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监管红线下资金大战:银行资金紧张程度大于往年

中财网   2010-12-31 08:40

[摘要] 2010年在央行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加息之后,部分中小银行的存贷比超过了监管机构设定的75%的红线。存贷比压力的增加让各银行年底上演了一场变相吸储大比拼。

2010年在央行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加息之后,部分中小银行的存贷比超过了监管机构设定的75%的红线。存贷比压力的增加让各银行年底上演了一场变相吸储大比拼。

时至年底,按照往年的经验,银行将掀起一轮吸储大战。但今年的情况似乎更特殊一些,一方面监管层多次收紧流动性,银行资金"紧张程度"比往年大很多。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再三发令,禁止银行高息及赠礼揽储。在这样的情况下,看似风平浪静之下暗涌的是各家银行的"独门高招"。

"吸储大法"

"有认识的人要存款吗?多多益善!"这成为了小朱最近的口头语,"没办法,我媳妇在银行工作,每年到这个时候都有拉存款的任务,现在我们家是全家齐上阵,亲戚朋友都打过招呼了……",对于拉存款,小朱是有苦难言,"每一年到年底都这样求爷爷告奶奶的让人家存款,可是平民百姓的存款根本不能完成任务。"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还了解到,很多银行的员工都用自己的钱去完成工作任务,最让人惊奇的是,2007年,曾经有某商业银行支行的副行长在年底一次性存款1000万元。

"让银行业务员拉存款并不是特例",某国有银行人士透露,各家银行的存款缺口都很大,一半以上的员工完不成全年下派的指标。与此对应的是,银行使尽浑身解数揽储。在抢存款的压力下,存款返点费水涨船高,在12月最后一天这种关键时点,返点费从今年年中的千分之一,上升到了千分之二至千分之三。"你在2010年12月31日,存100万的'过路钱'放在银行户头上,2011年1月1日就拿出来,就可以得到2000到3000的返点。"某商业银行客户经理称。

揽存的另一重要手段是销售理财产品,尤其是短期理财产品。近期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尤为密集。12月2日,工商银行连发四期总发行量为80亿的理财产品,起点均为5万,期限从33天到181天不等,年率达3.4%。某股份制银行的32天和87天的产品,年化率已达到2.95%和3.2%,与两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不相上下。工行人员表示:"11月12日推出180天产品年化率为3%,近日新推的同期限产品就涨到3.4%。"华夏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42天的短期理财产品年从2.8%涨到了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