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加息影响楼市将从量变到质变 部分房企资金紧张

新华日报  2010-12-27 09:08

[摘要] 一方面是货币政策调整,另一方面是通胀预期强烈。2010年第四季度央行储户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对未来房价,43.3%的居民持上涨预期。”二者“叠加效应”之下,楼市“钱”景如何?

一方面是货币政策调整,另一方面是通胀预期强烈。2010年第四季度央行储户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对未来房价,43.3%的居民持上涨预期。”二者“叠加效应”之下,楼市“钱”景如何?

货币政策调整影响楼市预期

中国人民银行25日宣布,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业内人士认为,加息对房地产的影响将由“量变”到“质变”,连续多次加息会改变市场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进而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此次加息后,五年以上贷款利率由6.14%提高到6.40%,按100万元30年期贷款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利息约增加60930元,月还款由6086元增加至6255元,每月多还169元。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认为,房地产业对信贷依赖度很高,加息将直接提高开发贷款和个人房贷的成本,增加了房地产开发和个人购房的难度。尤其是市场需求会因此而短暂减少,对于房地产市场属于利空影响。

经验表明,加息对楼市尤其是房价的影响,滞后效应明显,通常需要累计多次加息、且在周期过半后才会初步显现效果,最后一次加息完成前后,对房价的影响才会完全体现。“目前对楼市的影响还只是处于量变过程中,没有发生质变。”杨红旭说。

部分开发商资金进一步紧张

货币政策调整给开发商的资金链带来了严峻考验。尽管各大银行辟谣,称并未暂停开发贷款,但目前商业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确已明显收紧。

央行数据显示,2010年前11个月人民币新增贷款总计达7.45万亿元,已接近全年7.5万亿元的信贷投放目标。目前开发商贷款已明显受到影响。此外,较为活跃的房地产信托融资,也开始进入监管层的调控范围。

但从A股上市公司三季度财报来看,房地产企业各项财务指标反映现金流状况仍然安全,截至2010年9月末,上市公司手持货币现金环比二季度末上升8%,现金和流动负债的比率由中期的35.3%下降至34.8%;净负债率由中期的58.8%上升至60.5%,长债比例进一步提升,资产整体安全度仍较高。

瑞银出具的报告称,虽然多数开发商能够达成其2010年销售目标,但其2011年销售前景仍不明朗。一些开发商的财务压力将加大,原因是2009年以来一直大举储备土地且被要求加快建设进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