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整治私搭乱建成效显著 青城刷新颜值新高度

呼和浩特日报  2017-03-31 09:22

[摘要] 天气转暖,又到了松土播种的季节。往年这个时候,牛街三区的居民都开始担忧,因为不少住户私自把楼下的公共用地围起来,养宠物堆杂物,天气一热,蚊蝇多,味道也难闻得很。

天气转暖,又到了松土播种的季节。往年这个时候,牛街三区的居民都开始担忧,因为不少住户私自把楼下的公共用地围起来,养宠物堆杂物,天气一热,蚊蝇多,味道也难闻得很。

事实上,这种状况在我市并非个例,这些小区居民或是借势而为在自己的屋前“开疆拓土”,或是先人一步圈占私园种点小菜,养个宠物,自己倒是怡然自得了,然而却损害了公共利益。侵占公共用地私搭乱建是违法行为。

在近期我市开展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中,相关部门针对这样的现象也是重拳出击,予以拆改。

这些天,新城区如意住宅小区里,总有城管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正忙着拆卸住宅楼前的铁栅栏, 而这些铁栅栏围起来的,本是小区居民的公共用地,却被一楼住户私自占用。据新城区迎新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在这个小区里,37栋住宅楼170多个单元门前,几乎家家都有私搭乱建现象。

小区居民杨秀庭对整治私搭乱建颇为赞同:“这都是公共绿地,不能成了私有的,这种状况不是一天两天了,要是真的能彻底整治,居民就太开心了。”

拆除私搭乱建,整治违法行为,把公共用地归还给小区居民,那么,拆除之后呢?居民仍有担心,怎么才能治理好,不让私搭乱建卷土重来呢?

新城区迎新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刘鹏表示,坚决不给私搭乱建留有一丝机会。“2002年开始设计这个小区,规划的时候地下车库特别小,如今老百姓几乎家家都买车,车辆进出和停放成了一个主要的问题,我们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就是要把管道都做好之后,辟出公共绿地,再留出给车道,建设好之后,彻底扼杀私搭乱建的可能性。”

经过整治后环境整洁的牛街三区

这几天在回民区牛街三区的小区院里,也有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是在忙着栽植树木。等到夏天,绿树成阴,流水环绕,再加上前不久翻新的凉亭可以休闲纳凉,另有假山自成风景,牛街三区这个已经有十四年历史的小区,马上就要旧貌换新颜了,看着这样的改变,小区居民开心不已。

“多好啊,这真是惠民利民的一件大好事。我们住的小区又美又整洁又干净,这么舒适的环境,看着都心宽。”小区居民杨秀珍说,“以前这里又脏又乱,养狗的种地的,自己随便围一个小铁栅栏,就成了自家的,那不是影响到了咱们居民的公共生活区域吗?以前这里基本没有绿化,连个树也没有,就这么一会儿你看种了几棵树?居民们都在说道这事呢,真的是为居民办了好事了。”

就像居民所言,小区内以前没有绿化,因为如今用于做绿化的区域,以往都是被小区居民私搭乱建所占据。牛街三区借此次环境整治行动的契机,拆除私搭乱建,还绿地于居民。

回民区环河街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张骁连日来一直在现场忙碌,他说:“清理私搭乱建,有些百姓当初确实不太理解,我们提前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通过七天不间断地做工作,牛街三区居民特别配合,在我们集中清理私搭乱建前,有好多住户就自行清理了,所以也给我们统一的清理行动,减轻了压力。”

通过居民自拆和社区工作人员助拆,牛街三区清理2000平方米的空地用于绿化。“新栽植的树木都种在大家的窗台前,离窗近的种灌木,离窗远的种乔木,这样我们就能保证私搭乱建不反弹,同时要求物业公司加强平常的监督管理,一有这种现象我们就及时制止。”张骁说。

清理私搭乱建现象,让公共用地的真正作用得以发挥,公众利益得到保障,老百姓自然是举双手赞成,拆除私搭乱建的过程也能由难变易。不过,在不同的小区里,私搭乱建的目的也不仅仅是将公共用地用来种菜养宠物,还有不少人将小院改造为商铺,或者破门开店用以商业用途,这些私搭乱建现象同样是此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的整治重点。

就在一个月前,新城区丽苑小区内私搭乱建现象还被居民投诉举报。当时,从丽苑小区南门一直往北走,各种店铺云集于小区主路两旁,而这些店铺有的是通过一楼原来的小院儿改造而成,有的是用彩钢房搭建而成,加上很多被居民圈占改为小菜园的私搭乱建现象,在丽苑小区共有350多处。

对此,小区居民很是不满。“冬天还好说,一到夏天他们那个摊位就摆到台阶下面,马路边都被占用了,出行很不便,特别不安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说,“再就是乱搭乱建,不该建的,都搭出来,看着也不舒服,哪还有什么美观可言。”

迎新路办事处如意小区拆除私搭乱建

近,再走进丽苑小区,困扰居民多年的私搭乱建现象已经得到了清理整治。居民们讨论多的就是拆除乱搭乱建行动,“一楼的阳台一拆,感觉小区里敞亮了不少。”“路边这些旧车棚、占道门脸拆掉了,以后停车就不愁了。”居民口中的阳台,其实就是一楼住户私自围建出来的小院和扩建的小屋。过去居民楼一楼南侧搭建出来的大大小小的院子和房间,已经全部拆除,露出楼体原本的格局,楼栋间私搭乱建的门脸房也已经全部推倒了。

据新城区东风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韩勇介绍说:截至目前,小区整治的违建、圈占绿地的一共350处,用栅栏围起的小院拆了5280延长米,这次拆完腾出的公共用地大约能有27000多平方米。这27000多平方米的公共用地上,除了规划游园绿地,还将规划健身场所、文化活动室等,还要建一些便民超市便利店,方便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

而在回民区,私搭乱建现象不仅仅存在于小区内,就像战备路北口的便民市场,在多年前,这个市场还是露天经营的。这些私搭乱建而成的小商铺,一家紧挨一家,环境脏乱不堪。

据回民区新华西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吴志华介绍:在设计之初,简易市场建立的时候全是露天的水泥柜台,这么多年就是私搭乱建,侵占了一些公共空间,包括里面的消防通道,都非常狭窄,真的遇到火灾的话,消防车进去都困难。去年,回民区计划将战备路打造为样板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就开始对便民市场经营者做动员工作,今年,借助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街道办事处联合多部门对铁棚市场的私搭乱建现象进行整治。

据了解,战备路北口便民市场私搭乱建现象清理之后,这一片空地除了规划用来新建绿地、施划停车位以外,还会配套新建公厕。清理不是终点,防止私搭乱建反弹,相关部门依然会加强监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