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呼和浩特市场化养老改革工作不断推进

呼和浩特日报   2016-12-06 11:22

[摘要] 据《呼和浩特日报》12月6日报道 让每一个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是政府部门一直努力的目标。我市不断推进市场化养老改革工作,实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居家养老等举措,大力发展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社区多方合作的综合养老体系,努力让民众“老有所依”。

据《呼和浩特日报》12月6日报道 让每一个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是政府部门一直努力的目标。我市不断推进市场化养老改革工作,实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居家养老等举措,大力发展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社区多方合作的综合养老体系,努力让民众“老有所依”。

作为市场化养老改革工作试点,赛罕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养老服务业的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在强化机构养老、规范社会养老、尝试社区养老方面进行了改革,基本形成了以社区居家养老为基础、社会机构养老为补充、公办福利机构养老为保障的为老服务格局。

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方面,赛罕区创新实施“三圈一互助”、医养结合的社区服务新模式,采取设立日间照料室、积极引入机构组织共同发展社区为老服务事业。赛罕区要求每个街道都建成一个1500平方米的老年人日间照料室,每个社区办公面积达到300平方米的都要设立日间照料室。引入社会机构,开展低偿、有偿为老服务。同时,引入社会组织,建立赛罕区社区综合信息系统平台。引入福源社区服务中心,在全区推广8989966便民呼叫系统和“电子保姆”,为老年人提供家庭求助、紧急求助包括家政便利服务、生活照料服务等两大类九大项服务。

中专路街道办事处引入长者服务中心,重点为60周岁以上患重大疾病且生活困难或“三无”老人、70周岁以上失能或重度残疾老人、80周岁以上半失能老人提供无偿服务;为有一定经济能力、需要上门照料等服务的老年人或者社区居民提供有偿服务;由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网格长、各类志愿者服务队组成的志愿者上门为社区所有老人,重点是孤寡老人、失独老人、重残老人提供服务。无偿服务对象享受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标准为每人每月200元,统一凭“居家养老服务卡”免费享受上门服务。

在社会机构养老方面,赛罕区采取机构自筹资金和政府适当补贴相结合的方式,目前已经建成2所,分别是东郊恒康安养院和益寿园老年公寓,在建的3所,分别是赛罕区融乐老年公寓、赛罕区老年福养老院、赛罕区颐园老年公寓。社会机构建成的养老院享受国家免税补贴和每月每床100元的政府补贴。

近日,回民区贝尔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正式投入使用,这是自治区采用家庭互助模式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该模式一推出就受到了很多老人的欢迎。

贝尔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位于文化宫街明珠便民市场内,面积140平方米,由中山西路办事处投入15万余元精心装修打造,配备多功能活动室、幸福餐厅、午间休息室、理疗室等多类型活动服务场所。同时,服务中心还为老年人提供心理咨询、日间照料、老年大学、医养结合、养生旅游、商品配送、老年配餐、家政保洁等居家养老服务。

近年来,中山西路办事处积极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公益服务的居家养老运行新模式。此次联合内蒙古亲馨社区服务中心共同打造了新型的社区养老模式,将以前的贝尔路社区日间照料室升级改造成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以社区搭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场所,并由社区和社会组织共同为老人提供精细化、专业化服务,实现老人互帮互助“抱团儿”养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