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地产评论:房贷的证券化MBS究竟是想拯救谁?

价值中国网  2014-10-15 00:00

[摘要] 近日,央行、银监会发布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的通知,带给市场的最大逐利遐想是,新政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房贷余额证券化,以及允许发行长期限专项金融债券来扩大房贷资金来源,用于增加首套自住房和改善型自住房的贷款投放规模。

近日,央行、银监会发布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的通知,带给市场的逐利遐想是,新政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房贷余额证券化,以及允许发行长期限专项金融债券来扩大房贷资金来源,用于增加首套自住房和改善型自住房的贷款投放规模。

>>>点击进入我要参加房天下10.26大型免费看房团<<<

房贷余额证券化(MBS)的运行机理是,银行将已放出去的房贷资产打包,以债券形式在银行间或干脆通过证券委托券商进行买卖交易,所变现资金用来进一步增大房贷资金池,以进一步做大放贷盘子。有专家表示,启动房贷证券化,将撬动10万亿元资金进楼市,特别是流向个人房贷领域,这对于稳房价、去库存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不过,笔者觉得,任何已开放房贷资产证券化的国家,均不允许房贷资产无限度证券化,只允许其中的优质房贷资产证券化,而通常这一占比不到总量的一半。所以按此折算,国内存量房贷资产有5万亿元可以进行证券化。而当前央行、银监会突然正式启动房贷证券化根本原因有三:

其一,在房地产10多年的热炒、资金过度宽裕的时期里,国有商业银行对房贷余额证券化试点并不太感兴趣。我国早在2005年开启房贷余额证券化试点,试点最初框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内进行。可是在试点的头3年间,国内商业银行只做成两笔MBS业务,仅变现70亿元资金。

这说明,一直以来商业银行不缺乏房贷资金,尝鲜MBS业务的积极性并不高。而随后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国内旋即叫停了房贷证券化试点,这一停就是7个年头。但如今,随着国内流动性相对紧缩,央行、银监会再启动房贷余额证券化,这项改革所遇到的阻力将会小得多。

其二,现在70年城市房价连跌数月,很多地方的楼市成交量与去年高峰期相比只及六成,同时房产库存积压日趋严重。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银监会出台放松个人房贷是为了鼓励自住型、改善型购房者入市,避免房地产业出现硬着陆。但监管部门又碍于M2规模过于宠大,只能通过房贷余额证券化的形式,盘活社会存量资金,并将其充盈到银行有限的房贷资金池中来。

其三,国内房价已经涨10多年了,特别是一二线城市存在着较大泡沫。而随着房地产步入调整期,目前部分城市已经发生了少数购房者出现“断供”现象,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逐步回升。如果房价进一步大跌,金融危机似乎难以避免,而通过房贷余额证券化的方式,将房贷风险转嫁给证券市场的投资者,这也不失为“睿智”之举。

其实,房贷余额证券化,并非中国首创。这一做法降生于上世纪60年代,美国的“两房银行”曾因业务规模做到老大而风光无限,直至2008年秋因此而引爆全球金融危机。所以启动房贷余额证券化对于任何国家而言都是一把双刃剑。稍不小心,就会造成金融危机。

如果说,当年美国政府推出MBS业务,是希望能有更多的穷人拥有新的住房,那么我国监管部门推出MBS就是为了转嫁房地产金融风险。接下来的问题是,央行、银监会鼓励商业银行走房贷余额证券化(MBS)能否起到预期效果呢?笔者认为,证券市场的投资者也不是“傻瓜”,他们会根据风险作为自己的选择。

首先,与2005年试点时相比,持续近10年的炒房风潮已然消退,眼下申贷者绝大多数系刚需购房者,其抵押物很难真正变现,一旦房价大跌,支撑房贷债券的抵押物价格会大幅缩水,此势必引爆连锁式的支付风险。所以房贷证券化即使推出,各方的积极性不会很高。

再者,房贷按揭回款周期通常以20年计,中间不确定性太多,使房贷MBS的市场流动性在各种MBS产品中最差,而其率也处于偏低水平,所以证券市场的投资者与其选择房贷MBS,还不如寻找更高的非MBS的投资品种。

最后,券商承销房贷MBS“开价”会很高,银行未必吃得消。由于投资者寡,券商担心MBS产品被积压于自己手上,承销积极性也不高。如此情形,若有券商勉强答应替银行“冒险”,承销“开价”也一定很高,这更让银行吃不消。在券商看来承销房贷MBS为的是收取高额承销费,而绝不是拿钱去接受银行转嫁来的房贷风险。

房贷证券化的政策一再“提速”,但银行却很难提速。虽然,在很多财经媒体和专家看来,房贷证券化是一剂扩大房贷总盘子的“良药”,更是转嫁房贷风险的“妙招”。但是证券市场的投资者不是“傻瓜”,如果房价出现调整,而房贷证券化的、投资周期又过长,那市场的投资者更可能会 “以脚投票”。所以MBS效果究竟如何,还有待观察。

 推荐阅读>>>

房产市场评论:站在周期转折点上的中国房地产

限贷松绑楼市反应平静 部分地方升温信号隐现

兴业银行:“房贷新政”细则将于近日正式实施

易宪容:无论怎么救市地产泡沫破灭是时间问题

房地产评论:老百姓又被中国房地产市场坑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