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王项目难定价难入市 全国近四成项目未开工

经济参考报   2014-08-02 00:00

[摘要] 在北京7月份最后一场土地拍卖上,孙河片区内被称为“准地王”的宅地项目最终流拍。《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在楼市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一方面,房企对高价地不再激烈争夺,土地市场动作更为理性。另一方面,那些前两年高价获得的地王项目,如今都面临难定价、难入市的局面。

在北京7月份最后一场土地拍卖上,孙河片区内被称为“准地王”的宅地项目最终流拍。《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在楼市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一方面,房企对高价地不再激烈争夺,土地市场动作更为理性。另一方面,那些前两年高价获得的地王项目,如今都面临难定价、难入市的局面。

市场机构CRIC研究中心针对近两年土地市场“地王”项目的统计数据显示,范围内2011年至2013年年度经营性用地单价和总价T O P10地块共计55幅(5幅地块同时位列总价和单价T O P10),其中30幅地块为商业办公用地,25幅地块为住宅用地。

这些地块大部分位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数量占比达71%。值得一提的是,这55幅地块中,有21幅地块尚未动工,占比38%;22个项目在建,占比40%;9个项目在售,占比16%;1个项目已经竣工即开业;此外,还有2个项目被政府收回。

数据还显示,2011年、2012年和2013年成交的总价地王开工率在逐年降低,分别为80%、70%和40%。单价地王开工率也相对较低,整体开工率为50%,2011年、2012年和2013年成交地块的开工率分别为70%、70%和10%。

“2013年地王由于大都是下半年成交,开工比例较少。总体来看,地王难度相对较大,特别是单价地王低至50%的开工率更说明地王好拿,项目难做。”某总裁认为,未开工的项目中,很多是因为土地价格太高,企业难以盈利,所以迟迟没有开工。

他还指出,在建的项目中,多数项目处于正常建设状态,少数项目风险较大,工程进展较慢。在分析原因时,丁祖昱认为是土地成本太高,地王中真正有问题的,都隐藏在迟迟不肯动工,或者为规避2年必须开工的土地政策惩处而被迫开工的项目。

国土部2012年发布修订后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规定未动工开发满一年的闲置土地,将按照土地出让或者划拨价款的20%征缴土地闲置费;土地闲置满两年的,将被国土部门无偿收回。

推荐阅读>>>

品牌房企纷纷加码商业地产 市场环境促其转型

住房教育成户籍改革"硬骨头" 配套措施待落地

北上广表态限购不放松 业界称越限才越值得买

住宅市场成交疲软 品牌房企频频加码商业地产

新房帮"英雄榜"实时排名出炉 新面孔新楼盘出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