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法律加道德约束 “弃房断供”不会成普遍现象

中国产经新闻  2014-08-14 00:00

[摘要] 所谓“弃房断供”,指的是购房者在房地产下跌后发现其过去买的房子价值在不断缩水,而房主所欠银行的购房贷款数额超过了房子现在能卖出的市场价,也即房子成了负资产,于是一些房主选择把房子扔给银行,从此不再偿还银行贷款的行为。

最近,市场上出现了一个被热议的新词—“弃房断供”。追根溯源,这个词是伴随着房价的调整走低而随之出现的。所谓“弃房断供”,指的是购房者在房地产下跌后发现其过去买的房子价值在不断缩水,而房主所欠银行的购房贷款数额超过了房子现在能卖出的市场价,也即房子成了负资产,于是一些房主选择把房子扔给银行,从此不再偿还银行贷款的行为。

据媒体报道,五六月份,浙江杭州、江苏无锡、福建宁德、江苏新沂等地都有业主因个人按揭贷款未还而被银行起诉的案例。案件中,业主大多声称“无力还款”。

如此看来,房价下跌导致业主手中的商品房价格远远低于个人要继续缴纳的按揭贷款的价格,房屋变成“负资产”确实是业主弃房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按揭贷款违约现象也反映出银行信贷审核不严的问题。从实际情况看,很多银行给购房者的评估过程中,往往面临打分不严、评估值注水的情况。购房者的收入状况也可以造假。试想,虚高的按揭贷款能力一旦遇上还贷压力后果是不堪设想的。2007年的美国次贷危机就是前车之鉴。

更何况,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个人购房贷款余额为10.85万亿元。一旦弃房断供违约风险蔓延的话,将使得银行坏账大幅度上升,甚至冲击整个金融体系,对整个金融体系都将造成非常重大的影响。

管理层对此高度警惕。5月12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讨论当前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会议透露,为防止购房者因为房价下跌而断供,央行要求银行优先确保住房贷款。

而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上半年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暨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上也表示,部分地区已出现房企甚至业主违约,一些中小房企的资金链紧张,三四线城市相关信贷风险需高度关注。

可能存在的风险值得高度关注,尤其银行应该研究解决的方案,尽量把风险降到。

不过,好在并没有数据显示“弃房断供”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有业内人士分析,除了房价下跌,持有住房价格远低于个人继续要交纳按揭贷款的价格,导致房屋变成“负资产”,从而出现主动弃房的情况之外,更有可能是购房者自身财务出现问题,或者炒房团资金链断裂而“断供”。

而且,可能弃房更多的会是投资投机购房者。因为投资投机的目的是为了赚钱,而现在房屋总价值已经覆盖不了银行贷款本息了,房子不但没有带来利益反而每个月要缴纳贷款,亏空增大。从投资投机角度看,还贷款不如将房子甩给银行划算,弃房断供也必然会出现。

但是,如果是作为更大多数只有一套自住房的刚需普通老百姓,即便是房价跌得再厉害,也不会弃房。再加之有法律和道德的约束,因此“弃房断供”并不会成为普遍现象。

 推荐阅读>>>

国务院:房地产经纪人等11种职业资格认定取消

前7个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 楼市再现下滑迹象

银监会排查联保风险:房地产不崩盘风险就可控

7月份北上广深房地产市场分析及未来走势预测

呼市:创建文明城市 呼和浩特市的哥在行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