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呼和浩特7000多公顷城市绿地 应该如何的保护

中国新闻网  2014-07-29 08:49

城市绿地是一座城市的眼睛,一座城市因为有了绿色而富有了灵动的气息。但是在城市建设中,我们也发现一些将绿地改为停车场、野蛮施工毁坏绿地、绿地被随意改变用途等等现象。如何保护好我们的城市绿地,业内人士提出,应尽快把城市绿地列入法定保护名录,实施绿线管理。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以提升园林绿地景观品位为切入点,加快绿化建设步伐,加大城市核心区绿化改造力度,对全市道路、街头、公园及国道、出城口、社区庭院,特别是关系民生的居民小区进行了绿化美化建设,目前已基本形成层次分明、布局合理、多种植物相结合的绿地框架,城市绿地面积逐年增加。来自市园林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市拥有各类公园25处、游园及广场45处、街头绿地120处,建成区绿地面积7060.7公顷,绿地率达到33.62%,绿化覆盖率达到36.4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34平方米。

如何保护好这7000多公顷的城市绿地、保障其不被占用或改变用途呢?据了解,呼和浩特市批、第二批、第三批保护绿地目录已分别于2009年2月、2010年7月和2012年8月经市人大批准并公布。三批保护绿地面积共3275.7921公顷。2013年12月,呼和浩市新修订的《呼和浩特市城市绿化条例》开始实施,《条例》中第26条明确规定,市人民政府根据城市绿地建成情况分批提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向社会公布保护绿地目录。市城市绿化主管部门应当在保护绿地的显著位置设立告示牌,接受社会监督。已建成的城市绿地和规划确定的城市绿地作为城市总体规划的强制性内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用途。依法改变城市绿地用途的,应当缴纳绿地补偿费。“换句话说,经市人大常委会公布的保护绿地目录中的绿地,就是受法律保护的城市绿地,任何人破坏、占用、随意改变用途都是违法行为。”市人大代表刘江波进一步解释。青城公园、满都海公园、玉泉公园、成吉思汗公园、四千米游园、大召广场绿地等都是列入绿地保护目录的城市绿地。

目前呼和浩特市绿地保护情况如何呢?日前记者随市人大城建委对呼和浩特市绿地保护情况视察时发现,一些已明确列入绿地保护目录的绿地,有的并没有按相关规定要求在保护绿地的显著位置设立告示牌,一些游人也并不知道哪些绿地是已经公布的列入保护目录的绿地。在一些新建的公园中,缺少垃圾箱、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给游人带来不便,埋下了绿地被破坏的隐患。目前,市园林局拟申报第四批保护绿地目录,保护面积782.98公顷,包括新钢公园、植物园、赛马场游园、家和游园、五塔寺广场、广电广场、成吉思汗大街垃圾厂前后绿地、体育广场及周边绿地、河道绿地以及新华大街、成吉思汗大街、敕勒川大街道路绿地。越来越多的建成区绿地进入保护目录,意味着城市绿地将得到更好的保护。对此,在视察中,代表们对如何更好地保护好我们的城市绿地纷纷建言。市人大代表王宏说:“公布绿地保护目录时,应该公布保护绿地的明确四至范围,并在保护绿地显著位置设立告示牌,把绿地的名称、绿地四至范围及相应绿地建设的文化内涵做一简单介绍,让老百姓一同监督。同时,要加大公园、游园内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以便更好地保护绿地建设。”采访中,许多市人大代表表示,在加强绿地保护的同时,应加强绿地、园林规划,并很好地和城市规划建设相结合,同时,对于随意侵占保护绿地的行为,还要加大处罚打击力度,严格执法,使城市绿地得到有效保护。

据了解,呼和浩特市将出台《呼和浩特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通过相关政策措施对城市绿线加以保护,被绿线圈定的已建或规划绿地,将依法受到保护,不得随意“变色”。我们期待一条条“绿线”牢牢圈住城市的绿色,让这座青色的城更富生机和活力。

推荐阅读>>>

自住房申购启用统一平台 家庭可申购多个项目

西安和无锡两城双双放松限购 小户型可随便买

无锡"克隆"苏州松限购 90㎡以上住房取消限购

国土资源部正依法加紧制定《不动产登记条例》

多省推进土地确权登记:部分省市或将提早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