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为房地产税征收开天窗

新华网  2015-01-14 06:30

[摘要] 据中国 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发第656号国务院令,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其中,条例中明确标明,本条例所称不动产,是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因此,《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影响的将不仅限于于楼市,还有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和城镇化等。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实施对房地产市场有限为房地产税征收开窗

据中国 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发第656号国务院令,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其中,条例中明确标明,本条例所称不动产,是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因此,《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影响的将不仅限于于楼市,还有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和城镇化等。

影响楼市:

短期会增加二手房的抛售

长期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有限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出台及实施,短期内会刺激部分人员将手上的房产抛售变现,但由于该基数较小,对市场的影响十分有限。”重庆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孙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长远来看,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实施,与未来住房信息联网、房地产税制改革工作的结合,将有助于形成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

谈及是否会增加二手房的库存,孙刚坦言,短期会造成房屋抛售变现,增加二手房的库存。“但此类现象在市场中的占比极小,而且在目前国家反腐工作大力开展的背景下,不动产抛售的情形早已有所体现,因此其对于整体市场的影响是十分有限的。”

房价点评网分析师黄更认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公布首次明确了不动产的定义。此条例的执行旨在“梳理”国家土地、住房等信息情况并登记信息统一管理归类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使得该资源与公安、民政、财政、税务、工商、金融、审计、统计等9部门实现真正的资源共享,成为国家各部门重要管理工具。而“短期来说对楼市不会造成直接影响。”

“从不动产登记实施的工作流程来看,房产地址会对应持有人。可能短期会造成或引起 客的抛售,从而增加二手房的供应。”黄更表示,但是该条例的执行并不限于房地产,因此,“长远来看对二手房市场影响不大。”

影响房地产税

确保信息的实时共享

促进房地产税的落地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实施,目的是为了建立统一登记制度,保护不动产的合法权益。因此,在黄更看来,不动产登记是国家职能部门的重要管理工具,对房地产税的落地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此次不动产登记条例中提出,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确保信息的实时共享。”据孙刚分析,信息共享是不动产登记的关键,也为房产税的全面开征打开了一扇门。

他坦言,至今房产税仍然无法落地的重要原因就在于“个人所拥有的不动产数量不仅缺乏统一的登记,而且跨区域的查询也无从下手”。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 是实现信息联网,对房地产税的进一步推进打下重要的基础。

除此之外,黄更认为,不动产登记的实施,保护了农民财产的权利,保障了农村宅基地用益物权,规范了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对健全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加快城镇化速度和户籍制度改革扫清制度障碍等起着深远的意义。

 推荐阅读>>>

不动产登记对楼市冲击几何:市场影响将有限!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细则将出 三类人以人查房

不动产登记实施细则形成草案 信息平台半年后上线

不动产登记实施细则形成草案 信息平台半年后上线

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 或将促使房地产海外淘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