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面临个人债务违约危机 "弃房断供"需警惕

荆楚网  2014-08-09 00:00

[摘要] 楼市景气不见好转,不断有城市松绑“限购”,个别业主也开始失去信心“弃房断供”。五六月末,浙江杭州、江苏无锡、福建宁德、江苏新沂等地都有业主因个人按揭贷款逾期未还而被银行起诉的案例。这些案件中,业主大多声称“无力还款”。目前尚无更多数据显示,“弃房断供”成为全国普遍现象。但是,监管部门早已做出预警。

楼市景气不见好转,不断有城市松绑“限购”,个别业主也开始失去信心“弃房断供”。五六月末,浙江杭州、江苏无锡、福建宁德、江苏新沂等地都有业主因个人按揭贷款未还而被银行起诉的案例。这些案件中,业主大多声称“无力还款”。目前尚无更多数据显示,“弃房断供”成为普遍现象。但是,监管部门早已做出预警。(8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

简单来讲,“弃房断供”就是一种信用违约,业主往往出于个人经济考虑,或者对市场前景不乐观,在剩余贷款高过房产市场价之时,选择“弃房断供”的方式,降低未来可能发生的损失。可见,“弃房断供”并非业主的冲动之举,乃是基于经济理性思维的决策,属于投资领域的止损行为,虽然个人信用会因违约而受到影响,但好过被沉重债务拖累未来生活,避免成为债务的牺牲品。

事实上,在成熟的市场经济体系里,债务违约乃是常态,只要是借贷行为,就必然存在违约风险,民众早已习惯了。而且,违约也是一种纠错行为,对投资失误及时了结,避免错误继续恶化下去,造成更大的损失。同时,债务违约也是一个警示信号,部分风险性较大的借贷行为,会因此而受到影响,从而主动刺破泡沫,控制风险进一步蔓延。

由此可见,“弃房断供”虽然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并非洪水猛兽,目前来看风险仍在可控范围之内。房地产市场面临个人债务违约危机,从而逼迫开发商、银行和购房者重视投资风险,不再对房价持永远上涨的盲目心态,而是理性看待市场走势,降低市场炒作热潮。

房地产市场本身是一个长周期行业,从繁荣到调整再到复苏,需要度过一个漫长的周期,而我国房地产行业已经历了“黄金十年”,尚未有过充分的调整,导致很多人养成房价会永远上涨的错误观念。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步入发展拐点,部分业主面临房产价值缩水,或因收入减少而难以维系正常还贷,不得不“弃房断供”降低损失。

如今,各地政府在“土地财政”萎缩的压力下,纷纷放开限购政策,或出台“救市”政策,试图挽救低迷的楼市,可是效果并不理想。而未来楼市如果继续下滑,那么“弃房断供”行为还将增多,导致楼市进一步调整。

因此,各方需要警惕断供对社会经济的冲击,注意控制债务风险,严格个人信贷资格审核,杜绝造假行为,避免整体房贷质量恶化。同时,也不要被少数“弃房断供”吓倒,正确认识债务违约的两面性,容忍一定程度的违约行为,借机抑制不合理的泡沫,利用市场自主调整来教育投资者,提高对风险的把控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