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企中报:净利润十二年来首跌周转遇行情重压

新华网  2014-09-15 09:00

[摘要] 截至日前,沪深两市148家上市房企(按新证监会行业分类)已全部公布了2014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据亿翰智库统计,A股148家上市房企2014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合计2917亿元,同比增长6.8%;净利润合计367亿元,同比下降7.1%。

截至日前,沪深两市148家上市房企(按新证监会行业分类)已全部公布了2014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据亿翰智库统计,A股148家上市房企2014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合计2917亿元,同比增长6.8%;净利润合计367亿元,同比下降7.1%。

总体上看A股上市房企2014年上半年结转规模同比增长幅度较小。目前房企结转的项目基本为2012年下半年和2013年上半年销售的项目,该时间段内行业销售表现一般,因此导致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幅大幅下滑35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为6.8%。营业收入小幅增长,净利润却出现从2002年以来的首次下跌,说明行业的利润空间正在被压缩。从总体上看,2014年A股上市房企全年净利润或出现同比下跌。但是,作为领先的房企2014年全年的净利润还将保持10%至20%的增长,行业整体依然表现为强者恒强的态势。

2014上半年,148家A股上市房企的加权毛利率为33.8%,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呈逐步萎缩趋势。虽然许多房企解释主要是由于结转项目毛利率偏低,未来随着市场好转以及高毛利率项目进入结转,毛利率会有所改善。但我们认为土地交易价格、快周转等都会进一步缩减企业的利润空间,房地产企业的利润率下降属于趋势性的问题。

2014年上半年,A股房地产行业企业销售收入(按财务数据测算)为3968亿元,同比减少8.1%。据亿翰智库统计,上半年A股上市房企的销售收入占去年整年销售收入45.1%。从目前我们对于9月和10月的推案量情况观察,龙头房企推案量增加,全年销售额增长幅度在10%-20%之间。

2014年上半年,A股上市房企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为93亿元和127亿元,占销售收入百分比分别为2.4%和3.2%,同比增长0.47%和0.58%,这说明在市场情况不好的情况下,企业促销力度并未有显著变化。

2014年上半年,A股148家上市房企的存货合计为22518亿元,同比增长25.5%;预收账款合计为8072亿元,同比增长15.0%。数据显示,A股上市房企上半年存货和预收账款都保持着稳定增长,但存货增速低于预收账款增幅,主要原因是由于2014年上半年房企周转放缓,结转项目较少,预计大多数房企将集中在下半年结转项目。总体上,2014年上半年预收账款的值仍保持在一个比较高位置上,约为同期营业收入的2.8倍。若不考虑新增投资和存货,这部分仍可满足房企未来1-1.5年的结转需求。

2014年上半年,A股上市房企短期有息负债和长期有息负债分别为4225亿元和7621亿元,同比增长26.9%和39.9%。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张和销售收入增加,A股上市房企的有息负债也随之增加,尤其是长期负债,增幅达到近4年新高。据亿翰智库统计,2014上半年A股148家上市房企的净负债率达到了96.2%,较2013年上半年的净负债率同比大幅增加了24.3个百分点,较2013年年底的净负债率同比增长21.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受政策影响,负债由表外转向表内,不再计入资本。

在回款率方面,2014年上半年A股上市房企整体回款率较2013年同期有所下降,以万科、保利为例,万科2014年上半年回款率为64.6%,相较于2013年同期的80.3%下降了15.7个百分点;保利地产(行情,问诊)2014年上半年回款率为78.4%,相较于2013年同期的86.5%下降了8.1个百分点。A股上市房企回款率普遍下降,这进一步加剧了房企“钱荒”现象,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为保证充足的现金流,房企在拿地开发方面更加谨慎。

在投资方面,A股148家上市房企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合计达到3970亿元,同比增长15.6%;持有现金3751亿元,同比小幅上涨2.8%,这说明与2013年上半年相比,A股上市房企在投资方面更加谨慎,从2月份开始的楼市下行仍未触底,房企上半年所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去库存。随着下半年政策的松动以及市场的自发调整,预计在投资方面下半年将企稳。

 推荐阅读>>>

揭金九看房团9大热盘 4900元起首付10%

呼和浩特市6个大型物流园区加紧建设稳步推进

呼和浩特市:拟建立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红黑榜"

专家建议:2015就业形势严峻谨慎跳槽优先就业

呼和浩特:四纬路等部分路段铺设热力管网施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