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今年信贷额度更紧张 缓解融资饥渴需摆脱信贷依赖

中财网  2011-04-11 09:09

[摘要] 尽管五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以实现近5400亿元的净利润示人,但对于这一"超预期"的业绩,投资者似乎并没有感受到它的好处。

尽管五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以实现近5400亿元的净利润示人,但对于这一"超预期"的业绩,投资者似乎并没有感受到它的好处。

根据五大银行刚刚公布的年度业绩报告,2010年,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按排名分别实现净利1660亿元、1348亿元、1044亿元、948亿元和390亿元,净利润合计共占整个银行业利润的六成。

然而,在上述银行超强的赚钱能力的背后,其分红的慷慨程度却大打折扣。年报数据显示,五大行中,工、中、建三大行2010年派息率均降至40%以下;此外,上市半年的农行派息率为16%,而每股的交行派息率仅有2.7%。

从数据分析,以及近期各行高管的表态中不难感到,五大行之所以集体减少派息,其"吝啬"之举的背后彰显了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的隐忧。更有专家预言,资本充足率与派息之间的矛盾或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派息率缘何下调?

2010年度业绩报告显示,五大行每股分别为:交行0.73元、建行0.56元、工行0.48元、中行0.39元、农行0.33元。按照所公布的分红预案,工、农、中、建四大行分别为每股派现0.184元、0.054元、0.15元、0.212元,交行每股派现0.02元+每10股派发1股红股。

毫无疑问,作为投资者衡量上市公司是否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一个重要指标,股息率的多少在每年业绩报告发布时都备受关注。从年报数据看,中行现金分红股息率,达到4.38%;建行位居第二,达到了4.27%;工行股息率为4.12%,农行为1.96%,而交行仅为0.35%。

对此,五大行给出的解释如出一辙:多留存利润以补充资本金,满足银行业务发展需求。

对于派息率由2009年的44%下调至2010年的40%,中行行长李礼辉在业绩报告会上表示,这样做是考虑银行长远发展的需要,第二是兼顾股东短期的回报--"未来我们希望业务能够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这是需要资本来支持的。"李礼辉称:"最近我们把派息的区间调整到35%到45%。从今年开始,未来三年中行都会实施这个政策。"

建行行长张建国则表示,上市公司分红率并非越高越好,国际上合理水平在35%至45%之间。建行派息率曾经达到过45%,而今后将会维持在合理的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