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西试点共有产权房 个人可与政府共同出钱买房

广西新闻网  2014-08-28 00:00

[摘要] 一套房子,由政府和居民共同出钱买下来——共有产权房,有望让买不起商品房的人“居者有其屋”。目前我区已批复确定,由广西-东盟经济开发区和柳州市开展试点,探索推出“购置型、救济型”的共有产权房

一套房子,由政府和居民共同出钱买下来——共有产权房,有望让买不起商品房的人“居者有其屋”。目前我区已批复确定,由广西-东盟经济开发区和柳州市开展试点,探索推出“购置型、救济型”的共有产权房

共有产权

惠及“夹心层”

今年4月1日,住建部在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城市座谈会上,明确黄石、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淮安6个城市为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城市。在共有产权住房试点上,广西有什么尝试?

“广西的保障房发展多年,目前的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限价房等,已基本上能做到应保尽保。同时,近两年广西也在考虑发展共有产权房。”自治区住建厅住房保障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广西已基本形成分层次、多渠道、广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在国家明确将共有产权房作为探索发展方向后,广西随即酝酿如何推进试点,目前已经确定由东盟经开区和柳州先行先试。

该负责人表示,共有产权住房主要惠及“夹心层”。通过共有产权的方式,可使得群众仅支付一部分钱,就能解决住房问题。同时,通过这样的机制,可遏制购置型保障房里的牟利空间,使得买下来的房子只能用于解决住房需求,而非投机牟利。

两地试点进度不一

“共有产权房”作为一种保障房的形式,北京等6个试点城市的共有产权的路径不同,如北京以自住型商品房为代表的共有产权房,成都把经适房与限价房将并轨管理,统一为共有产权房等。而且,出资比例也因地而异。

业内人士认为,试点、推进共有产权住房这一模式,需解决三方面的问题:一是确权,即确定产权共有方的边界和比例,这是此类房屋入市、溢价划分、所有者产权转让等方面的规则基础;二是共有产权住房产品及其机制体系的合理化设计,包括产品的户型和规格、购买人资格、进入和退出机制等;三是与共有产权住房相关的立法支持。

东盟经开区、柳州市被列为试点城市后,将如何试点共有产权?8月26日,记者获悉,目前柳州市和东盟经开区试点进度不一。其中柳州正在就房源、购买对象、出资比例等开展调研;东盟经开区则已经有了初步的实施方案。

东盟经开区建设局房产股的有关人士介绍,按照初拟的方案,东盟经开区将把辖区内已经建成分配入住的1320套公租房、在建的476套公租房,作为保障房共有产权房试点房源。“方案还有待审批,预计近期可以出台。到时候,对已经分配入住的公租房,入住者可出资与政府购买;如果不想购买,开发区也会让入住者继续租住,不会收回。”

推荐阅读>>>

内蒙古:立法听证会五大焦点 评议"拆"与"补"

中国有可能在明年启动范围的房地产税

70城市连续两月房价下行 房产是否还有投资价值

将启动大规模土地审计 倒逼地方去土地财政化

7份月份内蒙古自治区实施招商引资项目达2640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