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呼和浩特:4万间凉房待拆 6成居民不同意

内蒙古新闻网   2015-12-11 08:57

“无偿征拆?这凉房我可是花钱买的,不能说拆就拆,你看还有凭证,为什么不能区别对待?”近日,兴隆巷办事处在辖区内多个小区贴出关于凉房征拆的通知,小区居民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议论着自家的凉房该怎么拆。

玉泉区社区建设办公室负责人朱宁说,在明年3月底前玉泉区还有146个小区涉及11486间凉房将被拆除,居民拿着当时买凉房的凭证诉说时,确实有点头疼。

居民:

盼区别对待“购买”和“私盖”

房产统建楼小区共12栋楼,是上世纪90年代的房子,凉房穿插分布在每栋楼之间,而小区后院也有一排“自建”凉房。自从办事处在小区门口贴出无偿征拆凉房的通知,张宝才只要有空便去辖区办事处或居委会打听凉房征拆的情况。

在张宝才家中,他拿出一张“内蒙古纺织机械厂”住房证,证件背面印有内蒙古纺织机械厂的印章,左下角位置写着“凉房”二字。张宝才介绍,小区6、7、8号楼大部分居民均为原纺织机械厂员工,房子是单位分下来的,没怎么花钱。但凉房是当年花2000元买的,在当时是个大数目。这是一张能证明凉房所属关系的凭证,他一直保留到现在。张宝才称:“后院的凉房都是居民私盖的,他们一分钱也没有花,占用了25年,拆凉房对于他们来说没有什么损失,但我的凉房有购买凭证,房屋管理部门为什么就不能区分对待?”

内蒙古晨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发现,有购买凉房凭证的居民不在少数,许多居民希望相关部门区别对待有购买凭证的凉房与私搭乱建的凉房。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商行家属楼,居民王贵海介绍,兴隆巷办事处称目前还是依照市政府及呼市房管局精神,无论花钱与否,凉房将全部无偿征拆。此外,玉泉区华建小区、赛罕区农行家属楼、新城区三角公司家属楼等老旧小区也有部分凉房是当年花钱购买的,部分凉房已转租成库房或小饭馆,有的甚至摇身变成“居民住宅”。这些凉房到底该怎么拆?

职能部门:

硬任务下的无奈

玉泉区社区建设办公室负责人朱宁谈起老旧小区改造关于凉房征拆问题颇为无奈。据他介绍,目前玉泉区共有400个老旧小区,其中有凉房的小区占二分之一,现在还有146个小区涉及11486间凉房未被拆除,明年3月底要集中拆除完毕。部分小区存在花钱买凉房的情况,但按照政府批文以及呼市房管局会议指示,只要小区涉及凉房情况,均要无偿拆除。据其介绍,玉泉区有很多小区存在管网老化问题,只有将凉房拆除,重新铺设管网,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小区管网老化等老大难问题。但仍有居民不同意征拆措施,希望自购凉房能得到一定的补偿,一户做不通工作,整体改造就不能实施,延缓了施工进度。

回民区老旧小区改造负责人王军介绍,按照规划,明年要改造154个小区涉及9974间凉房。目前改造难度大的莫过于凉房私有化,在2011年至2015年改造过程中,发现有很多居民在入住时均花费2000至4000元购买下了凉房,同时还有发票等手续。另外,很多已经购买凉房的住户将凉房转让或者二次出售给其他人,无法认定凉房使用人。而大部分居民均考虑自己凉房的利益,并没有考虑小区改造完的价值。很多老旧小区到了夏天因为自来水管网老化,且没有二次加压设备,造成4楼以上住户用水困难。办法就是拆除凉房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但部分居民不同意拆除凉房。

内蒙古晨报全媒体记者从新城区与赛罕区老旧小区物业办了解到,截至目前两区还有2万余间凉房没有拆除,现金补偿成难以攻克的问题。

分析:

凉房私有化成拆除大阻力

呼和浩特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物业管理处副处长史学林表示,明年老旧小区进入拆临拆违工作,在自治区70周年大庆之前将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全部改造完毕。部分凉房私有化,频繁转租成为盈利性产物。在征拆过程中,60%的居民不同意拆除凉房,因为不能强拆,只能频繁做工作,如果老旧小区居民因凉房拒不改造,则暂缓改造。

史学林介绍,针对购买凉房情况,相关部门不会对个人进行补偿,小区整体改造后,的空间不可估量。

内蒙古社会科学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陈红艳研究员称,从现在的时代背景论述凉房来看,凉房已经丧失了本身的价值。老旧小区拆除凉房进行绿化是大势所趋。但在拆除的过程中,如果将私搭乱建凉房与居民购买凉房混为一谈,对部分居民来说是不合理的,政府部门已经可以清楚地考虑到,目前拆凉房大的阻力就是凉房私有化,如果强行拆除或者停止改造,从长远来看都会对政府的公信力产生影响。所以,政府部门应该对凉房私有化居民给予一定或象征性的补偿,在兼顾整体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居民的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