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呼和浩特对症下药根治老旧小区管网“梗阻”

内蒙古日报   2017-06-15 11:22

[摘要] 曾经,居住在呼市老旧小区的居民常常会遇到由于管网老旧带来的水压不足、暖气不热的烦心事。自从呼市开始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来,不但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管网改造也纳入其中,过去无人管、不好管的老旧管网被彻底更换,居民们纷纷对这一惠民之举拍手称赞。

曾经,居住在呼市老旧小区的居民常常会遇到由于管网老旧带来的水压不足、暖气不热的烦心事。自从呼市开始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来,不但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管网改造也纳入其中,过去无人管、不好管的老旧管网被彻底更换,居民们纷纷对这一惠民之举拍手称赞。

近日,回民区红艳片区居民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老旧小区管网及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部,对改造工作大加赞赏。

呼和浩特供排水公司二次加压分公司回民区负责人张平向记者介绍到,“管网老化问题由来已久,但是由于许多小区涉及凉房车棚占地,导致地下管网排查和维修困难,过去只能是哪儿出了问题修补哪儿,修了坏坏了修。小区内的管网本应属于物业公司维护,但好多无物业管理的小区,经常是由居委会和供排水公司义务进行维修。同时,水压又不足,例如呼钢小区三楼以上居民白天几乎没有水,用水问题非常突出,急需改造。”去年,呼钢小区新建了一座泵房,并地下供排水管网改造及户内管道改造,共14栋楼900户居民的用水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居住在团结小区65岁的杜阿姨对去年家里的暖气温度非常满意,“我们在团结小区居住了20多年了,暖气基本没有怎么热过。自从去年暖气接入供热大网,并更换了小区内的老旧管道后,暖气摸上去总是热乎乎的,冬天家里的温度也次达到了20度以上。我们没花一分钱,现在我们很高兴!”

据了解,去年至今,呼市老旧小区供排水管网及二次加压供水设施改造和供暖管网改造工程涉及75个片区、281个小区。

锡林南路98号小区5单元2楼的张先生家,正是在泵房的东北角,为了检验泵房是否真的不挡光,记者来到张先生家了解情况。张先生告诉记者:“阳光好着呢,没感觉到挡光,也没听到什么噪音。”

建一座加压泵房正常工期需要3个月以上,如果遇到管道铺设、泵房选址等难题,工期就会无限期延长。但老旧小区的居民“用水难”问题却切实存在,为了达到“两全其美”的效果,许多老旧小区采取了半地下式的泵房,锡林南路98号院片区就是典型代表。去年底,经过一年多工作组及街道办、社区不断为居民做工作,天津设计院及时进行更改泵房设计,锡林南路98号院片区半地下式泵房终于开始施工,尽管半地下式泵房建设难度大,但施工单位还是在11月12日就实现了泵房通水试运行。

呼和浩特市供排水公司二次供水分公司赛罕区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小组组长伊晓勇告诉记者:“正常的地上泵房高度为5.7米,半地下泵房只有3.1米,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限度的为居民保留采光需求。”记者在锡林南路98号院片区的小区里看到,半地下式泵房外观比普通泵房低很多,内部的设备控制间与地面平行,加压设备却低于地面近2米。“这样的泵房使用过程中与地上泵房一样,因为建筑难度导致成本,同时后期维护难度也相应增加,但为了解决居民的用水问题,我们还是采取了半地下式。呼市75个片区中我们有36个泵房都采取半地下式。”

内蒙古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师吴斌说:“小区路面坑坑洼洼,路灯缺失,影响出行;私搭乱建侵占消防通道,造成安全隐患;排水管线老化,堵塞严重,给业主生活带来不便,迫切希望尽快改变这种状况。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就是要对小区进行综合整治,并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形成良性循环。从呼市近两年改造的老旧小区并引入物业管理的试点情况看,反映良好。居民感谢政府解决了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问题,改善了生活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办了实事、办了好事。”

老旧小区是每个城市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是城市文明阳光下的“阴影”,每个生活在其间的居民对此都非常关注。笔者认为,老旧小区改造是推动城市现代化程度提升的一剂良药,意义和作用都非常重大。

老旧小区改造,可以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的“短板”。老旧小区是城市文明程度的薄弱环节,抓老旧小区改造,就抓住了城市基础设施创建工作的“牛鼻子”。根据“木桶原理”,一个木桶的容量并不是取决于它最长的那块板,而是决定于最短的那块。有人说一个城市的下水道代表了城市的良心,那一个城市的的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才能真正考评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心理学中有个“破窗理论”:一幢有少许破窗的建筑为例,如果那些窗不被修理好,可能将会有破坏者破坏更多的窗户。一条人行道有些许纸屑,不久后就会有更多垃圾,最终人们会视若理所当然地将垃圾顺手丢弃在地上。试想假如老旧小区垃圾遍地,污水外溢、路面坑洼不平,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怎么会珍视自己生活的环境,乱扔垃圾、乱贴乱画等不文明行为就会大量出现。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小区旧貌换新颜,道路平坦、环境整洁,居民自然会珍惜自己的环境,结果是“小区环境好了,大家都抢着打扫卫生,看到有人扔垃圾,小区居民都会主动上前制止,自发维护小区卫生”。

老旧小区改造,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是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应有之义。文明城市创建是为了让市民生活得更文明、更美好,衡量文明城市创建各项活动成效的最重要标准是群众满意不满意。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完善排污设施、路面硬化、垃圾清运、楼体美化、安保设施等”,无一不是切切实实地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让他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居住生活环境改善了,人们的素质提升了,生活更美好更舒心了,市民自然会自觉维护和珍惜改造后的优美环境,进而更加支持、拥护、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老旧小区改造是接地气、显实效、惠民生的民心工程,像是块多米诺骨牌,能够引起了一些列好的连锁反应:改变老旧小区环境——提升居民素质的——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和秩序——提升城市整体文明程度……实在说,老旧小区治理并非易事,可以说是“良药苦口”,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们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下力气,出实招,真真正正为群众着想,时时处处为群众谋利,就一定能在攻克老旧小区中存在的种种“顽疾”,让城市的机体更健康,让城市的整体更文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