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莫开伟:公积金政策调整不能过度为救市服务

房地产门户网站房天下  2015-03-24 03:00

[摘要] 今年以来,各地公积金政策调整频繁。自住房公积金用于租房条件降低之后,国管公积金又出台新规,只要公积金贷款人之前一年内没提取过公积金,原先的“账户余额不足2万元按2万元计算”,调整为“账户余额不足5万元按5万元计算”。

今年以来,各地公积金政策调整频繁。自住房公积金用于租房条件降低之后,国管公积金又出台新规,只要公积金贷款人之前一年内没提取过公积金,原先的“账户余额不足2万元按2万元计算”,调整为“账户余额不足5万元按5万元计算”。

同时,地方公积金贷款政策也趋于逐步放开。3月16日,济南市发布通知,对首套自住房已经结清购房贷款,购买二套自住普通商品房的,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以下的商品房首付比例为20%。18日,广州宣布通过公积金购买90平方米以下首套自住房首付降低至两成。20日,住建部又表态,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这次国管公积金政策调整,明显的特征就是贷款可从原来的20万元调高到50万元,且审批时间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减少到15个工作日。可以说,无论是国管公积金还是地方公积金,都释放了一个明显政策信号:公积金贷款条件放宽了,贷款额度提高了,贷款时间缩短了,对社会各方都带来利好。

当前公积金政策前后变化,受经济下行影响,是各级政府主动而为,具有一定积极意义。一方面,为城镇购房刚需族送来了政策“大”,使不少刚购房族尤其是收入不高的年轻人获得了资金来源,缓解其购房压力;另一方面,可减轻房地产融资压力,为房地产去产能、化解地方财政危机等方面都发挥重要作用。

不过,有两个问题值得关注:首先,调整动机显现出较强烈的“救市”色彩。统计数据表明,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非常不乐观,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企业运行状况糟糕;同时三、四线城市土地出让情况堪忧,地方财政压力加大。显然,各级政府调整提高公积金政策更多是为了推动房地产业走出低谷,从而摆脱财政收入拮据状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