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关注呼和浩特市户籍制度改革 小孩落户不再难

内蒙古晨报  2014-08-08 00:00

户籍制度改革释放出的重要信息

呼和浩特市的公安局户政处副处长李平义介绍,呼和浩特市的户籍制度改革就是按照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要求,结合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来推进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以上城市标准是按照人口规模来划分的,也就是落户的条件和人口的规模是有直接联系的。李平义说,我市城区常住人口已经达到120多万,包括外来人口应该在200万以上,所以应该是大城市的规模,在落户政策上首先要把握好我市是属于合理确定落户条件的大城市。

就农转非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这个问题,李平义说,这是一个目前来说比较复杂的问题,《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中,不是简单地谈户籍问题,在《意见》的第四条里专门谈了“切实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合法权益”的问题,也就是说户籍制度改革的成效取决于能否保障农业人口权益这个前提。目前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可能觉得弊大于利,但随着改革的推进,把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财产的所有权和权确定以后,农民就会认为是利大于弊了。

落户呼和浩特市并不是那么困难

户籍制度改革之后,今后想在呼和浩特这样的城市落户,是不是更难了?

就此,李平义说:“不会。只要你下决心在呼和浩特置产兴业,投入到社会发展中,即使目前落户有一定困难,将来除了落户办法和条件,还要实施居住证制度。大家只要拿到居住证,就可以享受到与呼和浩特市民同等的公共服务项目,并最终被接纳为常住人口。”

呼和浩特市户籍改革仍旧存在很多难点

嘉宾分析:“过去的户籍制度改革是公安机关推动、其他部门配合,这次改革是市委、市政府主动推动这项工作,改革的优势就是力度大、阻力小、群众受益更多。难度就是目前的户籍制度改革工作同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的距离,而且这不是公安部门一家的事情,涉及到方方面面,比如购房落户的问题,还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都需要时间、需要多部门相互协调合作去解决。”

小孩落户的问题不再难

市民王女士前段时间给小孩落户跑了好几趟,找了好多个部门开证明,因为办理流程太复杂苦恼不已。这次改革中小孩上户手续有了可喜变化。

李平义表示:“小孩落户是这次户籍制度改革调整的一块内容。过去小孩落户在制度层面比较复杂,像王女士这样的情况在今年6月前较为普遍,现在已经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了。以前小孩落户要卫生部门出具出生证明,落户时需要计划生育部门同意,然后由家长单位、居委会出具相关证明,最后由公安机关执行落户。这次改革中,取消了居委会、家长单位及计生部门的证明,家长持户口本、结婚证、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就可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对于5岁以内的孩子派出所将直接给予办理,5岁以上的则由分局审批来办理。”

 推荐阅读>>>

证照不全交付无期 内蒙数百购房者诉地产欺诈

呼和浩特今年计划总投资800多亿元用于城市建设

呼和浩特买房按揭贷款和公积金贷款申请条件

呼和浩特:快速路南线三四标段建设进度早知道

7月300城土地出让金同比减半 政府房企共救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