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贷松绑政策 没有建起刺激市场复苏有效信心

价值中国网   2014-10-13 08:59

[摘要] 在房贷松绑政策没有出台前,很多人以为,只有房贷政策松绑了,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格局才有可能改变。因为,在绝大多数地方都放开限购政策,有些地方甚至出台鼓励购房政策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并没有任何松动的表现,低迷状态依旧。

在房贷松绑政策没有出台前,很多人以为,只有房贷政策松绑了,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格局才有可能改变。因为,在绝大多数地方都放开限购政策,有些地方甚至出台鼓励购房政策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并没有任何松动的表现,低迷状态依旧。

>>>点击进入我要参加房天下10.26大型免费看房团<<<

但是,随着房贷松绑政策的推出,市场似乎也没有对此表现出积极的姿态。除了开发商的神经被轻微刺激一下之外,其他各方都表现得十分谨慎与小心。也就是说,房贷松绑政策并没有建立起刺激市场复苏的有效信心,市场信心基础缺乏的问题仍然十分严重。

首先从银行来说,多数银行对房贷松绑表现出极其谨慎的态度,没有再象过去那样一放就狂、一放就纵、一放就乱。讫今为止,也只有农行等少数几家银行明确执行首套房认定新政,更多银行都在等待观望。即便是农行,对执行首套房认定新政,也不是积极性很高,营销的力度不是很大。如此一来,房贷松绑政策在银行这个层面,就已经打了很大的折扣。纵然此项政策能够顺利实施下去,相信对市场的正面影响也非常有限。原因就在于,在经历了这几年的市场折磨、特别是近两年来房贷风险的考验以后,商业银行对房贷政策的信心已经十分低落。他们担心,如果房价进一步下跌,会不会出现诸如购房者断供、购房者要求开发商退款等方面的问题发生。一旦出现这样的现象,对银行来说就会风险频现。

对购房者来说,能够在房贷政策方面有所松动,当然是一件好事。问题在于,近两年的房价下跌,特别是部分地区房价出现拦腰斩的现象,更多购房者还是等待观望的情绪很浓。因为,他们知道,目前的房价,并没有真正回归到理性状态,还存在下跌的空间。而房贷松绑政策出台以后,国家也不会允许出现房价大幅反弹的现象。这也意味着,一旦购房者“不配合”,房贷松绑政策也就不会对市场产生明显的刺激作用,房价也就会继续下跌。如果匆忙购房,很有可能对自己的利益产生影响。与其这样,不如再等一等。几年都等下来了,还在乎继续等吗?也就是说,从房贷松绑政策的购房环境来看,购房者信心不足的现象还是比较明显的,新政要想发挥作用,如果没有购房者的配合,也就会成为一种摆设。

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来看,出台房贷松绑政策,当然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但是,他们也十分清楚,按照地方目前掌握的商品房库存数以及即将开发的商品房,新政是不足以对整个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的。也正因为如此,在央行推出房贷松绑政策以后,很多地方也随之出台了更为积极的鼓励政策。如四川省的补贴银行放贷政策、宁波市的鼓励购房政策等。但是,实事求是地讲,这些点花露水的政策,是很难引起银行和购房者的高利贷与购房欲望的。不放贷,不会有风险,银行工作人员也不要承担责任。暂时不购房,也未必对居住产生太大影响。微薄的利益引诱,与风险和可能出现的降价相比,是缺乏刺激作用的。相反,从地方政府频繁推出的鼓励居民购房和银行放贷的情况看,地方政府对房贷松绑政策可能产生的作用也是信心明显不足的。尤其在中央出台了严禁融资平台增加新的负债、中央不为地方负债买单政策的情况下,对楼市的信心更低了。

产生一定信心的,只剩下开发商了。因为,房贷松绑政策一出台,相关开发企业就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甚至有少数开发商还迅速研究和出台了涨价政策。从表面看,这是开发商信心恢复的表现。实质上,的则反映了开发商对此项新政信心缺乏。因为,如果真的对新政有信心,就完全没有必要去与新政对着干,不需要立即研究出台涨价的政策。要知道,这样做的结果,只会让购房者信心更加丧失,让管理层重新审视政策的可行性和风险。一旦房价出现迅速反弹,谁也无法保证,政策不会立即停止。政策多变,对央行来说,可是最拿手的。开发企业所以要采用这种风险极大的招术,说到底,就是对市场、对新政信心不足,想通过涨价的促销手段,尽快将利益入袋为安。殊不知,这样的做的结果,只会让企业陷入更加被动的局面。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出台各种与市场有关的政策,股市都会作出积极的反应。相关的概念股等都会闻风而动,出现明显的涨或跌。然而,房贷松绑政策出台以后,股市对此的反应却十分冷淡,在地产股高开的情况下,却没有能够高走,而是以平淡结束此轮政策行情。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市场对此次出台的房贷松绑政策并不看好,对房地产市场信心仍然严重不足。

有专家建议,应当尽快出台降息政策,以此来推动房地产市场的复苏。显然,这是杀鸡取卵的行为。如果真的出台这样的政策,对市场信心的打击将会更加致命。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要想走出低迷状态,还是需要改革,需要规范,需要创新,需要稳定,而不是大起大落。目前,虽然市场仍然低迷,但是,低迷中的有序正在形成,低迷带来的行为正在规范,为什么一定要用外力破坏这样的平衡呢?股市也经历了持续多年的低迷,近一段时间以来不正在慢慢复苏吗?而复苏的最根本性标志,就是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和增强。

 推荐阅读>>>

不动产登记查询系统搭建动议共享官员财产申报

多部委人士会商明年经济 7%预期增速获得认同

五大房企销售总体回暖 万科前三季度跑赢行业

限购限贷渐次退出市场 房地产市场回归正常化

新政下看房人明显增多 房价四季度或止跌反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