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呼和浩特 部分旅游景点“伤”得不轻

内蒙古晨报  2015-04-10 03:00

[摘要] 呼市旅游局只负责景点倡导权与规划权,大部分景点职能建设由文物与文体部门协调共建。当前,呼市大部分旅游景点仍然采取“景区自管”原则,游客不文明行为惩处意见仍然没有细化。景区内环境卫生,公共设施保护,除了内部兼责外,游客也要逐渐养成文明游园的好习惯,摒弃不文明陋习,媒体通过多角度报道,提高游客游园修养。

近日,国家旅游局实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游客不文明行为信息保存一至两年,不文明行为记录形成后,旅游专管部门要通报游客本人,必要时向公安、海关、边检、交通、人民银行征信机构通报。

那么,呼市地区各个旅游景点不文明现象是否存在?相关部门对游客不文明现象有何解决“良方”?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采访。

五塔寺:

金刚舍利宝塔成“留念板”

100个景观灯几近被毁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五塔寺东西墙附近,看到红色墙面已变成小广告的“宣传栏”,小广告的喷笔颜色也各不相同,这与中央景观格格不入。而东墙底近100个景观照明灯仅剩不到4个,墙体下仅有残存的放灯卡架。而东墙边烧烤桌椅成排摆放,部分乘凉支架也搭建在东墙附近,附近居民称,这里到了夏天就变成了“烧烤一条街”。周边商户也将东西墙调侃为“补丁墙”。

五塔寺副馆长闫实表示,五塔寺外墙小广告遍布情况已持续多年,大部分小广告是在半夜被贴上去的,即使有监控设备,也很难追责。目前,工作人员只能看墙体小广告的多少,再决定何时粉刷修补墙面。每年粉刷费用近5000元,可也很难恢复墙体原有的颜色。

为亮化美观,5年前,五塔寺东墙增设了近100个景观灯,但没过几天全部损坏。经核查,人为恶意损坏占绝大多数。之后,对景观灯又进行了几次大的修复,但于事无补。之后干脆将损坏的照明灯放在库房,修缮工作也随即停止。

对于四周的烧烤商贩,闫实很是头疼。他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五塔寺东墙附近就成了烧烤一条街,每到夜晚乌烟瘴气,附近虽有公共厕所,但还是有人随地小便。之后,他们与多个部门协商,但仍不见效。

在五塔寺中央处坐落着近300年的金刚舍利宝塔,但从2014年开始就禁止上塔。原因是塔上的石雕周边几乎全是“到此一游”的字样,有的游客干脆用刻刀在古碑上刻字留念。为禁止一些游客的恶意破坏,管理部门才出此无奈之举。记者在宝塔正门与四周观察,发现“某某到此一游”的字样不在少数。

闫实称,除了刻字,游客吸烟、吐痰、随意拍照等行为与原来相比数量减少,但到了旅游旺季,游客随地吐痰的行为又会增多。景区不是执法单位,遏制这种不文明行为还需社会力量的监督与游客素质的提高。

大召无量寺:

正门铜狮子挂“补丁”

记者来到大召广场四周,墙体依稀可见小广告的字样,但大部分已被红漆覆盖。在大召无量寺正门,记者看到,两个铜狮子腿部各有一道乳白色修正液体,与铜狮子本体颜色差别较大。记者了解得知,原来,两个铜狮子腿部有被人涂鸦过的痕迹,涂上乳白色液体主要为遮住涂鸦痕迹。

大召办公室苏主任称,在景区内的还可监管,但外部设施破坏与涂鸦现象严重,且时间点不固定,无法追责。他们也曾与一些职能部门治理过,但效果不尽如人意。

在售票处,一张姓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四周墙体涂鸦外,夏天在寺内还有游客随地吐痰、抽烟、正殿拍照的行为。大召无量寺为防火单位,但在劝告下依旧有人抽烟,目前只能以劝阻为主。

将军衙署:

景区外成“花脸”宣传板遭破坏

记者在将军衙署西墙看到,在层层粉刷修补下,还是依稀可见小广告的字迹。在正门外侧,部分景区宣传板已被破坏。

将军衙署宣教处张主任表示,院内不文明情况逐渐减少,但到了旅游旺季,还是有部分游客吸烟,工作人员会及时上前劝告制止,而此前,景区内也曾发生过游客破坏砖瓦与花盆情况。

院外虽然也是单位管辖,但因监管人数有限,不可能24在外墙监管,目前看见小广告只能及时修补粉刷。

文件未落地 景区需自管

呼市旅游局促进科副科长孙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呼市旅游局还没有接到国家旅游局实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对于游客不文明行为信息保存一至两年等具体内容还不了解。

孙坚表示,即使文件在自治区其他地方或者在呼市落地后,文件内容以及实施方案细节都要经过人大上会审定,之后落实监管职能部门与职权划分问题。

目前,呼市旅游局只负责景点倡导权与规划权,大部分景点职能建设由文物与文体部门协调共建。当前,呼市大部分旅游景点仍然采取“景区自管”原则,游客不文明行为惩处意见仍然没有细化。景区内环境卫生,公共设施保护,除了内部兼责外,游客也要逐渐养成文明游园的好习惯,摒弃不文明陋习,媒体通过多角度报道,提高游客游园修养。

 推荐阅读>>>

4.8商品房成交121套 住宅均价为4123.3元/㎡

地产大佬朋友圈私聊泄露 有图有亮点有真相

从出生地看逗比基因 中国7大逗比城市女孩慎嫁

樱花季中国游客如潮 日本酒店爆满房价大涨

国民老公的爹千亿布局 解密王健林投资逻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