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律师告诉你如果屋顶漏水应该找谁?

呼和浩特日报  2017-05-08 10:22

[摘要] 市民孙晓宇日前出差走了一周,回家后发现客厅、厨房屋顶漏水了,客厅、厨房里的家具、电器、厨具也都被弄湿了,找到楼上的邻居,邻居承认三天前维修过卫生间的自来水管,但并未发生漏水现象,建议他去找物业。物业查看后发现,孙晓宇家漏水是由于与楼上厨房之间的自来水管扭曲产生裂缝渗水所致。

市民孙晓宇日前出差走了一周,回家后发现客厅、厨房屋顶漏水了,客厅、厨房里的家具、电器、厨具也都被弄湿了,找到楼上的邻居,邻居承认三天前维修过卫生间的自来水管,但并未发生漏水现象,建议他去找物业。物业查看后发现,孙晓宇家漏水是由于与楼上厨房之间的自来水管扭曲产生裂缝渗水所致。物业表示,因该栋住宅楼交工入住才二年多,这种原因导致的屋顶漏水是建筑质量问题,不属物业维修范围,让他去找开发商。孙晓宇有些发懵,屋顶漏水了,跟楼上邻居无关,物业也称不负责维修,让去找开发商,开发商会担责吗?

内蒙古文盛律师事务所律师苗荣盛:屋顶漏水该找谁?首先要弄清楚漏水的原因,如果因楼上住户装修房屋、改造管道、不当用水、破坏地面防水设施所致,依据《民法通则》第八十三条,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于生产、方便各方、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风、采光等相邻关系,给相邻各方造成妨碍或损失的,应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的规定,可要求楼上住户承担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如果因楼上住户地板、水管防水材料使用年限久远自然老化,超过质量保质期,正常生活用水导致渗水漏水,此时因双方均无过错,基于公平责任原则,则存在责任分担,本着邻里友好相处的理念,应相互体谅、协商解决;若因房屋主体结构、公共部位以及公共设施设备使用时间长损坏而漏水,可向物业申请房屋维修基金予以修复。《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基金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业主委员会成立后,经业主委员会同意,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将维修基金移交给物业管理企业代管,即大修基金物业代管。如果住宅楼没有缴存维修基金,则应当由全体业主共同出资进行维修;若是房子本身质量问题,又在《住宅质量保证书》承诺的保修范围和保修期限内,业主可要求开发商承担修复及赔偿责任。孙晓宇的房子漏水原因如果经相关部门认定是自来水管道存在质量问题,那么,开发商就要承担修复和相应的赔偿责任,同时,维修漏水如若需要进入上一层住房维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八十三条对相邻关系确定的基本原则,楼上业主应当为楼下业主维修漏水提供必要、适当的便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