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监管红线下资金大战:银行资金紧张程度大于往年

中财网  2010-12-31 08:40

[摘要] 2010年在央行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加息之后,部分中小银行的存贷比超过了监管机构设定的75%的红线。存贷比压力的增加让各银行年底上演了一场变相吸储大比拼。

两次加息显然对银行的业绩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一方面,存款基准利率上调,有助于吸引资金存款。存款利率的上调会影响居民资产选择行为。在中国居民实际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储蓄比率日益减少的条件下,出现了资产选择行为,金融工具的增多为居民的资产选择行为提供了客观基础,而利息收入则是居民资产选择行为的主要诱因。居民重视利息收入并自发地产生资产选择行为,无论对宏观经济调控还是对微观基础的重新构造都产生了不容忽视的影响。概括来说,两次加息会刺激存款增长。

另一方面,贷款基准利率上调,会适当抑制贷款不合理增加。目前加息对于贷款方面的影响主要关注于住房贷款,由于利率上调,贷款买房的冲动降低,从一个侧面降低了银行贷款额度。由于此次加息临近年底,而年初通常为以按揭贷款为代表的一部分存量贷款重置利率的时间点,今年底加息意味着加息对部分存量贷款的影响将在明年初马上体现,对银行息差的正面影响也将提前体现。若加息时间延迟至明年初,那么该部分年初重置贷款利率的存量贷款则要等到2012年年初才按调整后的利率执行。如此看来,在年底加息的额外收获就是可以适当降低明年的存贷比。增加存款,减少贷款从两个方面都有助于存贷比的降低。

 

 

 

 

相关链接:

银行业利润有望达8000亿元 或创历史成绩

监管红线下资金大战:银行资金紧张程度大于往年

2010年楼市形势多变化 促使房企加快转型步伐

央企明年起上缴红利提高5% 中央至少增收380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