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妈”火线降准降息 一线城市“金九银十”可期

中房报   2015-09-01 06:00

[摘要] 8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其中,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

8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其中,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

“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一起实施,约一次性释放资金6500亿~8000亿元,将促进银行扩大信贷投放,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同时对冲因外汇占款下降而引发的流动性紧缺,有助于稳定资本市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表示。

至此,去年11月以来本轮降息潮已完成5次降息、4次降准。与此同时,央行25日、27日还进行了2次共计27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

虽然这些操作并不单纯针对楼市,但楼市无疑成为此轮央行降息通道的受益者。无论是对于开发商融资,还是个人按揭贷,成本均大大降低。不少业内人士预测,一线及部分二线楼市将迎来“金九银十”购房高峰

股市暴跌经济下滑

央行双降再度出手

这是央行继6月27日年内首度双降后再度重祭双降宽松大旗。两次双降出台的背景皆是在股市大跌之际。同时,经济数据亦表现低迷。

此次情况更糟。

8月24日,沪指暴跌8.49%,创8年来大跌幅;25日沪指又重挫7.63%,击破3000点,创下年内新低。两市近2000只股跌停。这成为8月25日晚上6点,央行紧急发布“双降”消息的导火索。

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实体经济形势更为低迷。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仅6%,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当月同比仅9.88%,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47.1,较7月下降0.7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低于50的临界值)更是创下2009年3月以来新低,经济面临较大回调压力,使得“十二五”收官之年管理层“保7”的任务更为艰巨。这也使得通过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刺激成为必然。

降准同时也是在对冲外汇占款收缩下的资本外流压力。7月,国内股灾引发了大规模资本外流,同时提升了国内居民资金避险需求(将人民币兑换为美元)。7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3080亿元,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下降2491亿元,创有记录以来大的负增长规模。而央行8月中旬下调人民币中间价,进一步加大了资金外流的压力,8月外汇占款负增长可能仍维持较高规模。

然而,“连续多次降准降息的效用是边际递减的,对实体经济抑或资本市场的刺激作用预计也比较有限。”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亦表示,央行对实体经济判断更差,需要降息以降低融资成本,刺激信贷需求,但从7月实体数据观察,实体经济相当疲软,预计信贷需求较难放量。

不过,“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可以缓解银行超储压力,对冲央行干预汇率及资本外流损失的流动性,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提振股市信心。”刘东亮认为。

5次降息月供下降12.7%

楼市或迎交易高峰

楼市则成为此轮央行“救市潮”的间接受益者。

“居民购房成本经过去年11月以来的5次降息已有较大幅度减少,20年和30年期个人按揭贷款月供较本轮降息前分别下降10.7%和12.7%,能有效提升需求入市积极性。同时,房企融资成本也继续宽松。”夏丹表示。

对于采用商贷的购房者来说,此次利率调整后,按照贷款10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法降息后如果按照基准利率月供将减少约141元。

降息同时也会降低房企融资成本。年中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已经转正,中报业绩也大多好于去年,资金链缓解有利于下半年的开工好转。”夏丹分析称。

在接连的货币宽松举措及楼市利好政策出台下,楼市已呈现复苏态势。1~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1%和13.4%,增速较上期继续提高。虽然7月单月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较6月环比下降约三成,但同比增幅仍高达18.9%和33.4%,表明当前的市场热度相比去年同期仍有很大提升。

降准降息对于进入8月份略显疲态的房地产市场将起到刺激作用,金九银十交易量有望再度攀高,全年楼市成交量或创3年来新高。对购房人来说,改善型购房人群将成为今年楼市新政和5次降息4次降准利好叠加的受益人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

“从价格角度来看,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的价格有可能会逐渐坚挺,尤其是对于一线城市及市场基本面良好的城市(库存去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下的城市,比如合肥、南京、苏州、南昌等城市)来讲,接下来几个月势必会出现涨价的现象。”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分析表示。

在8月26日股市暴跌之际,地产股亦随大市狂跌。同花顺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板块跌幅达到9.43%,除了华夏幸福上涨逾6%,阳光城股价持平之外,11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全线下跌,其中超过100只地产股票跌停。

推荐阅读>>>

央行此次降息降准全解读

降息、定向降准组合拳 助力楼市进一步企稳

央行今起降息降准 股市上涨概率大楼市迎利好

央行年内三度降息降准 楼市复苏节奏或加快

央妈罕见降准降息 是时候该买这些房子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