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即将统一登记 呼和浩特市民反应不明

正北方网  2015-02-28 00:00

[摘要]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从3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今年实施后,集体土地、房屋建筑所有产权等在内的10类不动产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统一登记。对于这一即将实施的条例,首府有什么样的反应?记者昨日对涉及的相关部门及房地产市场进行了采访。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从3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今年实施后,集体土地房屋建筑所有产权等在内的10类不动产将在范围内进行统一登记。对于这一即将实施的条例,首府有什么样的反应?记者昨日对涉及的相关部门及房地产市场进行了采访。

 >>>点击报名参加3.22日房天下羊年首开看房团<<<

市民点赞新条例

再过一天时间《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就实施了。对于即将实施的这一条例,市民尤宏宇认为,该条例的实施很有必要,以前,多部门登记导致不动产权利归属不明确,容易引发矛盾和纠纷,从而给当事人增加负担和成本,相关办事部门的效率也降低了。今后这一条例实施后,这些问题就会避免发生。“早就应该实施这样的条例了。没有这个条例,各部门登记方法和规程等都不一致,容易导致登记出错。这一条例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不动产登记的公信效力,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和市场的良好秩序。而且这一条例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市民吴颖对记者说。采访中不少市民对这一条例的实施均点赞。

记者了解到,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规定,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都属于不动产。不动产权利的主体、来源、期限、权利变化等内容应记入不动产登记簿。纳入登记的不动产权利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短期影响不会太大

为了解《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后会不会拉低房价、对房地产有何影响,昨日,记者走访了呼和浩特市多家房地产公司。

部分房产业界人士表示,该暂行条例的实施,短期内还不会对房地产有影响也不会像老百姓想的那样,会有大量的房源进入市场,从而将目前呼和浩特市的房地产市场价格拉低,对楼市的影响,还没那么直接。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房地产开发商这样告诉记者,从事房地产经营10多年来,以经验分析,目前,该条例还处在试点阶段,短期内也许会有手中有多套房源的持有者可能会抛售房源,但是对于那些基础条件好、地段繁华、配套资源完善的小区,价格仍然不会降低,仍然受购房者的欢迎。

但也有房地产销售人士认为,通过不动产制度的推进,实际是等于给不动产上了户口,有利于对不动产目前的存量和潜在供应有清晰把握。但是,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瞄准房地产市场调控,更不能简单理解为房屋登记。住房买卖行为一直都在住建部门实行登记备案,新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只是在信息系统方面的整合,不涉及房地产市场整体供求,即使登记引起少数抛房现象,也不会在短期内撼动当前房地产市场。

另外,也有少数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不动产登记制度真的出台,若再跟进住房信息公开和房产税,持有多套房产的成本就将上升,这将带来的一种可能就是,买房人对投资房地产热情下降,可能会促使一部分人抛售房产,将很多房源释放到二手房市场,带来供应量的增加,进而带来房价下降,从而带动二手房市场的繁荣。

暂未出现抛售二手房现象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3月1日实施的消息公布后,记者探访了首府多家房屋中介门店,几位置业顾问都认为,该条例的实施对二手房交易市场影响不会太大。

在位于昭乌达路的京城广厦门店,置业顾问王先生告诉记者:“春节我们门店虽然休息,但门口张贴了电话,上班也有两天了,但春节到现在我们门店只接了一单销售二手房的生意,没有出现大量销售二手房的情况。”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知道《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即将实施,但认为这个政策对二手房交易市场的影响有限。“首先,首府虽然有很多空着的新房,但都是小产权房或者没有房产证,按照规定这类房源是不用登记的,这就让很多房产避开了政策。其次,很多二手房都是或者离工作的单位很近,属于刚性需求,市民也不会因为加收了几十平方米的税钱就把卖掉。再次,即便首府真的存在传说中的‘土豪’,拥有数十套甚至上百套房,这样的人想必不会为一个还没有公布出来的‘房产税’乱了阵脚,至少有消息以来我们没有发现有人一次卖掉很多套房的情况。”王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还发现,由于春节生意冷清,直到2月26日,很多二手房交易门店仍然处于关门状态。显然,即将实施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并未对首府市场产生明显的影响。

房地产市场反映暂不明显

不动产登记新政实施后对首府楼市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记者昨日来到呼和浩特市房产管理局了解情况,可能是受春节影响,到这里办理业务的市民并不多,服务大厅显得有些冷清。

据呼和浩特市房产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2013年上半年,由于国家提出要实施国五条,三四月份出现不少市民扎堆办理房产过户和办理相关证件的现象,之后办理房产相关手续的人数呈逐渐下降趋势。商品房交易量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处于不景气状态。据自治区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区房地产开发投资1370.88亿元,比上年下降7.3%。商品房销售全面下滑,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2457.18万平方米,下降10.3%;商品房销售额1064.82亿元,下降9.6%。

据分析,不动产登记新政策实施对楼市的影响并不会像消费者想象的那样明显,甚至能拉低二手房售价。而不动产登记对于房价走势的影响主要还是通过对消费者心理预期的影响表现出来。眼下房地产市场的成交情况是因买卖双方心理预期变化而出现波动是非常明显的,不动产登记政策的实施会推动房产税加速落地,也将会令房主加强对异地持有多套住房产生税收成本增加的预期,从而触发市场形成一定规模的抛售现象,对存量房整体形成较强释放效应。但是这一效应短期内不会很明显。

 【延伸阅读】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下月实施二手房急出手

不动产登记临近:广州等15城将淘汰房产证(名单)

业内称今年楼市政策基调松 难期待出现大放水

十强房企拿地楼面价增长 资金压力大拿地谨慎

不动产登记致楼市现紧张预期 实施仍存障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