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新规:今后失独老人住养老院拟无需担保人

北京青年报  2012-08-23 09:19

[摘要] 目前,本市有近400家养老机构,公办和民办养老机构几乎各占一半。无论是公办还是民营,在老年人入住时,都需要与养老机构签订一份入住协议,其中有条款明确规定,老年人需要有担保人签字才可以入住。

推荐阅读>>>

观察动机:目前,本市有近400家养老机构,公办和民办养老机构几乎各占一半。无论是公办还是民营,在老年人入住时,都需要与养老机构签订一份入住协议,其中有条款明确规定,老年人需要有担保人签字才可以入住。

而据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失独父母的人数近八千人。失独老人、空巢老人如果想入住养老机构,无子女做担保是他们难以逾越的一条政策门槛。随着近年来无担保老人群体的逐渐增多,入住养老机构无门的情形也日渐凸显。

本报讯记者昨日获悉,市民政局正在研究修改入住养老机构的合同文本,其中,入住养老机构须担保人的条款将有望做大幅改动。该文本将对失独者等无担保老人和养老机构的责任进行细化和明确,降低无担保老人入住养老机构的门槛。

失独老人、空巢老人如果想入住养老机构,无子女做担保是他们难以逾越的一条政策门槛。随着近年来无担保老人群体的逐渐增多,入住养老机构无门的情形也日渐凸显。为了保障无担保老人的养老需求,市民政局正在研究修改入住养老机构的合同文本,其中,入住养老机构须担保人的条款将有望做大幅改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初步想法是,通过对无担保老人和养老机构的责任进行细化和明确,使无担保老人入住养老机构后,双方的风险降至,最终取消担保人这一准入门槛。

目前,本市有近400家养老机构,公办和民办养老机构几乎各占一半。无论是公办还是民营,在老年人入住时,都需要与养老机构签订一份入住协议,其中有条款明确规定,老年人需要有担保人签字才可以入住。在实际操作中,签字的担保人一般是直系亲属,如果没有直系亲属,也可以由老人原供职单位的相关负责人或是社区居委会服务人员来担任。

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养老机构所使用的合同文本基本都为市民政局的推荐文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设立担保人条款是在通过大量调研和走访基础上发现,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后,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诸如突然生病需要家属签字才能治疗,或是入住养老机构后,存在长期拖延缴费的现象。设立担保人既是考虑老人的需求,同时也是保障养老机构的权益,“如果老人突然需要手术治疗,养老机构能不能签字,签字后手术的各种结果,该不该由养老机构来承担,这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