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策紧箍解除房屋中介“搭车” 欲涨佣金遭“拍砖”

天津日报  2014-08-03 00:00

[摘要] 业内人士称,国内房屋中介费偏低是断章取义,如果仅就中介费而言,的确比国际水平低;但是二手房整体的交易成本,国内比国际水平高得多,所以不能就“中介费”的高低就事论事。

业内人士称,国内房屋中介费偏低是断章取义,如果仅就中介费而言,的确比国际水平低;但是二手房整体的交易成本,国内比国际水平高得多,所以不能就“中介费”的高低就事论事。

“昨天看的房子您考虑好了吗?我们马上要涨中介费了,要买的话得抓紧了。”昨日,市民魏小姐连续接到中原地产的电话,经纪人吴先生“善意”地提醒魏小姐,“从8月1日开始,我们的中介费要上涨了,从原先成交价的2%,也就是买卖双方各付1%,涨到成交价的4%,买家付3%,卖家付1%。”

那么,此次中介费涨价的“逻辑”是什么呢?近日,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发布公告,决定下放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管理权限,各地可以视情况决定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或市场调节价。于是,这就成了不少房产经纪人借此催促客户下单的“理由”,本市不少中介也玩起了“拉大旗扯虎皮”的心理战。

对此,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该“公告”意味着,对房屋中介的收费限制在中央政策层面被解除,是有关部门在房价“低谷期”做出政策上“松绑”,而“公告”所称“各地决定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或市场调节价”,中介机构想涨价在本市有“障碍”吗?

记者查阅发现,市发展改革委、市国土房管局日前出台《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的通知》,确定自7月1日起,放开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也就是说,房屋买卖居间代理经纪服务费将实行市场调节价,收费标准由委托和受托双方根据服务内容、服务成本、服务质量和市场供求状况协商确定,取消了年初由《天津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规范》明确的房屋买卖居间代理服务费为成交价的2%的收费标准。

既然“障碍”取消了,那房屋中介费究竟该不该涨?记者走访发现,本市多家中介都宣称“要涨价”,但涨到什么程度各家都不同,联系魏小姐的中原地产要涨到4%;链家地产为3%,买家付2%,卖家付1%;我爱我家与链家地产相同,也是3%。

不少中介机构负责人甚至表示,“国内的中介收费水平偏低。”金乐家房地产经纪公司负责人张先生就颇具“国际视野”,他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收费标准与国外比普遍偏低,例如美国是6%,其他发达国家也是5%至6%左右,中介费上涨也是“与国际接轨”。

知名房地产观察员吴鹏对此却持有不同观点,他告诉记者,国内房屋中介费偏低是断章取义,如果仅就中介费而言,的确比国际水平低;但是二手房整体的交易成本,国内比国际水平高得多,所以不能就“中介费”的高低就事论事。

那么,现在的中介费到底高不高?对此,买房者最有发言权。魏小姐最近经常被中介带着到处看房。她告诉记者,目前2%的中介费已经很高了,而且无法理解的是,便宜的房子和贵的房子,收取的中介费都是房屋的总价乘以2%,买卖双方各担1%,但多数情况都由买家承担,卖家是“净落”,而对于中介来说,不管你买的是100万元的还是300万元的房子,中介付出的劳动都差不多,如此收中介费很不合理。

吴鹏表示,现在中介机构的运营成本上升也是不争的事实,最主要是两大块,一是人力成本上涨,二是接入“线上”房产网的“端口”成本,也就是通过线上收费平台获取房源以及寻找买家和卖家;而目前市场交易并不活跃,中介机构想借助涨价保持利润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吴鹏建议,对于不同种类的房子和不同类型的需求,房屋中介费的定价的确应该区别对待;虽然政策限制解除,但也不能完全由市场决定,只有行之有效的监管,才能让二手房交易顺利进行。

 推荐阅读>>>

楼市限购解绑图 限购"有时"后会无期?

统一不动产登记与房产税有多大关系?(这个是视频)

7月百城住宅均价:下跌0.81% 连续第3个月下跌

地王项目难定价难入市 近四成项目未开工

楼市步入调整期 限购政策将会向三大方向分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