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融资余额半月增300亿元快增透露资金蓄势意图

中证网   2014-08-16 00:00

[摘要] 伴随着6月以来行情的逐步走稳,以及7月以来指数的加速上行,两融市场投资热情空前高涨,融资余额迎来持续的快速增长。据统计,8月以来融资余额增幅超过了300亿元,与7月全月的增幅相当,更是远超6月全月的增幅119亿元。

伴随着6月以来行情的逐步走稳,以及7月以来指数的加速上行,两融市场投资热情空前高涨,融资余额迎来持续的快速增长。据统计,8月以来融资余额增幅超过了300亿元,与7月全月的增幅相当,更是远超6月全月的增幅119亿元。尽管随着大涨之后横盘震荡的延续,近期市场分歧之声渐起,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融资余额仍然呈加速发展之势、有色和煤炭等主线品种屡次尝试创新高等,市场资金大概率在为后市行情蓄势。

融资余额快速增长

自两融市场建立起来之后,融资余额始终远超融券余额,是两融市场增长的最主要动力。在经过了4000亿元整数关口的反复之后,当前尽管指数徘徊不前,但两融余额再度步入了增长快车道。

回顾历史,两融市场规模首次触及4000亿元整数关口是在今年4月15日,不过后来两融似乎遇到了瓶颈一般,反复围绕这一整数关口上下波动,但难以继续向上拓展。直到6月27日之后,两融市场才再度进入快速增长通道,至8月13日,两融余额达到了4716.22亿元,5000亿元似乎唾手可得。

特别是近期,两融市场的增速越来越快。据Wind数据,8月1日至13日短短9个交易日,两融余额就增长了逾316亿元;而7月全月,两融余额的增幅为366.16亿元,6月的这一数值仅为119.58亿元。从单日交易数额来看,这种加速趋势更为明显。本周以来,单日的融资净买入额逐日提升,分别为26.57亿元、51.63亿元和61.91亿元。

从行业分布上来看,所有的行业均获得了融资客的积极布局,其中权重股集中的行业依然是融资客布局的重点。据统计,在8月1日至13日期间,非银金融、有色金属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遥遥领先,分别达到了51.05亿元和43.88亿元,此外,采掘、银行、房地产、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公用事业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12亿元。

不过,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并非一帆风顺。自8月4日沪综指站上2200点之上以来,指数就围绕整数关口上下波动、裹足不前。本周除了周一的上涨之后,后续几个交易日多次出现跳水,出现连续的绿十字星及阴线。这与两融市场的热情高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市场分歧渐生 震荡或为蓄势

实际上,伴随着行情走势与两融市场的背离,市场中的分歧也渐渐产生,短期震荡消化在所难免。不过总体来看,考虑到前期境内外资金的积极介入、近期两融资金的持续布局,强势格局依然尚未演绎完毕。

经济数据和资金流向是引发分歧的重要因素。8月13日央行和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包括M2、新增人民币信贷、固定资产投资等在内的多项货币金融数据和实体经济数据,大多数均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且从资金流向上看,近期沪深两市持续遭遇资金的大额净流出;且细分数据显示,本周除了周一之外,其余四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均遭遇了特大单和大单的净流出。

与此同时,随着反弹之后横盘的延续,机构之间的分歧逐步显露。对此,乐观者诸如光大证券认为,尽管7月金融数据远低于预期,但并不代表央行中期货币政策放松的立场有所松动。支撑市场上涨的核心逻辑并未发生改变,同时财政投放及项目储备准备充裕,且A股市场估值仍然具备相对吸引力,因而无碍股市中期上涨逻辑。还有部分券商发布了谨慎但偏乐观的看法,如中信证券认为,经济中期下行压力仍在,短周期的复苏空间有限,沪港通第二波行情仍然可以持续,但后续进一步上涨空间有限。而悲观者诸如国金证券,则建议落袋为安。

不过行情表现并不悲观。A股市场受此影响出现了盘中的跳水,不过尾盘在周期股的带动下,沪深主板市场昨日双双实现红盘报收,显示出行情似乎仍有后劲。叠加两融市场的积极布局,市场似乎并不悲观。分析人士指出,本轮反弹行情的上演超出了市场预期,但随着境内外资金的涌入不断推升行情深入,市场认同度也不断提升。这种情况下,行情不会戛然而止。同时从有色金属、煤炭和钢铁等资源品种依然跃跃欲试屡创新高,也可以看到主线热点热度仍在,短暂的修正或更多意味着行情的蓄势。

 推荐阅读>>>

上海自贸区推土地新政 存量地或实现二次开发

商品房库存4年涨三倍 7月份销售面积金额双降

北京居民为选房提前1周排队 雇人排队1天1夜

商业地产泡沫严重 空置房被指只能“养老鼠”

以房养老试点满月尚无一则案例:看上去很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