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呼和浩特面临“人去楼空”尴尬 房价节节下挫

凤凰房产  2015-03-28 00:00

[摘要] 在呼包鄂三个城市中,呼和浩特市的工业规模恰恰是弱的。长期以来,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呼和浩特并没有“首”起来。如以经济实力排序,呼包鄂要完全颠倒为鄂包呼。

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城市,呼和浩特一直为人口集聚的速度而苦恼。从本世纪之初到2012年间,内蒙古的经济总量,出现了一轮快速增长。受惠于这样的经济增长速度,呼和浩特市的城市建设规模也迅速扩展。

城市的迅速扩展,似乎并未迎来人口的迅速聚集。

出租车司机李亮对记者感慨到,就是近七八年的时间里,呼和浩特市的市域范围,比原来扩大了两到三倍。家住呼和浩特市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温先生,苦恼于一件事情:从前年开始,他就已经搬到了这里的大房子,改善了住房条件。但是因为周边的幼儿园和学校还没有配套,他平时只能住在老城区的房子里,只有周末或假期,才能到金桥开发区的房子里住。

在本世纪初,内蒙古的经济开始以两位数增长,呼和浩特市的市域面积也迅速扩展。呼和浩特市下辖的一个区,就叫做新城区。在今天看来,新城区已然成为老城,向东、南和西三面扩展的呼和浩特市,都出现了大片的新城,一栋栋楼宇出现在城市周边。

另外除了教育配套的不完善,作为城市新区的金桥,还有诸多不便的地方,诸如老人的医疗、日常的生活。在这里,打出租车也相对困难一些。而整个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近些年树立起了鳞次栉比的新楼盘。但是,每当夜幕降临,李亮就会发现,亮灯的没有多少。甚至,一些动工了好几年的楼盘,也已陷入停工状态。

去年,连续数年快速上扬的呼和浩特楼市也遭遇了寒流,楼市成交量一落千丈,开发商的打折优惠不断推出,却未能提振楼市,房价开始节节下挫。这一年,位于呼和浩特东南方向的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些楼盘因为降价促销,还遭遇了老业主的集体封堵。

一心想要做大的呼和浩特市,正面临着楼宇空空、腹地缺人的尴尬。

大呼和浩特?

在历史上,呼和浩特市由两个老城——归化城和绥远城合并建立。长期以来,呼和浩特市仅仅是周边土默川平原、或者说是河套地区的中心城市,市域面积狭小,人口规模不大,对于华北地区的各大城市来说,呼和浩特一直被作为塞外边城来看待。

新中国成立之前,呼和浩特长期作为绥远省的省会城市。1949年之后,内蒙古经历了数次区划调整,版图逐渐扩大,成为横跨三北、疆域辽阔的省区,呼和浩特市也成为了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

从此以后,呼和浩特逐步建立了一定的毛纺工业和服务业,人口开始稳步增长。但相比较于同时期内其他省份的省会城市,人口增长速度仍然偏慢,直到1996年,呼和浩特市的人口仍不到100万,居民以老居民为主。

2000年左右,呼和浩特进入一个人口快速增长的周期,发展到现在,呼和浩特市中心城区的常住人口已经达到230万,这种快速增长的刚性需求,也支撑着呼市的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一轮飞速的发展。据统计,从2008年到2013年,内蒙古常驻人口中的1/3,都聚集在了呼和浩特,这也奠定了呼和浩特现在的城市规模。

放眼,呼和浩特在的省会城市里,仍属于小兄弟。无论经济总量还是人口规模,长期处于倒数地位。内蒙古地域狭长,呼和浩特市的区位优势,并非全区的中心,在吸纳农村牧区人口转移进城时,能力非常有限。

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圈以外,内蒙古区内的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和鄂尔多斯市组成了呼包鄂城市群。从中国中西部城市的发展现状来看,大多数省会城市,都具有中心辐射带动的功能。只有在呼包鄂经济区,才有行政区和经济区错位的现象。

呼包鄂三个城市中,呼和浩特市的工业规模恰恰是弱的。长期以来,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呼和浩特并没有“首”起来。如以经济实力排序,呼包鄂要完全颠倒为鄂包呼。内蒙古的新贵鄂尔多斯,以其强有力的资源增长力,后来居上,雄踞各盟市之首。鄂尔多斯的财政收入,这些年已经超过了包头和呼和浩特的总和。作为政治中心和科教中心,呼和浩特的工业体系,难望包头项背,更不及鄂尔多斯优势突出。而这意味着,呼和浩特市在人口的吸纳能力上,居于弱势的地位。

如果严格以城市群的定义来衡量,呼包鄂属于未达标的8个城市群之一。原因在于,呼包鄂,一方面大城市规模偏小,功能弱化,产业集中度低,缺乏要素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三市之间的小城镇数量虽多,但密度低、规模小、交通不便,三个城市的腹地,缺乏密集的农业人口,显得空旷和分散。

所以,如何集聚人口,不仅是呼和浩特市的苦恼,也同时是包头市、鄂尔多斯市的苦恼,甚至是所有内蒙古的城市的苦恼。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叶珺告诉记者,在做一个城市规划或区域规划的时候,主要、核心的还是区域的产业和人的问题,新城规划一定是围绕这两个要素来进行的。而这个产业,是立足于当地的优势和资源进行的新城开发和区域开发,一切的一切,都需要围绕人,搞清楚这个区域未来想吸引什么样的人?这些人到这里干什么?

不过,尴尬的是,当下中国城市新区的规划,大多是由做空间设计的规划设计院来主导的。这些城市规划设计院对城市人口的规划,往往是按每平方公里承载多少人来计算,像一个简单的数学公式。这就会忽略一个根本性的问题:这个城市所能辐射的周边地区,到底有没有那么多人?

牧区城市的城镇化

实际上,对于呼和浩特市来说,内蒙古广阔的牧区腹地,是否能成为人口的主要来源,一直以来存在争议。

叶珺认为,对新城和新区的设计,实际上是有章可循的。因为,城市是各种产业聚集的城市,产业对人口的吸引力至关重要,如果要发展现代农业,那需要的人数是很少的;如果要引入富士康那样的企业,那人数会有很多;如果搞旅游产业,那人口数量和结构又不一样。所以,人始终是科学规划的核心,只有清楚了这个,才可能因人去设计城市。

作为广袤的内蒙古大草原的首府城市,呼和浩特当然也是众多农牧民进城的城市。但就整个牧区城镇化来说,牧区城市却不可能太大。以广阔牧区为腹地的内蒙古各个城市,本身就缺乏农业人口的支撑,一些产业的限制,也无法支撑劳动密集型产业落地。长期以来,内蒙古的城镇化,从村落到乡镇再到城市,都遵循着缓慢、自然的发展规律。

内蒙古自治区全区的总人口约2500万,广袤的牧区人口稀疏,多数城市是人口自然聚集而形成,增长较为缓慢,人口规模偏小。大多数地级市和盟府所在城市的中心城区,人口只有30万左右,这样的城市人口规模,仅仅相当于南方一些县城的人口规模。

建国后,内蒙古包头市新建了包钢集团等一批重工业项目,许多城市人口支援三线建设,向包头集中,才得以迅速的集聚人口,形成了内蒙古大、也是人口多的城市。本世纪初,能源工业的大开发和大发展,也促成了鄂尔多斯市的崛起,同样也经历了一次人口的迅速集聚。但这种人口集聚是片面性的,我们看到,当煤炭市场跌入谷底,鄂尔多斯也陷入了人去楼空的境地。

对内蒙古各个城市而言,高原、山地、面积辽阔,东西间交通不便,内蒙古东中西部城镇之间,横向分工与联系,远不如东部与黑吉辽、中部与京津冀、西部与陕甘宁的分工与联系密切。

内蒙古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姜月忠曾经指出,内蒙古东西狭长,横跨三北,南连八省,从东到西,各地区城市分别与哈尔滨、齐齐哈尔、长春、沈阳、北京、唐山、张家口、大同、银川、兰州、酒泉等大中城市近距离对应。呼和浩特作为首府城市,显然不能带动数千公里外海拉尔和巴彦浩特的发展,吸引那里的人口进城就业。

这样,内蒙古东西12个盟市的所在城市,要么独立发展,要么接受相邻省份大城市的辐射带动,行政区的纵向组织机制与经济区的横向市场运行机制严重错位。因此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蒙古狭长地带上的各个城市,从来就是省外经济板块的边缘地带。缺乏广袤的牧区人口支撑,仅靠农业人口进城和老城区市民寻求居住环境改善这两方面的需求,日益难以支撑楼市的繁荣。大呼和浩特的梦想,或许只能暂时搁一搁了。

推荐阅读>>>

呼和浩特楼市会下跌?看完这三点让你看透呼市楼市

“央妈”降准呼和浩特楼市先涨?

呼和浩特楼市热销榜揭晓 Top5全解析

呼和浩特楼市备战小阳春 一季度成抄底节点

呼和浩特楼市"金三"促销发力 钜惠楼盘盘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