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信托奋力转型 房地产信托仍是

理财周刊  2015-01-21 07:00

[摘要] 中融信托内部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房地产直投是中融信托转型的方向之一,主要通过全资孙公司长河资本来运作,也符合 层鼓励信托设立子公司做专业务的大方向。”

中融信托内部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房地产直投是中融信托转型的方向之一,主要通过全资孙公司长河资本来运作,也符合 层鼓励信托设立子公司做专业务的大方向。”

资料显示,中融长河资本是中融信托旗下全资地产并购基金,专注于国内一二线城市核心区位的 写字楼、商业零售及住宅项目的并购和 。中融信托在官网对房地产信托的介绍中显示,目前公司已组建了专业化的房地产信托团队,以拓展房地产开发项目及 物业的信托 。

早在2012年12月,中融信托曾与协信集团合作,发行股权 产品“融信星光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优先级资金10.6亿参与同地块开发。信托资金以股权 方式投入项目公司,持有项目公司90%股权。

“该项目中明为股权 ,但实质与普通房地产债权融资无异,项目公司的运营仍由协信集团完成,并承担连带担保责任,信托公司只在董事会中以出资比例对应投票权。”一位接近该产品的人士坦言。

据统计,2014年中融信托发行了70款集合房地产信托,其中股权 类房地产为18款。“可以说以前的股权 项目都是信托融资层面的,长河项目是中融 个真正意义上的房地产 产品。”上述内部人士表示。

前述研究人士认为,信托公司虽熟悉房地产融资,但对物业项目的管理经验并不充足,做直投风险和同增。方面,与类似产品多仅取得LP 及0.5%信托报酬不同,首先中融将从长河基金中获取的报酬包括实收资本2%/年的基金管理费。

另外,根据中融信托对回报的测算,整售情况下,项目整体内部率(IRR)为19.68%。基金层面,LP收入约2.19亿元,GP收入约0.98亿元。基金分配上,在 人收回实缴出资额并按8%的年化率实现优先回报的前提下,长河资本将获得超额20%的分成。

风控方面,除持有项目公司100%股权外,在长河一期基金中,GP注册资本100万元,长昆 作为SLP认购900万元,两者合计1000万元作为风险隔离,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中融信托在项目介绍中表示,交易期协信地产本身出现短暂动荡,项目得以低于可比物业25%-30%的收购成本锁定交易价格。而通过信托计划募资只是长河基金的资金来源之一,此外还计划引入银行并购贷款,经营物业贷款等成本相对较低的资金。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为信托深耕领域,资产易于评估,退出方式较为清晰,虽陆续有风险事件发生,仍是信托公司青睐的领域。转型之机,信托在房地产业务也在谋求更为深入的参与。商业物业、旅游地产、养老地产都是思考的方向。相比后两者,随着REITs的逐步放开,商业物业更能看到前景。同时,信托的房地产并购的机会也在增加。

清科研究 统计,2013年中国市场全年共完成并购1232起,其中房地产行业 第二,涉及案例148起,较2012年上升48%。而截至2014年前11个月,中国并购市场已完成交易1610起,房地产行业以166起案例、总体占比10.3%位列 。

清科旗下私募通分析,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导致业内洗牌加速,这一现象还将在房地产调整期持续。此外,根据记者了解,亦有大型信托公司通过自有资金进行商业物业收购,以期REITs开放后,以上市方式退出。中融信托内部人士亦表示,未来长河资本所做的不会局限于此,REITs、海外业务等都将是长河资本的发展方向。

 推荐阅读>>>

苏宁携手中信 房产 信托基金迎发展新契机

到期近百亿元 10月房地产集合信托兑付压力大

农村工作会议关注土地改革 土地信托渐热

房产信托规模锐减七成 发行端因风险主动收缩

房产信托预警再响 内人士认为无系统性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