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经过"十年

四川日报  2015-09-07 03:00

[摘要] 社会商品零售额在高速增长,百货商场的日子却越来越难过。经过“ 十年”的成都百货业,已进入卖场过剩时代。是选择关门退出,还是转型求生?

社会商品零售额在高速增长,百货商场的日子却越来越难过。经过“十年”的成都百货业,已进入卖场过剩时代。是选择关门退出,还是转型求生?

“金九(月)银十(月)”是传统百货商店的“狂欢节”。8月31日,即将开启一年销售 季节的前夜,尚泰百货成都万象城店停业了。尚泰作别成都,同时也正式撤出中国市场。

尚泰的离去,并非孤立事件——传统百货,正在上演集中关门潮。据中国零售业网站联商网发布的报告,2014年国内主要零售企业(不含家居、电器)关闭201家门店,与2013年相比,关店数激增474.29%,创历年之。据联商网近日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关店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含百货、超市)在国内共计关闭121家。

遥想过去十多年来外来企业在川的急速扩张,恍若隔世。传统百货业,看来已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未来在哪里?是关门止损,还是逆风转型?选择,事关生死。

1、“老朋友”的告别

苏宁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志玲,可谓成都零售业的资深人士。她上一任东家是台湾太平洋百货集团。

1993年,台湾太平洋百货进入春熙路,一脚“踢”开了四川百货业的大门。其开放式的摆放货柜和商品方式,及从台湾带过来的先进商品管理经验,引发成都业界效仿。作为四川零售业的“黄埔军校”,一批又一批本土商业传奇人物师出太平洋,先后在本土各大零售商场执掌帅印。

石志玲在太平洋一待就是17年。但3年前,她选择了离开,因为感觉到了行业的变化。

这,其实也是一个时代的转身。

四川省商业连锁协会会长冉立春,2000年开始从事零售业,亲历了行业的兴衰交替——业内将太平洋入驻后十余年,称为成都百货业的“时代”。成都伊藤、成都王府井门店的销售业绩,分别做到了集团内部的全球 和 。“2000年,成都5000平方米以上的零售卖场仅20多家,现在已有150家。”冉立春所指的零售卖场,包括百货、超市、家电、家具建材市场等。按国际界定的商业面积与人口数量的合理比例,成都已远高于此标准。

过去几年,零售巨头渠道纷纷“下沉”,在成都周边及二线城市扩张。如今,郫县、温江、新都大丰镇,以及南充、绵阳、自贡、内江等市州,也出现了卖场扎堆现象。新企业入驻或新店开张,常见团队集体跳槽现象。

据锐理数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成都购物 以超700万平方米的总体量,跃居 。成都主城区有据可查的购物 数量为71个,平均每个 区约12个。虽没有准确统计数据,但冉立春说:“成都零售业布局已然过剩。”

他的判断,来自去年以来堆积的离别愁绪:人人乐、好又多、北京华联的某些门店,NOVO百货、天虹百货红牌楼店、尚泰百货、101购物艺术 ,互惠超市……一个又一个“老朋友”作别成都的商业历史舞台,其中百货门店占比达一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