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呼和浩特:四问楼市冷暖

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2015-01-10 00:00

[摘要] 部分人看准市场的低点,赞同抄底。市民孙先生就持这一看法。他对记者说:“现在市场价格有点乱,一些项目品质不错,价格稳定,有的项目变换策略,低开高走,也有的项目急于回笼资金,暗中放水。

房子于中国人而言,不仅是一件商品,更是一种情结,它拥有奢侈品的价格,却实实在在属于必需品。房企是“技术控”,他们研究购房者的心态,关心购房者的钱袋,而购房者则是“信息流”,他们搜集着项目的动态,时刻盯着房子的价格。买卖双方相互都有足够的了解,但对于已经走完的2014,对于变化莫测的市场,谁都是一肚子的问号。

房价到底高不高?

山无常势,房子也是一种商品,是商品就会有自己的行情,价格起起落落也属平常。但无论对于购房者还是开发商,每一次的价格起落都牵动着各方人心。

2014年的首府呼和浩特房地产市场不景气,这是业内外所共知的事实。但是出乎意料的是,历来坚挺的首府房价也出现了松动,各个房企优惠力度加大,往常看着高高在上的价格,经过置业顾问按几下计算器,完全是另一种惊喜,更有开始就喊出起价4980元/平方米,乃至3900元/平方米的品牌楼盘,无论是低开高走还是忍痛断腕,这种价格上的直接波动都不同程度地引起业内的忐忑,究竟是楼盘的短期策略还是市场的长期探底呢?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销售价格变动报告中,参与采样的70城市,持平的城市有3个,环比价格变动中,小降幅为0.1%,大降幅为1.4%。与上一年同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8个,上涨的城市有2个。同比价格变动中,高涨幅为3.0%,低为下降9.9%。

“如果只计较涨跌的话,目前的房价状态肯定是下行,市场不好,价格就提不起来,没有涨幅就等同于下跌。很多项目实际成交价格已经等同于原价的七八折。”方程式地产运营机构总经理席在喜对记者说。不过他也表示,由于土地成本和建筑成本等因素制约,目前的价格应该在近期不会再下浮。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所长于光军向记者阐述了他的观点,他说:“呼和浩特房地产市场发展到现在已经是比较成熟的阶段,尤其是近年来很多国内知名房企的进驻,带来了很多灵活的市场理念,我认为价格现在已经不是衡量市场状态的标准了,市场的好坏和价格的高低都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前几年房价高企,三年,有人说是开发商恶意提价,即便是有一部分跟风提价的项目,但归根到底还是买房的人多,有人捧这个场,才有了企业提高价格的底气。现在也是一样,项目优惠加大,部分楼盘起价不高,也是由于需求的减少,即便是限贷限购都放开,也是单方面拉动购房者的热情,但改变不了事实。这并不能一概而论地下结论说房价普降,更不能就房价进而论定市场如何,也许就在你下结论的同时,市场又是一番变化。”

“也有一些说法,把呼和浩特人均收入和房价作比较,判断房价高低,其实这也不科学。房子在中国一般都被看做是必需品,但它的发展轨道完全是按照商品来发展的,其属性也是一种商品,价格自然有高低有行市,正因为这种特性,所以国家才会保持监督和调控,让房子既不会因其关系民生而价格偏低,也不会因其商品性质而价格偏高。所以关于房价,存在就是合理,市场上达到这个价格,三千也好一万也好,其实都是购房者自己在决定。”于辉说。

房子是多还是少?

既然价格由供需关系决定,那么什么才是本土市场供大于求的根由呢?

前段时间,一些媒体关于呼和浩特新建商品房空置率偏高的说法似乎让人们看出了一些端倪。该媒体指出,呼和浩特新建商品房库存在12万套以上,以每年10000套的去化速度计算,要10年才能消化。总之要么是房子盖多了,要么就是买房的人少了,才导致天平的平衡被打破。

“房地产发展黄金十年,巅峰谷底都有所经历,但这一次却是实打实的供需矛盾,可以说有点伤到了筋骨。”业内人士刘先生对记者说。他坦言,就目前来看,首府新建商品房空置的问题的确存在,不过数据方面一直没有很统一的说法,所谓的去化速度计算也有失偏颇。

席在喜表示,就以往的经验来看,由政策影响的市场波动比较容易稳定。限购可以放松,限贷也可以松绑,观望情绪可以扭转,但是由供需关系影响的动荡不一样,一天不改变双方状态,就一天没有根本性的转变。呼和浩特新建商品房的增长速度超出人口增长速度太多,造成非正常积累。

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副教授史增震对记者说:“呼和浩特商品房的空置问题肯定存在,之前有报道说呼和浩特空置了十几万套房子,要十年才能消化完,我觉得这个数字有点多,肯定有水分,但是真实情况也肯定不容乐观。现状虽然存在,但是对一些粗略计算方法,我不太认同,房地产和任何商品一样,允许一定存量,这即使在市场火爆的时候也是一样,要是真有一天房子很容易卖完了,那同样也不正常。举个简单例子,假如有一天因为房子够多,政府明令禁止再盖新房子,那么现有的这些房子马上就是稀缺资源,房价会立刻飙升,这就是市场的力量。那么除去这个常量之外,每年还有不同的需求此消彼长,也许今年住宅卖得好,明年写字楼卖得好,这些都是影响需求的因素,如果要认真计算空置率的合理范围,是比较复杂的,不能一言蔽之。”

对此,于光军也表示,房屋空置的问题还有一些其他原因,比如一部分房子品质不高,营销方式不当造成滞销,或者房企出现问题而留下的烂尾项目,这些都会被计算到空置范围,造成数据上的膨胀。“空置问题没有那么严重,但也不能被忽视,既然引起大家的关注,那么这个问题肯定已经偏离了正常的轨道,趁着现在还有时间和空间,政府、行业应该重视起来。”

市场情况怎么样?

楼市供大于求明显,从房企角度而言,市场泛绿,只要有利润,多少已经不再重要。从购房者角度而言,目前很多项目相对下浮的价格让有需求的市民很高兴,但入手之后却又有了一层担忧,如果价格继续下行,即便是出手坚决的刚需族,也不愿意看到自己资产的缩水。

记者走访首府多家项目了解到,不少购房者都对置业顾问表达了这种担忧,也有不少项目对购房者做出了一些承诺,但这种承诺在市场规律的面前明显苍白无力。

刚刚过去的2014年情况也不乐观,记者从所走访的一些项目了解到,他们的成交量很不稳定,多数远不如去年同期,一些口碑不是很好的楼盘更是门前冷落,但比起之前已经起色不少。

一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与去年八九月份相比,11月之后来看房的人和成交量反倒多了不少,看来限贷和限购的松动还是有一定效果。”他表示,这些购房者基本都是有刚性需求,对交房日期和居住环境问询考察都比较仔细,不少人都明确向置业顾问透露了想要入住的日期。”

“国家对市场的干预是有限的,如果没有全面放开楼市政策的信号,那就得指望库存消化的快一点。按照现在的状态,房价的波动意义已经不大,需求才是关键因素,国家一直没有在住宅投资领域表明态度,没有投资客群的话,住宅市场不会有很大的好转,而且就现在的情况看,对住宅投资的松绑希望不大。”席在喜说。

首府发展商吴先生对记者表示:“就现在来看,限贷和限购的松动还是有一定的作用,但是都很有限,拉动的只是一部分具备多重条件的购房人群,更多的是政府在态度上的托市,这也是对市场行为的一种尊重。房子不好卖,这是今年房企必须面对的事实,也是行业必须面对的考验,行业洗牌的时候已经到来,现在也没必要去追问原因,更重要的是正视现实,先做好自身功课,力求在行业中脱颖而出,市场不好未尝不是一种机遇,坚持品质,着力创新,不要在意眼前的利益得失,谁挺过去了谁就可能有跨越式的发展,进一步做大。”

什么时间买房好?

相比房企而言,购房者的看法不尽相同。

一部分人看准市场的低点,赞同抄底。市民孙先生就持这一看法。他对记者说:“现在市场价格有点乱,一些项目品质不错,价格稳定,有的项目变换策略,低开高走,也有的项目急于回笼资金,暗中放水。我觉得作为买房子的人,价格是很重要的考量,看准市场的低点出手总没有错,如果在市场好的时候,低价房要考虑其不正常因素,但现在市场不好,房子卖出低价反倒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如果能省去不必要的钱,其他因素可以少考虑一些。”

而另一部分购房者则认为,房价摇摆不定,此时出手购房需要谨慎对待。市民钱女士就对记者说:“以前房价高的时候总想着低一些,现在能买到低价房了,反倒觉得不踏实。我如果现在买了,房价以后会不会再降?”

对于2015年,席在喜表示,现在是刚需时代,就要以需求为主。买房和炒股一样,价格是见不到底的,没有人能准确预测市场的低点,以开发成本为基准,6000元以内的均价已经比较合理,购房要么是带着需求等时机,要么是到了时机想需求,目前可以说时机有了,出现了买方市场,购房者占了一定的主动权,有需求的找准定位出手,没需求的也没必要入市捡这个便宜。

推荐阅读>>>

楼市白皮书年鉴

呼和浩特2014年楼市白皮书之开盘

2014年呼和浩特楼市白皮书之400来电篇

2014年全年呼和浩特楼市白皮书开盘

2014年呼和浩特楼市白皮书土地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