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市化下的地产"依赖症"房地产助推昆明城建

赢商网  2014-08-20 00:00

[摘要] 近日,一份关于“全国25城GDP对房地产(专题阅读)业依赖度”的调查报告对外发布,根据报告数据,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依赖度,在列入调查的25城中分别排名19位、22位、24位和25位。

近日,一份关于“25城GDP对房地产(专题阅读)业依赖度”的调查报告对外发布,根据报告数据,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依赖度,在列入调查的25城中分别排名19位、22位、24位和25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房地产依赖度较高的多为近期相继解除楼市限购的城市,且排名前三的贵阳、昆明(专题阅读)、福州,均为二线末或三线城市。

持续下行的楼市环境,似乎地方财政对于房地产依赖度的对比,已经成为各地方城市是否解除限购,或对楼市调控政策松绑的权衡标准,而相对较低的地产依赖度,也成为一线城市敢于继续“受限”的底气。

地产依赖致城市分化

随着曾经的“最严调控政策”逐渐趋于无效,落地执行近4年的楼市限购政策从越来越多限购城市黯淡离场,46个限购城市仅余9城继续坚守限购。

有趣的是,37个完全解除或局部松绑的城市中,二线排名靠后及三线水平的城市数量占绝大多数,并无一线城市。按理说,北上广深庞大的置业需求及强劲的购买力,如果松绑限购,将能有效带动楼市销售,推进市场去化,且一线城市的标杆作用也有助于楼市情绪的回暖,但在中央默许地方行政救市的关口,一线城市依旧坚守的做法实在令人费解。

但根据“房地产依赖度数据”可以看出,一线城市房地产投资占城市GDP的比例均在15%以下,尤其是排名榜尾的深圳,房地产投资占城市GDP的比重仅6.69%。也就是说,一线城市拥有相对合理的产业结构和财政收入组成,城市经济发展并不主要依赖房地产投资。

反观排名的贵阳,房地产投资占比已经超过50%,达到51.16%,排名二、三的昆明和福州,房地产投资占比也在40%左右,房地产已经成为这些地区经济的重要组成。而这也是二三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甚至高于同级别城市水平,且市场存量持续高位的关键因素。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郭树华分析认为,一线城市相对合理的产业布局,能够为地方财政提供多样、安全的收入渠道,同时,一线城市较高的城市化率,使得这类城市对于外来人口落户买房的限制门槛较高,外来置业需求受到制约。

但二、三线城市则与之相反,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的作用下,持续上涨的城市人口释放大量居住需求,导致这些城市房地产投资占比过高,加之这类城市还有较大的城市化发展空间,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投资还将继续处于高位。

昆明城建依赖房地产

而据榜单显示,刚刚加入救市阵营的昆明,房地产依赖度排名第二。据云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昆明生产总值为1649.62亿元,714.51亿元的房地产投资总量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5.39%,相比去年同期上涨2.06个百分点,同时,有658.48亿元来自上半年昆明的商品房销售。

此外,今年上半年昆明土地出让总收入77.3亿元,虽同比去年大幅下滑,但依旧占上半年昆明市财政总收入225亿元的34.36%,成为上半年昆明财政收入总额的组成部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上半年昆明高达260.58亿元的土地出让金为去年上半年昆明市财政总收入的1.17倍,而去年534.7亿元的财政支出中,共有403.57亿元为卖地收入。

云南大学城市建设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徐云川表示,虽然昆明经济对于房地产业的依赖比较突出,但对于昆明这样一个城市水平达不到二线标准的发展型城市来说,房地产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昆明整体面貌、基础配套、居住品质、城市氛围等全方位提升的有力推动。

的确,官房地产打通北站隧道,为昆明北进创造了可能;世纪城、体育城、螺蛳湾国际商贸城等一系列超级大盘的建成,奠定昆明南拓的基础;诺仕达、实力、俊发等责任房企对于呈贡新城的开拓,为昆明找到了城市发展的突破口。

当然,地产商在筑地盖楼的同时,也在推动昆明城市品质的提升。随着城市综合体概念的出现,北市区逐渐成为昆明主城核心居住区的同时,也甩掉了“睡城”的帽子;而拥有便利交通配套和良好生态资源的南市区,正在形成昆明生态宜居的典范;拔地而起的商业综合体、大型居住区,曾今人气不足的呈贡新城,正朝现代繁华的城市新区转型。

徐云川还指出,昆明作为一座人口导入型城市,房地产开发也是保证大量外来居住需求的前提。同时,房地产开发也是昆明城中村改造的重要推动,而且,随着昆明的城中村改造逐渐进入关键阶段,房地产投资短时间内仍将保持高位,但这将有助于昆明的城市化建设。

推荐阅读>>>

西安银行房贷未松动 房产中介称利率很难优惠

靠天吃饭生态不变 房地产中介依赖症难解

楼市“新常态”含“新机遇”养老房产潜力大

做P2P网贷房产抵押贷 融合众筹模式风险更小

第二届呼和浩特医药保健品交易会今日开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