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呼市万豪长隆湾部分房屋被二次抵押 业主:我们被骗了?

内蒙古晨报  2015-08-14 06:00

[摘要] 如果出现二次抵押情况,房产局是不能办理抵押登记手续的,房本是办不下来的。当记者问到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时,苗荣盛说,这种现象属于民事法律纠纷,但如果情节严重的话就构成了诈骗,这和一房二卖的性质是相同的。

“章都盖了,指纹都摁了,不会有假了吧?”居住在赛罕区万豪长隆湾的业主无论如何都想不到,在与开发商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三年后,突然发现自己的房子竟然被做了二次抵押。

部分房屋被做二次抵押

买房3年之后,万豪长隆湾的很多业主发现自己的房子在买之前被做过抵押。

这几天,万豪长隆湾西门前聚集的业主分外多,因为前几天有业主在网上下载打印了该小区楼盘项目详细的图表,贴在了西门的墙上,供业主查看自己的房子具体信息。

“绿色的方块是什么意思?”

“黄色的是什么意思?”万豪长隆湾西门,看不懂表格的业主互相问着,当得知自己的房子被抵押过的时候,业主都有些惊讶,自己明明办理了按揭贷款,为什么还会被抵押一次。

在呼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官方网站上,记者查询了“万豪名园二期长隆湾商住小区”项目,发现其中多数房屋均标有“已在建工程高额抵押贷款”。记者了解到,所谓“已在建工程高额抵押贷款”,就是投入工程的自有资金必须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并已经确定工程施工进度和工程竣工交付日期,可向银行申请贷款。可详细一看,登记过预售的房子,大部分都做过“已在建工程高额抵押贷款”。

“房子被做了二次抵押,房本办不下来,落不了户,孩子都上不了学。”万豪长隆湾业主吴女士面对这样的问题很是烦恼。

吴女士告诉记者,不少在小区买房子的居民孩子都在上学,买了房子以后,希望落户之后能就近上学,但是房屋如果被二次抵押,网签办不下来,房本更办不下来,这也就意味着,无法落户,孩子上学成了大难题。

产权:70年变40年?

73岁的李中华(化名)在2011年用将近一生的积蓄,在万豪长隆湾买下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房子。付款之时,他与开发商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当时在约定的合同中写着土地使用年限是从2010年7月28日至2079年4月26日。

“章都盖了,指纹都摁了,不会有假了吧?”赵忠说当时很相信开发商,于是他分2次付清了全部款项438895元,然而就在前几天,小区里部分业主的讨论打乱了他平静的生活,有业主从呼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的官方网站上查询到,万豪长隆湾共72幢楼,其中有45幢楼的土地使用年限为40年。而这45幢楼里就包括了赵忠的房子。

赵忠把购房合同拿出来看,仍然不相信自己的房子是40年的土地使用权限,正在他忧虑之际,住在对门的白雁群(化名)也发现自己的房子在呼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的官方网站上显示土地使用权限是40年。

按照呼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官方网站显示,记者发现,“万豪名园二期长隆湾商住小区”项目的所有楼房都是使用土地证号“呼国用(2010)第00292号”进行开发的,但房子是70年产权的仅有25幢楼房,剩下全部是40年产权。

对此,小区内的不少居民纷纷质疑,开发商是否存在欺诈行为。

开发商:确实做过二次抵押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来到呼市永华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3楼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负责该事情的是要经理,但这几天要经理出差了,要一个星期才能回来。

记者随后通过电话与要经理进行了联系,要经理对万豪长隆湾产权70年变40年,他予以了否认。他说,网站上公布的数据与实际并不相符。他告诉记者,万豪长隆湾所有的房子使用的是同一个土地使用证,不可能出现有的产权40年,而有的是70年。产权40年的是部分商业门脸,而住宅都是70年的产权,不存在欺骗业主的情况。

而对于二次抵押,要经理说,当初确实用商业房做过一部分贷款。当记者问到为何做过贷款之后,有的居民还能进行按揭贷款时,要经理说,当初贷款的时候不需要网签合同,所以能办理,但现在就不行了。

他告诉记者,做银行贷款的大部分都是商业在建项目,现在已经还了一部分,预计9月底全部还清。当记者问到是否影响业主办理房本时,要经理给记者举例了永华房地产公司曾经开发过的万豪名园。

“万豪名园是耗时七八年才办理下来房本。”要经理说,现在万豪长隆湾的房子还没有验收,等到验收之后才能办理房本,房本一定能办下来,说到这里的时候,要经理说自己的手机快没电了,等他回到呼市再与记者细谈。然而一名万豪长隆湾的业主提出了质疑,如果七八年之后才能办理房本,孩子们的上学问题怎么解决?

律师:二次抵押侵犯了业主权

11日下午,为了了解清楚情况,记者来到呼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在房地产产权市场管理处书记办公室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的住宅小区都是70年的产权,40年的都是商业用地。但国家有明确规定,商业用地是不可以建住宅楼的,如果建了住宅楼,首先规划就无法通过,接下来的建设用地许可证、预售许可证等多项环节都走不通。

 点击进入房天下8.30大型免费看房团

针对二次抵押问题,采访中,记者咨询了呼市文盛律师事务所律师苗荣盛,他告诉记者,国家明确规定房屋是不能进行重复抵押的,如果开发商之前对房屋做过抵押,就不能再向业主出售了,这种做法对业主来讲是不负责的行为,对债权人来讲也是一种损害行为。

苗荣盛说,如果出现二次抵押情况,房产局是不能办理抵押登记手续的,房本是办不下来的。当记者问到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时,苗荣盛说,这种现象属于民事法律纠纷,但如果情节严重的话就构成了诈骗,这和一房二卖的性质是相同的。

推荐阅读>>>

爆料爱巢8090业主维权现场

公司“开”进居民楼 业主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莱茵河畔开发商欺瞒业主遭维权?

给快速路工程系安全带 小区开公司业主维权

国企也被维权?松江城玫瑰郡业主闹事为哪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