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购房定金能退吗? 律师告诉你以下情况可以退还定金

北方新报  2016-01-05 12:22

[摘要] 在日常房产交易中,买家在签订购房合同之前,向卖家支付一定额度的定金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现象。购房定金是指商品房买卖合同的当事人为了确保合同的履行,依据法律的规定或者双方当事人的约定,由购房者按照购房款的一定比例,预先给付卖房人的金钱。

在日常房产交易中,买家在签订购房合同之前,向卖家支付一定额度的定金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现象。购房定金是指商品房买卖合同的当事人为了确保合同的履行,依据法律的规定或者双方当事人的约定,由购房者按照购房款的一定比例,预先给付卖房人的金钱。

如果购房者已经和开发商签订了房屋认购书,交了购房定金,但后来迫于某种原因不想购房了,那么定金还能不能退呢?根据《民法通则》《合同法》及《担保法》的有关规定,购房定金是一种为了缔结合同或履行合同而采取的一种担保形式。按照上述法律规定,退还定金要看具体的情况。

以下情况可以退还定金:

1.开发商无销售许可证或者产权证,不具备商品房销售资格,导致购房合同无法达成。

2.开发商存在欺诈行为,如已将认购房屋转售他人。

3.因合同条款达不成一致意见。如卖家对房屋信息表述模糊,合同主要条款无法确定,或者卖家对认购书中的条件,如房屋面积、价格等进行修改等。

4.买卖双方均无过错,但商品房买卖合同依旧未能订立。如因第三人的原因或自然灾害,致使该商品房项目未能建设或未能按原约定建设等。

此外,因购房人自身原因导致购房合同不能正常履行的,不能退还定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