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智慧呼和浩特” 要让首府公共服务大变样

呼和浩特日报  2015-04-10 06:00

[摘要] 智慧呼和浩特”建设是一项涉及管理、机制、技术、产业、应用、安全等各个层面的系统工程,通过建设使城市规划设计科学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管理精细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和产业发展现代化。

如今“智慧呼和浩特”建设已成为首府人耳熟能详的词语,无论对具体内容是否熟悉,但人们都会认为,“智慧呼和浩特”建设一定会让人们办事更便捷、做事更方便、政务服务会更便民。

事实的确如此。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智慧呼和浩特”建设是一项涉及管理、机制、技术、产业、应用、安全等各个层面的系统工程,通过建设使城市规划设计科学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管理精细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和产业发展现代化。

首先是要创新社会管理,建立普惠和便捷的公共服务体系,精细化的城市运行管理体系,营造良好的企业创新发展软环境,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城市化整合发展,实现呼和浩特市可持续发展。在“智慧城市”建设中,首府将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带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产业和现代信息服务业在呼和浩特快速发展,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呼和浩特市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同时还将转变发展模式,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从分散重复建设向集约节约建设转变,从政府购买资产向购买服务转变,从自建、自用、自管向共建、共享、共用转变,从信息孤岛向信息共享转变,从数据采样统计辅助决策向实时、全面、智能的大数据科学决策转变。

据了解,我市建设智慧城市的具体目标是:从2014年到2017年底,以应用为核心,以数据资源为基础,以基础资源共享为技术支撑,构建智慧呼和浩特服务平台,利用“云计算”为技术架构,按照按需服务的设计思路,实现城市信息价值链的整合和优化。智慧应用体系建设包括智慧政务、智慧城管、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水务、智慧医疗、智慧公安、智慧园区、智慧生产、智慧市民卡十大应用系统和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形成良好的服务运营模式。在智慧产业基地建设方面,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深度融合,信息技术更好地融入企业环节,智慧城市建设与云计算产业相互促进,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超1000亿元,在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支撑和带动作用。软件研发推广基地,智慧装备和产品研发、制造基地等基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建成一批智慧服务业、智慧农业示范推广园。在智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逐步建成与云计算发展相适应的信息网络设施,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取得重大进展,建成比较完备的人口、法人、自然资源与空间地理、宏观经济等基础数据库,经济社会重点领域的信息资源综合数据库和专业数据库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形成较为完善的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城市能源、给排水、交通、环保、防灾等基础设施感知化建设取得进展。建设智慧呼和浩特信息资源中心,统筹智慧城市大数据管理。建立市民服务统一入口,实施市民一卡通项目。在居民信息应用能力建设方面,实现公众获取信息和知识渠道进一步拓宽,对信息技术应用的态度更加理性和科学,积极对待和使用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在智慧城市发展环境建设方面,组织机制和推进机制基本健全,规划、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基本完善,信息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高,信息化人才引进和培育成效明显,信息化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国内外合作交流机制进一步完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