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产不是唯一:六类消费成中国经济增长新主力

九个头条网  2014-11-04 07:30

[摘要] 中国经济增长在开始寻找新的主力了。10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传递出重大信息: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国经济增长在开始寻找新的主力了。10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传递出重大信息: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点击进入我要参加房天下11.9大型免费看房团金川专线<<<

大概在2004年以后,中国经济增长的方式,逐步由“制造业+出口+人口红利”的模式向“房地产+地方债”模式转变。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出台的“4万亿”刺激政策,标志着房地产行业君临天下、一统江山。在随后几年里我们看到,房地产调控一放松就楼价飞涨,一抓紧经济就增长乏力。

现如今,“房地产+地方债”的发展模式走到了尽头,国家一直在为房地产料理后事,寻找替代品。昨天(10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传递出重大信息:这个“接班人”找到了!

是什么?是消费。这次会议的新华社通稿里这样说:“消费是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是我国发展巨大潜力所在。在稳增长的动力中,消费需求规模、和民生关系最直接”。因此要“促进消费扩大和升级,带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推动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然后,提出了要让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以下六大消费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主力:

一是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

有报告显示,移动互联网迅猛崛起,并发展成为继传统线下市场、互联网电子商务市场之后的第三大新兴市场,为现代实体产业孕育了广阔的市场商机和行业利润。截至目前,我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5000亿元,预估到2020年,这一数据将达到6000亿元。

二是促进绿色消费。

国务院会议称,促进绿色消费,推广节能产品,对建设城市停车、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较多的给予奖励。随着一系列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政策出台,业内普遍预计,新能源汽车年销量有望超过5万辆。

绿色消费增长显著,8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了将近11倍,而上半年空气净化器零售额同比增长了65.7%。中秋节市场上,月饼过度包装明显减少,简朴经济的盒装和散装月饼成为市场主流。

三是稳定住房消费。

为稳定住房消费,我国正在加强保障房建设,已放宽了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

在经历了多次打压之后,房地产终于迎来了从政策层面“抑制投资需求”到“稳定住房消费”的关键转折。

然而,我们同样要清醒地看到,“稳定住房消费”绝非“救市”,更不是促使房价再次进入快速上涨的轨道。与之相反的是,政府将在抑制房价上涨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市场成交量,促使开发商以价换量的决心不会改变。

从前几次楼市调控中“一调就死”、“一松就涨”的教训来看,政府稳定房价将更加注重借助市场的力量,通过供地等方式调节市场供应,而不是简单粗暴地搞限购。因此,可以乐观预期的是,第四季度,居民购房将面临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而房地产企业也将加速房地产开发投资,楼市将转入“价平量增”的良性发展轨道。

四是升级旅游休闲消费。

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实施乡村旅游富民等工程,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休闲产业的多样化需求,让跨界合作变成顺势发展的需要,市场需要适度开发一批质量档次较高的休闲度假产品。

五是提升教育文体消费。

完善民办学校收费政策,扩大中外合作办学。

六是鼓励养老健康家政消费。

鼓励养老健康家政消费,探索建立产业基金等发展养老服务,制定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的税收政策。

目前房地产行业走到下半场,客户细分是趋势。养老地产作为细分市场的重要领域,商机巨大。根据联合国的预测,我国65岁以上老人人数未来半个世纪都会保持较快速度增长,并会在2060年达到3.69亿的高点,占总人口比例达28%。仅考虑9073计划的机构养老部分,则预计年平均增加老年地产面积约占住宅年销售面积的1.4%。但若考虑活跃长者等非机构养老,则年新增量要更多;据测算,年平均新增建面可占2012年住宅销面1.4%-13.3%,中性假设每年6000多万平方的规模,占当前住宅市场销售比例在6%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老龄化人口的快速增长为养老产业带来较快发展机遇,并开始吸引地产商、专业养老机构等各路资本驻足关注,目前房地产行业走到下半场,客户细分是趋势,养老地产作为细分市场的重要领域,市场前景广阔。

在六大消费里,住房消费仍在,但地位已经大大降低。

未来中国的顶梁柱,也不应该是一个行业,而应该是由健康的内需、外需共同支撑的数十个行业。当然,在其中新兴产业必然将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决定,要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我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银联垄断银行卡清算市场的时代结束了,未来中国将出现第二个、第三个银联。

这还意味着,被银联和传统银行狙击了很久的移动支付(比如二维码)、虚拟信用卡等将大行其道、百花齐放,中国的电子商务将因此迈上新的台阶,爆发出巨大的活力。移动互联网对中国经济的再造,其步伐也将大大加快。

 推荐阅读>>>

不动产登记工作再进一步 七省份成立领导小组

李稻葵:房地产拖累 楼市调整需两年甚至更久

任志强:房地产是夜壶 宏观经济不行就拿来用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地产商让贤 科技圈接棒

回应任志强的质疑:中国空置近5000万套房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