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媒体:央行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已成文 或重回五成

青岛早报   2015-03-24 03:00

[摘要] 近关于楼市贷款政策的“风声”很多,继去年商业贷款“认贷不认房”、今年上半年青岛公积金将推出异地贷款之外,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也有望迎来5年以来的首度下调。

近关于楼市贷款政策的“风声”很多,继去年商业贷款认贷不认房”、今年上半年青岛公积金将推出异地贷款之外,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也有望迎来5年以来的首度下调。

不过,虽然目前楼市库存量主要以大户型产品为主,如果仅限于将二套房首付从6成下调至5成,业内人士认为影响相当有限。在去年“9·30”房贷新政后,只要还清首套房贷款,在购置二套住房时仍然可执行首套房的贷款标准,让真正有改善型置业需求的买家有了更好的选择。

传言:首付比例降至五成

今年两会中,国家总理提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同时将“稳定住房消费”作为六大消费支撑之一。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表示,预计接下来相关部委将会落实,对已有的政策做出相应调整,包括降低二套房贷首付比例至5成,下调二套房贷款利率等,以及对改善性需求重新定义。人行副行长潘功胜也在两会期间公开回应,人行已经在对房地产市场信贷等是否需要放松进行后期统计,以及对影响进行评估。

昨日,有权威媒体报道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住建部”)正在酝酿发布关于稳定住房消费的相关文件,其中包括两条重要意见:一是将使用公积金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降至2成;二是下调二套房商贷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该文件目前已得到财政部和央行支持。同时,央行下调房贷利率和二套房首付比例已成文。

青岛: 二套房利率全为1.1倍

除了首套房贷款以外,二套房贷款一直也是部分有改善住房需求的市民关心的话题。记者采访获悉,目前青岛市房贷市场15家银行二套房房贷利率全部为1.1倍,也就是6.49%。这样算的话,市民购买二套房利率支出非常多。

不过,根据目前房贷新政“认贷不认房”,市民如果还清了首套房贷款后,二套房贷款可享受首套房贷款折扣。青岛银行、汇丰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等10家银行均表示支持“认贷不认房”。

统计显示,岛城各家银行二套房首付比例基本呈现 “齐步走”的态势,多数达到6成,只有汇丰银行高为7成。记者了解到,青岛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工商银行、华夏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13家银行均为6成。

2013年2月,新“国五条”进一步加强了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一线城市以及厦门、武汉、南京、杭州等城市都将二套房首付提高至7成。从新的政策信息看,未来将鼓励自住与改善,而二套房首付显然过高,二套房首付回归到5成,将是非常可能的选择。“当前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各地执行过严,现在实行的6-7成首付标准,是在2013年楼市火爆的时期出台的抑制性政策,当时出台的目的是严格控制推高房价。”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房贷工作人员介绍称。

影响: 松绑影响不会太大

从限贷限购的发展轨迹来看,行政性、一刀切调控正在逐渐退出,未来房贷将更加市场化,由商业银行自主决定是否下调首付比例及利率,正在成为可能。

民生宏观研究团队认为,目前基础货币仍存缺口,预计央行还有更多的宽松货币措施出台。

岛城一家大型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赵总预计, 3月份之后,再次降准降息的可能性较大。信贷政策的放宽有利于释放购买力,预计在3月份将会出现首套房贷款利率85折左右的折扣,对于购房者而言,相当于房价变相出现了下调。在楼市基本面仍然是以“去库存”为主的市场背景下,银行等金融机构继续强化对于楼市的“风险控制”是必要的。

有业内人士预计,4月份是可能出台二套房首付下调政策的时间点。值得注意的是,二套房贷的首付变化对市场的影响,主要在一二线城市,这些城市的改善需求总量较大,信贷需求较高。而目前的三四线城市,因为市场供应已经过剩,二套房贷的松绑影响不大。

“从银行角度考虑,对于尚未还清首套房的买家申请二套房贷款,主动性本身就不会太强。现在一线城市限购政策还没放松,二套房首付比例从6成降至5成影响并不明显,但随着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资金的成本仍然较高,房贷利率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下降的空间,小幅下降是值得期待的,比如房贷利率普遍回归至9折左右的水平。”上述负责人表示。

 推荐阅读>>>

duang央行又降息,在犹豫买房多花20万!

央行降息引楼市波动 选对楼盘房价入手好房

央行如再降准降息 房企和购房者该怎么做

央行评估房贷政策引发猜想 首付降至两成可期

央行降息房价波动 买这8种房的人将泪流成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