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呼和浩特:抓城建美生态 刷新城市颜值

呼和浩特日报  2016-08-23 10:23

[摘要] 漫步草原丝绸之路主题公园,盛世青城、库库和屯胜景、蒙元盛世、盛乐长歌、云中风云的雏形已经显现,在这里闲庭信步即可感受历史文化名城的厚重文化底蕴。踏足塞上老街,明清古街风韵犹存,百余家商铺见证着历史的变迁,在这里游览观光,品味古朴,品茶赏乐,悠然自得。

漫步草原丝绸之路主题公园,盛世青城、库库和屯胜景、蒙元盛世、盛乐长歌、云中风云的雏形已经显现,在这里闲庭信步即可感受历史文化名城的厚重文化底蕴。踏足塞上老街,明清古街风韵犹存,百余家商铺见证着历史的变迁,在这里游览观光,品味古朴,品茶赏乐,悠然自得。行驶在快速路上,一路畅通的快意,使人们惊喜地发现,新建的道路通了,桥梁通了,BRT快速公交成型了,路两侧绿化带成型了。

深入到地下综合管廊中,通信、热力、电力、给水等管线在宽敞的管廊中各就各位,有了它,无论何时,无论铺设任何管线,再不用让道路“开膛破肚”了。

来到大黑河岸边,河中的水鸟成群结队,河边的建设如火如荼,让大黑河碧波荡漾的承诺指日可待,又一处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即将建成。沙石地变成万亩草原,渣土堆变成山体公园,烂石滩已森林密布,垃圾坑成生态景观……

近年来,首府致力于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再次浓墨重彩绘就出了城市发展的新画卷。

地下工程是良心工程,近五年来,呼市进行了大规模地下管道工程改造,包括供热、供排水、燃气、雨污水排放及分类等,目前,大部分工程已完工。也许百姓有疑问,为什么刚修的路要破开?真实情况是路没问题,而是路下面的管道需要更换,特别是供热管网,跑冒滴漏严重,致使居民冬季暖气不热问题成为大诉求。近年来,呼市投资约270多亿元,基本改造完成了主城区地下管网。那么问题来了,如今东部新区又在建设,今后地下管网需要更换或维修,也还得继续破路吗?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回答了这个百姓为关心的问题——以后新建区域的地下管网将一步到位建设综合管廊。

丁香路地下综合管廊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我市启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共分三期进行实施。综合管廊一期工程共涉及12条市政路段,在具备可实施综合管廊的路段中,力争今年全面开工建设,并结合实际需求,选择电力管线、通信管线、热力管线、给水管线、再生水、燃气、污水专业管线入廊,雨水可根据地形地势局部入廊。丁香路地下综合管廊是我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示范工程,工程分为监控中心建设及管廊示范段改造两部分。据了解,我市一期综合管廊工程项目还包括总长7.569公里的五里营综合管廊、总长2.437公里的联通云计算综合管廊、总长2.949公里的满洲里路综合管廊、总长2.838公里的塔利东路综合管廊、总长3.205公里的苏力德街综合管廊以及总长4.164公里的丰州路延长线、科尔沁北路综合管廊。

近年来,首府充分运用全市自然条件,以尊重本地文化特征和独特风情为原则,创造有个性、有文化、有品位的公园绿地生态空间,不断满足公园绿地功能的多样性。同时,充分考虑公园绿地服务半径,做到均匀分布,尽可能为广大市民提供娱乐休闲场所,让市民享受绿色“红利”。截至2015年底,我市建成区内已建成各类公园24处,游园、广场52处,街头绿地120块,公园绿地面积达3257.55公顷。通过规划建设,目前我市各个区已平均拥有10公顷以上的公园3-5处,基本形成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生态型、园林型城市绿化格局,城市生态环境与宜居水平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草原丝绸之路主题公园景色宜人

如今,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草原丝绸之路主题公园了。草原丝绸之路主题公园占地面积150公顷。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市东部地区一处集以人为本、生态优先、文化传承为一体的综合性主题公园。另外,对快速路沿线两侧的渣土堆放场进行景观整治而建成的山体公园,也成为我市化腐朽为神奇的一大景观。

大黑河过去是一条“农村河”,经过近年来城市发展,大黑河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城中河”,过去由于设防标准低以及挖沙取土等,河床破烂不堪,河内污水横溢,河边杂草丛生,改变大黑河面貌成为市委、市政府和全市百姓的共同愿望,于是今年首府下决心改变大黑河面貌,造福于城,造福于民。

如今来到大黑河城区段,经过处理的中水在治理好的河段已开始注入,实现大黑河碧波荡漾的目标也越来越近。河中,成群的水鸟在游弋嬉戏,为大黑河增添了更美的生机。据市水务局局长马文文介绍,呼市经过改造后的五个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后的中水已达A+标准,得到环保部高度评价,其14个入口每天可为大黑河注入26万吨再生水。

据介绍,大黑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三五”时期重大水利防洪基础工程,是我市近年来着力打造的五道生态景观带工程之一,同时也是我市向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献礼项目。工程整治范围东起科尔沁大桥上游1500米,西至蒙牛大桥下游1000米。治理河段内全长14公里,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洪水,防建筑物级别为1级。大黑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的实施,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提高了城市品位。

呼和浩特市正处于现代城市建设的关键时期,迅速壮大的城市经济实力和日益扩容的城市规模,给城市交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单纯采用常规公共交通系统已不能适应城市发展的实际需求。建设轨道交通对于拓宽首府城市空间、治理冬季大气污染、缓解交通压力、完善城市交通功能、强化区域交通枢纽地位、增强中心带动能力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已经开工的呼市轨道交通1、2号线备受市民关注。

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1、2号线初勘已通过专家评审并提交正式成果,累计完成钻孔2437孔,总进尺92439米。 1号线绿化迁改已完成,2号线8个站点(内大南校区、南八里庄、五里营、仕奇公园、百合路、妇幼保健院、北营子、安通驾校站)绿化迁改工作基本完成;金海工业园区站、孔家营站、呼钢东路站、乌兰夫纪念馆站、呼和浩特东站、鸿德学院站、长乐宫站、鼓楼立交桥站等8个站点已全面开工。

近日,呼和浩特又传来一个好消息,呼和浩特新机场项目获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迁建呼和浩特白塔机场,可以为呼市东部区域释放100平方公里发展空间。

呼和浩特新机场定位为西部地区大型区域性枢纽机场,是连接我国与蒙古国、俄罗斯、亚太区域和欧洲的重要纽带,是我国向北开放的桥头堡。新机场选址位于呼市西南方向和林格尔县巧尔什营乡大新营村附近,距离南二环快速路直线距离31公里。新机场按照2025年满足旅客吞吐量2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万吨、年起降19.1万架次的需求,南北飞行区分别建设一条4F、4E等级跑道及相应的滑行、联络道系统,建设26万平方米的航站楼、124个机位的停机坪及其他配套设施,用地共计17152.05亩,建设周期4年,项目总投资242.4亿元。

在大召广场西侧有一条街叫塞上老街,塞上老街已有400多年历史,是呼市一条保存比较完整的明清古街。

老街全长350米,两侧木质结构房屋如今基本全部成为商铺,数一数约百余家。塞上老街半途向南有条街名曰通顺街,成为新建的塞上老街南街,也称“美食一条街”,目前项目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运营招商。

新建塞上老街南街

在玉泉区,与大召区块齐名的还有大盛魁文创园,大盛魁是清代在内蒙古草原上崛起的中国大的跨国贸易商号。玉泉区借助旧城区改造,在大盛魁旧址恢复商号原貌,建设了大盛魁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大盛魁文化创意产业园北区一期工程总用地面积约40亩,二期工程总占地面积9656.56平方米。大盛魁文创园南区整个区域建筑风格为清末民国至上世纪40年代归化城街区风貌,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如今步入大青山南坡,你看到的是一望无边的呼和塔拉万亩草场、郁郁葱葱的雅玛图森林公园、亭台水榭的哈拉沁生态公园、绿树掩映白墙蓝瓦的水磨村、一间房村、乌兰不浪村……

哈拉沁生态公园

大青山前坡综合治理工程西起回民区东棚子村,东至新城区大窑村,规划总面积约150平方公里,是呼市迄今为止大的生态保护工程。项目启动五年来,累计完成投资72.83亿元,绿化荒山6.5万亩,栽植树木1290万株(丛),种草15006亩,建设完成万亩天然草场、万亩哈拉沁草原生态保护区、5万亩森林公园等工程,生态保护建设面积约118平方公里,沿大青山南坡筑起一道靓丽的天然绿色生态屏障。

大手笔规划,高起点建设,如今山清水秀、绿树成荫、蓝天白云、空气清新的呼和浩特越来越宜居,人民的生活也将越来越美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