造建设,食品公司职工宿舍陆续被拆迁。

“由于拆迁协商不顺利,开发商开始用一些非常手段拆迁,谈一户拆一户,东一户西一户。直到2010年年,这里被拆得破破烂烂。开始人们还是挺配合的,后来人们看到只拆不建就有点顾虑。”杜小文说。

他给记者拿出了一份2007年12月与内蒙古大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帝公司)签订的《拆迁房屋补偿安置协议书》。

据了解,杜小文等人当时所居住的是食品公司职工宿舍,后来在公司倒闭清算时,他们以298元/平方米买下了该宿舍房。

杜小文的两间平房共计44.1平方米,换置了大帝公司准备在原地盖起的食府小区一期65.97平方米的楼房,结算后杜小文补交了差价31636元。

“钱交了以后我们满心欢喜地等着搬新家住楼房,这一等就是4年。在我们之前,还有等得时间更长的,五六年前拆的到现在也没住进去。”杜小文说。

之后被拆迁户没房住也无一分补偿费的现状,让张爱军更加坚决了:“先让我看到房,不然我是不会搬迁的。”

截至目前,食品公司的拆迁已经持续5年多。然而,大帝公司与居民当时签订的合同有效期是18个月。

2011年3月1日,玉泉区鄂尔多斯西街办事处、内蒙古旺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旺嘉公司)发出告示,此区域改造开发任务由大帝公司转手给旺嘉公司。

通知显示:之前与大帝公司签订回迁协议的住户,限时与旺嘉公司重签协议。

延伸阅读:

购房买房碰上楼跑跑怎么办?三大对策避开陷阱

任志强潘石屹变门神 为卖房演双簧疑炒作[图]

网友晒家复式vs两居 开放式厨房描绘装修苦与乐

期房pk现房 买现房不知道的10大惊人内幕(图)

呼和浩特市如意开发区全面变形记之"南征北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