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供求矛盾引发下调:宁波短期内公积金上调无望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4-15 03:00

[摘要] 4月3日,浙江省住房公积金中心进行了政策调整,其中一条新政格外显眼——杭州市住房公积金高贷款额度由8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20万元的涨幅可谓是个大动作,令相隔不远的宁波似乎也有上调的希望,不免令人浮想联翩。然而,现实恰好相反。

距离楼市330新政已过去15日,在地方实施细则密集发布期里,由北上广深引领,各大城市相继调整了住房公积金政策。4月3日,浙江省住房公积金中心进行了政策调整,其中一条新政格外显眼——杭州市住房公积金高贷款额度由8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

20万元的涨幅可谓是个大动作,令相隔不远的宁波似乎也有上调的希望,不免令人浮想联翩。然而,现实恰好相反。

新政副作用:提取额突增 资金量不足致上调无望

记者电话联系了宁波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其下属的多个分中心。在所有电话采访中,工作人员都给出了相似的回答,均表示“没有接到相关文件”、“近期不可能调整”。

镇海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在听到记者的问题后笑称:“刚刚下调,怎么可能会涨呢?”

据记者了解,宁波市多个区、县等在去年到今年4月初,接连下调了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及计算系数,这在新政大行其道的当下,稍显异类。除慈溪、余姚两市以外,镇海区、宁海县、奉化市于今年将高贷款额度调至60万,鄞州区于去年将高贷款额度由80万下调至60万, 而北仑区、象山县早在前年就已下调。详细情况见下表:

同为20万元的调整,完全背道而驰。在多个城市掀起住房公积金上调浪潮之后,为何宁波近期仍有多个地区不升反降呢?

330新政的刺激下,宁波楼市人气显著攀升,新政效果立竿见影。新政出台后的周,市六区商品住宅共计成交835套,环比涨幅达18.44%。自2014年低谷期后,楼市在开春有了一丝回暖的迹象。

然而,正是由于新政刺激,原本徘徊在买与不买的众多购房者纷纷出手,住房公积金提取额在2015年一季度剧烈上涨。

2015年季度,奉化市发放的住房公积金共计12182万元,与去年同比上涨94.88%。高位的住房公积金运作使得存贷比达90%以上,资金供需矛盾强烈,因此不得不下调高贷款额度以解燃眉之急。

奉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主要原因是“钱没了”。“我们是小地方不比杭州,缴费本来就不多,营业税5改2后提取量涨得太快,不得不降,近期是不可能会涨了”。

北仑区一季度住房公积金贷款量也大幅上涨。住房公积金提取额达3.17亿元,同比增长25.03%。

如此迅猛的贷款量上涨,住房公积金储备却不足,无法平衡的供需矛盾成为宁波住房公积金不升反降的始作俑者。面对杭州等地的上涨潮,宁波望洋兴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