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生服务零距离”关注户籍改革交通社会治安

呼和浩特新闻网   2014-08-07 00:00

[摘要] 今日上午8时整,由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主办,市属五大媒体承办的全媒体民生服务平台“民生服务零距离”如期与网友和听众见面。

今日上午8时整,由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主办,市属五大媒体承办的全媒体民生服务平台“民生服务”如期与网友和听众见面,本期节目邀请到了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兼呼市公安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副主任李宜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王敬军、市公安局特警二支队支队长林占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李晓东、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杜巍、市公安局户政处副处长李平义作客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FM92.9AM882直播间,就户籍制度改革、社会治安、治理交通拥堵等问题进行了访谈。

#关注户籍制度改革#

随着《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上月末出台,户籍制度改革近期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农转非到底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

我市的户籍制度改革就是按照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要求,结合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来推进的,总的讲释放出了哪些重要信息?我认为首先按照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的表述,要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以上城市标准是按照人口规模来划分的,也就是落户的条件和人口的规模是有直接联系的。那么作为我市来说城区常住人口就已经达到一百二十多万,包括外来的应该在二百万以上,所以应该是大城市的规模,在落户政策上首先要把握好属于合理确定落户条件的大城市。关于农转非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这是一个目前来说是比较复杂的问题,在国务院国发[2014]25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中,不是简单的谈户籍问题,在《意见》的第四条里专门谈了“切实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合法权益”的问题,也就是说户籍制度改革的成效取决于能否保障农业人口权益这个前提,目前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可能觉得弊大于利,但随着改革的推进,把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财产的所有权和权确定以后,农民就会认为是利大于弊了。关于想要在呼和浩特这样人口在300万左右的城市是不是更难了,应该就不会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只要你下决心在呼和浩特兴产置业,投入到社会发展中,即使目前落户有一定困难,但是在将来实施居住证制度后,也可以享受到呼和浩市民同等的公共服务项目,并最终被接纳为常住人口。

取消农业与非农业户口区别,据我了解,在这方面我们呼和浩特其实已经先行一步,正在实施类似于自由迁徙的制度。那这是一个什么制度呢?

呼市的户籍管理办法,首先就是城镇人口在市区范围内实现了自由迁徙制度。自由迁徙就是人在哪居住,就在哪登记户口,受益的人数包括五个长县区大约一百一十万人,市四区农业人口二十五万多,合计大约在一百三十万左右。

那么除了自由迁徙制度外,目前我市做好下一轮户籍改革还有哪些优势,同时又有哪些难点?我们公安部门将怎样迎接挑战呢?

下一轮户籍制度改革,优势是我们市委、市政府包括人大、政协以及相关部门的领导对这项工作是前所未有的重视,过去户籍改革是公安机关推动,其他部门配合,我们这次改革是市委、市政府领导主动推动这项工作,多次听取公安机关的工作汇报,所以改革的力度大、阻力小、群众受益。难度就是户籍改革不是公安机关一家的事情,涉及到方方面面,比如购房落户的问题,还有过去遗留的问题,需要时间去解决,同群众的期盼有一定的距离。

不少市民向我们反映说,落户政策虽好,但办理不易,给小孩落个户往往要跑好几遍,毕竟老百姓都不是专家,对具体政策和办事流程并不熟悉,我们是不是也该全面提升一下基层派出所民警的服务理念和水平?

小孩落户应该是在这次改革中调整的一块内容,过去由于计划生育部门出具手续,收取社会抚养费的程序取消,群众反应的问题肯定是在这次改革之前遇到的问题,现在已经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了。我们公安机关每个户籍办理窗口都有监督电话,群众在平时办事时遇到什么问题或事情可以直接拨打电话咨询或投诉。

#关注首府交通#

最近听说车管所把很多业务下放到了旗县区,所以也想代表广大市民咨询一下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副支队长李晓东,这次下放的都是哪些业务?

实施属地化管理的34项业务和属地化管理原则是临时出台,还在进一步修改完善。

驾驶人业务:(16项)

1、变更备案;2、年度体检;3、驾驶人审验;4、期满换证;5、超龄换证;6、自愿降级;7、驾驶证变更;8、驾驶证遗失;9、驾驶证损坏;10、身体条件变化降级;11、注销准驾;12、注销实习准驾;13、校车驾驶人资格申请;14、校车驾驶人资格审验;15、取消校车驾驶资格;16、年度体检撤销

机动车业务:(18项)

17、国产小型汽车注册登;18、国产摩托车注册登记;19、低速载货汽车注册登记;20、三轮汽车注册登记;21、补领机动车行驶证;22、换领机动车行驶证;23、补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24、换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25、机动车加装燃气装置备案登记;26、核发检验标志(6年内免检的包括非营运轿车<含大型轿车>、非营运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27、核发异地(本省)检验标志(6年内免检的非营运轿车<含大型轿车>、非营运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28、补领机动车号牌;29、换领机动车号牌;30、机动车转移登记(辖区内转移);31、机动车所有人住所在辖区内迁移的变更备案;32、机动车所有人姓名(单位名称)变更备案;33、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名称或者号码变更备案;34、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

温馨提醒:1、市车管所原则上不予办理实施属地化管理的34项业务;2、各旗县车管所依照居民户口(身份证)上所标明的户籍所在地划分管区,严格开展业务受理工作;3、市区不实行属地化,群众可就近选择市四区车管所或一站式服务大厅办理业务。

目前,由于城市快速路建设正在进行,加之其他的道路改造,城市高峰期常有拥堵现象发生,那么市公安部门在治理拥堵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一)合理调整警力部署,充实一线警力,坚持警力随着警情走,警力随着堵点走的勤务方式,在中心城区易堵点段在高峰时段加派警力进行管理疏导,加班加点,直到道路畅通。

(二)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的、有针对性的调整交通组织措施,如:中山路桥施工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增大,特别是南北方向。根据这一实际情况,我们对润宇路口、公安厅路口、公主府路口、军区路口、原党委路口、胜利街路口交通信号灯进行配时调整。同时暂时取消公主府路口南北方向禁止机动车左转弯的限行措施,以缓解拥堵,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出行。

(三)强化主干道路、小街巷管理巡逻力度,充分发挥小街巷路网微循环的作用,相对分减、均衡机动车流量,缓解主次干道交通压力,缓解主次干道交通拥堵。

(四)加大宣传力度,倡导绿色出行,改变出行方式,提倡错峰出行,能坐公交的坐公交,能骑自行车的骑自行车,这样可以相对均衡交通流,缓解交通拥堵。

(五)我们积极主动的与市政部门、施工单位联系,加快工期进度,尽快完工,恢复路面通行功能。除二环快速路工程外,呼伦北路公铁桥工程、鼓楼立交桥加固维修工程、四毛通道工程、通道路北段雨污水改造工程、市区煤改气、煤气管网改造工程,大约在九月初即将完工,待这些施工结束后,交通拥堵现状会有所好转的。

#关注社会治安#

老百姓打110求助,肯定都是非常急迫的,那么也想问下呼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王敬军主任,目前我市是怎么布局出警圈的?

目前,我市的出警模式是“一级接警、一级处警”,出警力量主要有:巡警、交警、治安警、特警、刑警。当110接到群众报警求助时,接警员向报警人询问主要警情后,根据警情种类,以最快速度通过350兆无线对讲系统,指派相关警种出警。但如果现场距离较远,110会指派最近警力就近出警,然后移交相关职能警种处理,以确保出警力量最短时间到达现场,将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降到。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局党委按照自治区公安厅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求,倾力打造城区360秒处警圈和覆盖全市快速出警网建设,目的在于提升出警速度,减少出警盲区。截至发稿时,我市已有80%的区域实现了这一目标,力争在年底全面实现快速出警网全覆盖,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为首府群众创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目前我们在平安首府建设方面主要开展的专项行动都有哪些?成效如何?

近几年来,我们呼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平安首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公安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群众最关注、反响最强烈的违法犯罪作为打击的重点。基于这一指导思想,我们坚持“必急、唯旗力夺”理念,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推行“限度收戒涉毒人员”“限度收戒管制刀具”专项行动,从源头上预防各类犯罪的发生;二是坚持武装巡逻与便衣巡逻相结合的方式,限度防控“两抢一盗”等侵财类犯罪;三是坚持“命案必破”目标不动摇;四是有效整治突出治安问题。通过一系列专项行动,实现了我市110接报处警数量及刑事案件发案数均有50%左右的下降,人民满意度和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老百姓离不开公安工作,但往往也诟病警察队伍中的个别人与个别行为。那么,在这方面咱们市公安局打算怎么进一步拉近群众与各警种的距离呢?

,要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队伍

一是强化政治建警。在全警继续深入开展“为何从警、怎样做警、为谁用警”大讨论及以“忠诚、为民、廉洁、奉献”为主题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加强“三德”教育,不断提高全体民警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二是推动业务强警。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进一步提高全体民警处置突发性事件、暴力恐怖事件的能力,切实做到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三是完善制度管警。进一步完善队伍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办法,限度地激发队伍活力。四是坚持典型树警。学习焦裕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奉献精神,自觉做到思想上艰苦、工作上吃苦、生活上清苦、党性锻炼上刻苦。学习牛玉儒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维护稳定、构建平安和服务群众上。

第二、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提高服务群众工作的水平

要不断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切实把改善民生、为民办实事放在重要位置上,坚持民意主导警务理念,规范管理服务,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管理和服务水平。窗口服务单位要端正为民服务思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紧扣群众所需所盼,不断推出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网上服务、上门服务、应急服务等新的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开通服务群众的“绿色通道”,尽努力让群众少跑路、多受益,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执法办案部门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格、不公正、不规范和执法不作为、不勇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做到公正、规范、文明、理性执法。

第三,要进一步强化从严治警,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一是紧紧抓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环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在党员领导干部头脑中拉起党纪国法“高压线”、树起遵章守纪“红绿灯”。二是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要认真落实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严格执行“纪律条令”、“五个严禁”、“三项纪律”等各项规定,加强对“三公”经费、项目建设、装备物资采购和执法活动等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

第四、要进一步强化落实整改,提高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着力解决执法不公等问题。对于人民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要区分不同情况,确定整改目标。马上能改的,要立即进行整改;属于理解偏差的,要立即作出解释;条件暂时不具备的,要制定时间表,纳入专项整治任务中。通过整改,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当前,要将增强群众安全感作为的民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坚持以打开路,大力开展“震慑”、“夜鹰”等专项打击行动,进一步提高公安机关打防管控能力。同时,将打击与防范融为一体,继续深入开展“限度收戒涉毒人员”、“限度收缴管制刀具”、“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以确保首府社会面治安稳定的主动作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公平正义和对公共服务的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提升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推荐阅读>>>

内蒙古政协住宅小区获预售许可证 可售房源144套

副市长:呼和浩特市价格处于相对较为合理区间

46城限购近半数松绑7城确定全面取消限购

广州楼市成交领跌一线城市 取消限购呼声渐起

南二环10大优质房源 3680元起首付8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