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呼市:101路开进旗县 公交与班车该如何共存?

北方新报  2014-09-04 00:00

[摘要] 8月18日,从呼和浩特市区开往盛乐园区的101路公交专线正式开通。同日,从呼和浩特市区到和林的班车却停运了,原因是班车车主们认为101公交的开通,抢占了原本属于班车的市场。9月2日,记者从呼和浩特市通达长途汽车南站得知,到和林的班车仍然处于停运状态,事情还在进一步协调当中。

最近,到和林的乘客出行有了新的选择。8月18日,从呼和浩特市区开往盛乐园区的101路公交专线正式开通。同日,从呼和浩特市区到和林的班车却停运了,原因是班车车主们认为101公交的开通,抢占了原本属于班车的市场。9月2日,记者从呼和浩特市通达长途汽车南站得知,到和林的班车仍然处于停运状态,事情还在进一步协调当中。那么,公交开进旗县,对运营市场有怎样的影响?

省钱但倒车麻烦

家住玉泉区西五十家街的刘女士是和林县人,几乎每个月她都要往返和林去探望母亲。出行,以班车为主。在她印象里,班车在这几年变化挺大的,新车多了,没有了超载现象,一般只要满员就走,不再一路为了拉客而走走停停,14元的票价、70左右的让她挺满意的。

8月30日一早,刘女士打算乘坐101路公交回和林。因为101路起始站在金桥开发区,她特意起早从西五十家街坐上公交车赶往金桥开发区,虽然票价只有1元,但是二环路等路段正在修路施工,堵车情况严重,40多才到达金桥开发区。等了15左右,她终于坐上了101路公交车,票价5元,路上大概40多达到盛乐园区,她又乘坐和林县的公交,从盛乐园区到达县城,票价2元。她算了一笔账:乘坐101路去和林,车票总共花费8元,时间花费近2个。

9月2日,刘女士对记者说:“在我看来,101路公交和班车各有优势,班车票价高一些,但是发车频繁,路上的时间也短,还可以带一些货物;101路公交票价便宜,但是必须要到金桥开发区乘车,大概半个来一趟,而且不到和林县城,需要倒车比较麻烦。”

班车停运抗议

因为101路公交的开通,首府到和林的班车车主们很不满,他们停运已经有半个月了。

9月1日,记者来到呼和浩特市通达长途汽车南站。在车站门口,几名车主正在高喊:“去清水河的,马上发车,到和林也行!”不时有乘客上前询问。记者与一名男子攀谈,他说:“现在到和林的班车都停运了,从这里坐车去和林,只能坐去清水河的过路车。”在站里大屏幕上的班次时刻表上,记者也只看到了发往清水河、托县等周边旗县的班次。

对于停运一事,班车车主李强说:“通过这些天的观察,我认为开通101路公交对班车的影响挺大的,可以说公交占到市场的80%,去往和林方向的,很多是到盛乐园区以及师大,主要客源是工人、学生,他们以经济实惠为主,所以101路公交的票价很有优势,而班车到盛乐园区14元,到和林县城15元,这样的话,挤得我们班车就没有什么生意了。”李强分析,目前呼和浩特市区到和林的班车有87辆,分别隶属于内蒙古通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长途客运分公司、呼和浩特市平安利达运输有限公司、内蒙古呼运集团、托克托县运输公司。其中,有8辆车主要在乡下跑,基本不受影响,受影响的主要是往返呼和浩特市区到和林的79辆班车。经营一辆车,一年的投入大概在10万元左右,如今停运一天,GPS、进站费、保险费等各种费用核算下来,每天的损失在370~400元左右。

对于已经跑和林线路20多年的李强来说,包车跑短途是主要经济来源,今年7月,他又更换了新车,“以前客流量好的时候,不仅能维持各方运营费用,一年还能挣个七八万元,好的时候甚至10万左右都是有的,现在恐怕再没有这样的好生意了。目前包车的100多人中,有的一家养6辆车,有的一家养2辆车,还有的两家养1辆车,情况各有不同,但共同的是需要靠这份收入养家糊口,所以我们需要有关部门给个说法,尽量减少我们的损失。”

记者也了解到,从呼和浩特市区到和林的班车,夏季大概8发一辆车,冬季大概7发一辆车,在站里统一管理排班后,一辆班车一天可以往返一趟。对于停运,不少车主表示,通过大家协商,也与和林县政府有关领导进行了沟通,同时也提出了一些诉求,例如收购,但是根据市场情况来看,不太可行。还有人提出自己组建公司,但是,因为车主们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停车场地等困难,目前看来也无法实施。

希望64路到土左延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早在多年前,64路公交就开进了旗县,但是它只在金川开发区、金山开发区以及土左旗往返,并不进入呼和浩特市区,运营多年与该线路的班车共存,对市场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两年前,家住赛罕区的李丽到土左旗兵州亥乡工作,“刚开始我每天都是开车上班,从家到单位大约需要40,虽然每个月需要1300元的交通费,但是很方便。今年4月开始,由于南二环修路开车需要1个多才能到单位,所以我选择乘坐去往金山开发区管委会的通勤车。”李丽这样说道。她告诉记者说:“金山开发区管委会距离我们单位还有10,所以我只能把车放在管委会的停车场,然后换乘通勤车,这样每天也需要1个才能到家。”由于通勤车每天只有两趟,有时李丽回家的时候会选择乘坐公交车或者短途客车。“我做过两次短途客车,车很小,票价高,车内卫生也很差。后来我就选择乘坐公交车了,先坐64路到金川宽城,然后倒51路到市区。64路公交车终点站内蒙古医学院新校区距离兵州亥乡政府还有2公里,很多人想坐公交车就得先走到终点站,我一般都是从金山开发区管委会上车,每次都要等好长时间,车上的人也很多。我希望64路的线路能延长一点,这样大家出行就更方便了。”李丽说。

李丽告诉记者,公交车倒来倒去的也得1个半才能回家,而短途客车则需要1个就能回到市区。虽然从时间上看短途客车更有优势,但是从经济和车内环境上来说,不少人会选择公交车。

而家住新城区在毕克齐镇上班的刘莎,每天只能到公主府公园附近乘坐短途客车,她说:“我也不想做短途客车,但是单位附近没有公交车,开车太贵也很累。乘坐短途客车,我每月的交通费也在400元左右。”

首府公交车运力仍欠缺

记者从呼和浩特市公共交通(集团)总公司了解到,截止到2013年底,公交公司营运车辆总数达到2643标台,总行驶里程达到1.55亿公里,总客运量达到3.53亿人次;购置新公交车430台;开通新线路41公里,延伸改造线路17.8公里;营运车辆正点率达到96.64%,车次率达到90.8%以上,首末班车的正点率达到100%,出行分担率达到20.3%;营运线路103条,线路长度达到1747.9公里,线网长度达到562.3公里。

该公司2014年总行驶里程计划达到1.57亿公里,总客运量计划达到3.66亿人次;购置公交车400台;全面完成以打造公交快速线网为核心的公交线路优化整合工作;出行分担率计划达到21%,万人拥有公交车14标台。

“其实,公交车主要发展区域还是在城市。我们今年的目标是达到万人拥有公交车14标台,但是目前只达到万人拥有公交车12标台,出行分担率也刚刚达到20%。这说明,城区的公交运力还有所欠缺,一些近郊或者开发区的老百姓出门都没有公交车。”呼和浩特市公共交通(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云补威说。

劝导司机恢复班车

内蒙古通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长途客运分公司客运部经理黄俊平:这件事情发生后,我们全面了解了情况,积极帮助班车车主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并且将车主们的诉求反映上去,目前此事还在进一步研究之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劝导车主们尽快恢复班车,因为停运一天车主们都有损失,也给愿意乘坐班车的乘客带来不便,至于班车和101路公交如何共存、市场该如何分配,解决这些问题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

不会出现旅客滞留

和林县汽车站站长刘阿奎:从8月18日开始,和林往返于呼和浩特市区的87辆班车停运。由于有过境车辆,所以没有对老百姓的出行造成影响。作为车站方,我们只能从中协调,不出现旅客滞留的现象,做好旅客服务工作。不过,我们还是希望政府能尽快协调解决班车停运的问题。

城市公交进旗县不是发展重点

呼和浩特市公共交通(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云补威:开通101路公交主要是为了满足盛乐经济园区的大中型企业职工的出行,而且101路公交走的是金盛路,与和林县的班车不存在冲突。

目前,101路公交线运行正常,暂时不会更改站点或者撤销。我们当初开这条线路的时候主要考虑了几个因素:首先,和林县人民政府向呼和浩特市政府提出开线的要求,还有人大代表的提案;其次,盛乐经济园区的建设需要和金盛路两侧村庄居民的出行需要;再有,和林班车走的是209国道,发车频率也高于101路公交,所以互相并不影响。

以往返于金山开发区和金川开发区的64路公交为例,在首府建成区以及经济开发区新开线路和延伸线路将会推动经济开发区建设和城乡一体化,至于人口密集区还是要增加公交的运行密度。所以,101路公交是一个开端,但不是公交发展的重点。我们的重点还是在市区,至于旗县,可能会选择和当地公交车承接的方式让老百姓出行更经济方便。

近几年,随着首府城市框架的不断拉大,越来越多的横跨市区、市郊的公交线路陆续开通,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也推动了经济发展。101路公交开通,班车车主们认为公交车突破“围城”,延伸到了原本属于班车范围的市郊周边乡村,于是上演“停运之争”。

为了生活,争取自己的利益原本无可厚非,但是,这个市场并不单属于某一方,城市公交是交通运输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城市经济发展密不可分,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所以,探讨如何共存、如何共赢才是解决之道。

 推荐阅读>>>

呼和浩特:要建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停电通知:呼和浩特供电局停电时间改为3号起

呼和浩特市:2014年下半年开工建设的六条道路

朱大鸣:高房价误判误判会将经济烧成肺癌晚期

王石:房地产黄金时代已结束 房企需转变观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